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永续,创业不止 2022(第16届)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落幕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1月21日, 2022(第16届)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落幕。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已连续在上海市杨浦区举办六届,今年创业周首次启用元宇宙空间,在11月15日至21日的7天时间里,联合创业者、创投机构、大企业、政府及高校等在元宇宙上呈现了包含主题峰会、互动展览、产业对接等在内45场异彩纷呈的活动,打造了一个突破时间、空间、地域限制的无界融通创新平台。数十家科技创新企业登陆元宇宙参加创新展览,活动期间累计达成412个创业项目投融资对接,登陆创业周元宇宙参会人次约4万。同时还有超过70家媒体参与报道大会盛况,共同推动创业精神在世界范围传播。

科技赋能,骁楚共话——共同展望科技创新未来

11月21日,上海市科委、市教委、市人社局、团市委等政府相关部门及杨浦区领导出席闭幕式,与各界嘉宾和创业者、元宇宙空间的参会者“无界”共话,展望科技创新的无限可能。

闭幕式上,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新宣传片带参会者走进了全球创业周16年的发展历程,同时回顾了本届创业周亮点与精彩瞬间。随后,上海安几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于新宇代表创业基金会天使基金资助优秀企业分享了未来企业将如何推进零信任网络安全技术的国产化、场景化和生态化为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另外,组委会还邀请到多位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的嘉宾发表主题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在《可信人工智能的展望》的主题演讲中,讲述可信人工智能对产业生态发展所起到的推动作用。星环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孙元浩在《大数据技术如何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主题演讲中表示上海将以数字底座为核心,构建数字孪生城市、实现公共数据开放,分级分类推进城市建设,实现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天使基金资助企业——上海易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即“轻流”)在疫情期间通过快速搭建无代码系统,有效提升中小企业团结战“疫”效率,创始人兼CEO薄智元在《疫情下的创新与坚守》的主题演讲中就“无代码搭建在更多数字化场景的技术应用”分享创业经验。

播种创业,激发潜能——年度“天使基金雏鹰奖”名单揭晓

今年是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天使基金雏鹰奖”颁布的第十年。2022“EFG天使基金雏鹰奖”共有上海安几科技有限公司、容赞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阿迪仕能源(上海)有限公司等10家创业企业获此荣誉。上海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为雏鹰奖获奖创业者颁奖。

11月18日,主办方创业基金会于元宇宙创业会场开展了“周六扒早期——天使基金资助企业投融资路演”“2022‘创心之路’第八季数据研究发布”“GCC年度创业课堂——标签粉碎机”等品牌活动,同时组织获得“天使基金”资助的创业项目齐聚创业周元宇宙空间,为企业提供深层次、宽领域、多维度的创业服务。创业基金会依托创业周集聚资源,以创业企业需求为导向,深耕公益,播撒创业种子、激发创业潜能、挖掘创业力量,从资金资助到项目对接、从培育孵化到创业服务,形成长效机制,助力企业实现从 0到 1的跨越,旨在打造扶持大学生及青年创业者的公益摇篮,陪伴创业者一路成长。

投融资助力,逐浪远行——2022年度中国天使投资人TOP30榜单揭晓

科技创新离不开投融资助力。闭幕式上,全球创业周组委会联合投中信息共同揭晓2022年度中国天使投资人TOP30榜单。上海市杨浦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尼冰为入榜投资人代表颁奖。其中,中科创星、元禾原点、真格基金、接力基金、耀途资本、零一创投、小苗朗程、梅花创投等优秀天使投资人入选。据悉,今年已是开展“中国天使投资人TOP30”评选活动的第九年。榜单以投资机构的投资和退出业绩作为主要评选条件标准,以体现该机构在业内的口碑和认可度,最终通过机构排名评选出TOP30的国内天使投资人,以期尽量全面客观地反映国内天使投资行业发展态势,推动中国天使投资发展。

盛会“升维”,活动纷呈——云峰会、云展览、云对接尽在元宇宙

2022全球创业周中国站首次选择在元宇宙中举办,11月15日至11月21日,创业周中国站先后举办了45场聚焦创新创业的峰会论坛,在虚实融合的元宇宙空间中,为政府、大企业、投资人、科技创新企业和创投合作伙伴搭建了一个“升维”创新生态环境。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企业创新服务中心、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供指导,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站双创生态峰会作为其中的一个代表,已连续五年在上海杨浦举办,围绕跨区域创新联合体、双创平台、人才引进、资金流通、资源共享等层面深度探索长三角协同创新生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创新与升级。

创业周元宇宙还为参展企业打造了超现实创新展厅,通过数字化展览空间和展品的方式参展企业可以在其中开展虚拟洽谈、互动和交流对接。荣事达、万向、轻流、上海银行、安几科技、优复博、华鑫等多家大企业、科技创新企业、产业资本机构、创投合作伙伴列席创新展区。

今年的全球创业周中国站依旧是创业者的主题盛会。在为期七天的活动中,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借助全球创业周中国站的平台,通过“Doerlink500强大企业创新需求发布会”“长三角创业一件事暨‘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联合招聘会”等形式深度链接产业上下游企业,为企业搭建沟通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助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创业周期间,创业者与投资人齐聚元宇宙,共同参与2022(第12届)天使及早期投资峰会—GP投后企业融资路演、接力路演、星选路演、周六扒早期等数十场精品路演。创业周为创业者提供更宽阔的展示平台、拓宽融资渠道,给予初创企业链接资本的全新平台。

由创业基金会发起并主办的创业周中国站活动,以传播创新创业理念为宗旨,秉承“汲天下智,铸创业力”的主题,坚持“公益、开放、有用”的理念,汇聚众多专业、优质创业资源,以集聚创业领域资源为己任,构建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的平台,使创业周成为上海传播创新创业文化的名片。

2022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在元宇宙空间中为创业者们带来了一场高效、有用的创业盛会。创新永续,创业不止,在上海优异的科技创新政策环境、社会各界的踊跃参与和支持下,全球创业周中国站一定能成为创业者汲取能量、放飞梦想的青春舞台;吸引越来越多有志有为的青年在这里实现创业梦想!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