用友U9 cloud,打造“专精特新”企业数智化未来

发布时间:2022-11-2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我们遇到过客户CIO、项目经理都是熟悉国外系统的,非常专业,也特别重视产品细节,没想到我们硬着头皮挤进招标采购名单之后,居然一点不差,最后他们决策层10人投票9个选我们。”

“我们遇到过客户最早用我们软件,后来出去用SAP、Oracle转了一圈又用回我们的。”

“我们也遇到过客户明确说只选国产的,因为其被美国商务部列入了实体名单,没想到改用了我们软件之后,到现在一直非常满意的。”

用友网络副总裁兼U9 cloud事业部总经理郑瀛日前在面对采访时流露出满满的自豪感。“它们为什么选择了用友U9?一是我们包括售前、实施顾问真的都非常认真地去准备,从需求调研到每个角色的访谈都展现出了专业水准;二是U9从2008年一出道就是超前的SOA架构,面向多组织阿米巴经营模式,再历经了14年实践,支撑了大量离散制造业企业的深度应用,在用友BIP时代,用友对U9进行了云化创新和技术升级,U9 cloud应势而生;三是U9在中国市场的覆盖直接下到三四级市场,无论是服务深度还是性价比都显露出明显优势。”

专精特新数智化典范

位于沈阳市浑南新区的沈阳富创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东北这个老工业基地为数不多,但又一个承担着“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企业。富创精密2008年成立,2019年营收2.5亿元,2020年4.8亿,2021年8.4亿,做的是代表人类高科技制造业最尖端领域的IC装备,学名叫“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设备及成套工艺”,在东北制造行业绝对属于标杆企业,在全国范围内也是国家提出的“专精特新”企业中的典范之一。

众所周知,半导体设备精密零部件多且杂,工序极为繁琐,技术难度就更不用提了。富创精密采用用友U9 cloud,肯定是其实施数智化转型、打造智能工厂的关键一环,需要与富创精密原有自主开发的“制造业工艺数据云平台”和“富创数智化智能工艺专家系统”打通,解决原有各系统分散运行造成的信息孤岛、重复工作等低效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U9 cloud在用友BIP社会化商业平台的加持下,具备了将富创精密原有MES、APS、PLM和集成智能工艺软件CAPP、PDM等异构系统全部纳入其中的能力,进行全系统异构集成运行,打造柔性可扩展的企业大数据平台,连通设计、制造、生产、质量等各个环节,把阿米巴管理落实到车间班组甚至每一个工位。

要知道,富创精密最初的ERP采用的是全球前十的Infor系统,原计划将替换成全球第一的SAP或第二的Oracle,没想到最终用友U9 cloud胜出。

“沈阳富创精密的CIO、项目经理都是熟悉国外系统的,非常专业,也特别重视产品细节,在我们硬着头皮挤进来之后,倒也没嫌弃我们,而是直击要点,不看PPT而是直接从财务到生产到每个细节,他们几个部门的人分别跟你聊,然后真的用专业来判断。”时任用友东北区总经理的郑瀛从头至尾负责这一项目,至今记忆犹新,“他们很重视功能,我们在功能上没有让他们失望,现在来看依然证明富创精密当初的选择是对的。”

据悉,U9 cloud半年完成实施上线,形成工序联动、统一柔性排程,建立了包括DNC数控加工平台等“八大数智平台”,同时提升了包括NX三维建模+TCM智能工艺平台等原有的各类工艺软件。据统计,U9 cloud上线使得富创精密的原材料库存周转率提升了56.2%,生产设备综合利用效能(OEE)提升了20.5%,月度工单完工量由2017年的23%提升到43%。

国产价值替代

“替代国外友商的案例还有很多。”用友网络U9 cloud方案部专家马占清表示,“当我们真正去参与竞标、调研了解这些以前用了国外友商软件的企业时,会发现很多企业的软件系统都没有达到预期。”

马占清举例说,比如一家生产手机话筒的富士康下属配套企业,2016年上线Oracle后内部一直怨声载道,去年开始全部替换成用友U9 cloud,从签合同到上线仅仅用了一个半月,而今已经开始了和U9 cloud的二期、三期项目,甚至要覆盖到海外匈牙利工厂,这说明U9 cloud为这家企业真正带来了价值。

另一个例子是年产值几百亿的安防巨头浙江某有限公司,2020年位列“全球安防50强”第二名,之前也是用的Oracle。

“整个集团1.6万人,竟然拥有一支500人的IT团队,也就是说IT团队占总员工比例达到了3%以上,这是比较少见的。”马占清解释说,“通常一家成功实施ERP的企业,正常来说IT团队占比也就是1%。所以我就问他们,原来是因为好多东西满足不了需求,所以庞大的IT团队是为了做大量的个性化开发。”

当然这家公司替换Oracle是因为公司被美国商务部列入了实体名单,不得不转国产。不过实施U9 cloud到成功上线仅仅花了45天,尽管只是旗下的某主机厂作为试点,但引发了大量后续需求。如今,这家公司为了子公司未来独立上市,已经采购了6套U9 cloud,满足财务独立、系统独立的需求,也足以彰显用友U9 cloud在公司管理团队心中的地位。

应该说,进入数智化时代,基于用友BIP商业创新平台的U9 cloud已经逐渐成为高端制造服务市场SAP、Oracle的有力竞争者。无论是疫情还是能源危机,都让全球供应链处于不断变化的环境下,而U9 cloud以用友BIP为基座,采用中台化架构设计,涵盖平台服务、数据服务、应用服务和业务服务,已经成为支撑大量高端离散制造企业随需而变、商业创新的利器。

帮扶“小巨人”上市

和沈阳富创精密上市的需求类似,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凭借其独到的技术能力和优质的市场客户,正在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

2022年10月10日,沈阳富创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10月28日,富创精密发布的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2022前三季度营收为10.13亿元,同比增长达76.7%。一天之后另一家用友U9 cloud的客户迪威尔也发布了2022年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6.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87%!

很明显,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都集中在高端制造业领域,具有技术密集度大、业绩增速高、发展潜力大、研发投入高等典型特点。不过,很多还未上市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往往在风险控制、经营规范性等方面还存在经验不足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用友基于自身服务众多成熟上市公司的积淀,打造出U9 cloudIPO助手。首先可通过研产供销业务一体化,实现产品成本从费用归集到成本分摊的过程核算,形成了成本结构的合理解释;其次借助全面预算、报表合并、资金管理、多组织费用报销、多组织成本等加强财务集中管控,来提高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从而最大化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合规管理。

应该说,用友U9 cloud独有的IPO助手,为企业在业务流程、成本核算、资金管控等内控合规方面带来巨大的业务价值,和其数智制造全场景方案一道,都是U9 cloud“专精特新”企业数智化支撑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于“小巨人”企业商业创新。

同为用友U9 cloud客户的另一家“小巨人”南京迪威尔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的油气装备零部件制造企业,其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全球各大主要油气开采区的深海钻采、页岩气压裂、陆上井口、高压流体输送等油气设备领域。

迪威尔在去年从用友U8 +升级到U9 cloud之后,还上线了用友PLM和MES,在打造智能工厂的同时,通过主数据平台实现了多系统之间的智能互联互通。数智化的力量使得迪威尔的车间数据采集效率提升80%,生产计划排产效率提升300%,成本核算效率提升500%,库存周转率提升25%,帮助迪威尔迈向全球行业市场领导企业。

用友U9 cloud笃行致远、唯实励新,见证了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卓越之路,见证了中国制造企业从单组织到多组织、跨国经营的高速发展。2022年,用友U9 cloud新版在用友BIP商业创新平台的基础上,持续创新,推出了智能工厂、智能连接、智能决策、IPO助手和行业深化应用等企业深度应用的5大新特性,为中国制造业做大做强构建起强大的“数智力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