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爱合缘发布《白皮书》 传统恋爱仍是主流

发布时间:2022-11-21 来源:大众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1月18日,复爱合缘集团联合第三方咨询机构艾瑞咨询发布《中国当代新型恋爱关系白皮书》(下称《白皮书》),针对年轻人群的新型恋爱关系进行了深入调研分析,真实全面地展示了现代年轻人恋爱形式和婚恋观念多元化和开放化趋势。

《白皮书》显示:年轻人群中体验过新型恋爱关系的人达到73%,其中线上情侣占比45%;对新型恋爱关系表现出较高心理接受度的人达到44.3%,其中女性认同比例达到49.1%,高于男性将近10个百分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处于恋爱状态的年轻人群中,有8成是以结婚为目的的一对一关系,可见传统恋爱关系仍是主流。

面对传统恋爱,人们渴望真诚与专一,但也惧怕束缚和平淡。调研显示,42.8%的人选择新型恋爱关系的动机是出于对传统婚恋的反叛,5成左右的受访者都表示,“自由开放”、“有新鲜感、刺激感”和“自己的经济、空间更独立”是新型恋爱关系的主要优势。

据统计,有44.3%的人对新型恋爱关系表现出较高的心理接受度,其中女性赞同比例达到49.1%,高于男性的39.6%。另外,一线城市人群的认同比例明显高于二三线城市,达到了52.5%。

不过,新型恋爱关系也存在明显短板。超过5成的受访者表示,缺乏稳定性、专一性,套路多于真心,缺乏安全感是新型恋爱关系的三大弊端。而且,不严肃恋爱还有可能引发人身事故、财产损失、离婚率升高、公共卫生混乱等诸多问题。

调研显示,超过4成的年轻人群正处于恋爱状态,其中80%的人是以结婚为目的的一对一关系,而不以结婚为目的的一对一关系和开放式关系仅占比20%。此外,年轻人群中从未尝试过但想要尝试新型恋爱关系的人也只占12%。

对于“传统”的好还是“新型”的好这个问题,《白皮书》中指出:大部分人不会过度纠结和在意恋爱的形式是新型还是传统,他们更倾向于让恋爱关系自然发生,关系的具体表现形式更多取决于人和感情。但同时,更多的年轻人表示,虽然恋爱不拘泥于形式,但自己最终还是会回归到传统的婚姻生活中。对于未来关系的设想,57.7%的人首选了“选择顺其自然”。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