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进博为契机,布鲁塞尔投贸局在上海屡创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22-11-1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布鲁塞尔外国投资与贸易促进局是比利时布鲁塞尔首都大区负责推动经贸发展和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官方机构,在过去几年以多种方式与上海相关部门合作开展了各类投资促进活动,比如历届的进博会合之后的项目对接,都是双方合作的高光时刻。

愿发挥优势,加强在绿色经济领域合作

“2014年我被任命为布鲁塞尔首都大区驻华贸易与投资首席代表,工作地点设立在比利时驻上海总领事馆。”比利时驻上海总领事馆经济与商务领事、布鲁塞尔外国投资与贸易促进局经济商务领事马汉介绍,布鲁塞尔首都大区是比利时联邦的三个大区之一,贡献了全国近五分之一的GDP,也是是最国际化的城市之一,同时是欧盟总部所在地、众多国际组织的所在地、欧洲决策中心。

布鲁塞尔首都大区在向可持续经济转型进程中发挥着主导作用,马汉认为,环境和气候变化是全球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中国在绿色低碳领域已有了自己的部署,上海更是要起到示范性作用,因此布鲁塞尔和上海在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必然成为两地交流的重要基石。

布鲁塞尔企业在上海投资涉及广泛

布鲁塞尔外国投资与贸易促进局是SIPP的成员,在过去几年中参加了多个成员单位合作,如:在经贸框架内,组织研讨会和商务活动,合作领域涉及可持续建筑、绿色技术、金融科技和法律服务等。“我们和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在2019年比利时经贸代表团期间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最近的一次合作,是我应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邀请,赴厦门参加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我参观了上海市的展位,并详细了解了上海的重点发展领域和城市发展战略。”马汉感到收获不小。

布鲁塞尔的企业在上海非常活跃,涉及行业覆盖了建筑、金融、化工、医药、法律、工程、电影制作、贸易、食品和饮料以及奢侈品等多个领域。马汉认为,上海作为通往中国市场的经济、金融、贸易和物流门户,凭借其采取的吸引外国投资的举措,在布鲁塞尔企业的市场战略中,是一个绝对的重点。即使2020年和2021年发生了疫情,布鲁塞尔的企业仍继续在上海的创意产业、时尚、巧克力和啤酒等领域扩大影响力。譬如新成立的比利时之家,不少活跃在可持续建筑和设计领域的比利时公司都汇集其中。

比利时中小企业近几年集中参展进博会

从2018年第一届进博会时,比利时方面就组团参展,一个高级别代表团和一个大型商业代表团,在进博会的3个不同的展区设立了展台。

2021年,布鲁塞尔外国投资与贸易促进局作为展商参展了进博会,参展领域涉及服务贸易展区布展,聚焦可持续建筑、绿色建筑和循环建筑等重点行业的商业服务和技术服务。

去年的第四届进博会,比利时等国多家组展机构,首次加入进博合作网,组织当地中小企业集中参展。马汉介绍,除了布鲁塞尔的外国投资与贸易促进局,还有10余家比利时企业作为展商参加进博会。在今年的第五届进博会上,参会人员可以通过进博会,更多地了解比利时高品质的生物医学产品和卓越的海港基础设施,还可以品尝到著名的比利时巧克力。

相互借鉴经验和成就,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马汉介绍了布鲁塞尔对外国投资者的一系列免费服务和便利措施,给上海稳外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借鉴。“落地布鲁塞尔之前,无需注册企业,外国投资者都可以获得3个月的欢迎礼包,可以在布鲁塞尔外国投资者中心免费使用办公区域,包括会议室、休息室以及各种办公设备如互联网、电话、传真、打印机等。在布鲁塞尔还可以便捷地接触到来自大区、比利时联邦政府和欧盟三个层面的激励支持政策。无论是比利时联邦还是布鲁塞尔大区的激励政策,都为外国投资者、尤其是销售创新产品的高科技公司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并制定了优惠的税收制度。”‍

马汉表示,比利时企业和上海的本土企业,可以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真诚地希望能借鉴过往的经验和成就,在未来做出更多的努力。”(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投资上海》杂志)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