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技术助力2022年冬季保供

发布时间:2022-11-17 来源:河北电视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1月12日,昆仑能源管道完整性管理负责人在中央控制室,通过昆仑能源生产管理系统查看工艺参数是否正常,感觉操作上比以往更加便捷了。

10天前,昆仑能源生产管理系统功能优化升级版本新鲜出炉。“这是今年以来第18次优化升级版。”昆仑数智公司昆仑能源项目负责人董炜说,“让系统更加稳定,用户使用更加顺畅。这次版本升级在便捷性易用性上,尤其对基层用户有非常大的提升。”

对于董炜和他的同事而言,运维保障好昆仑能源生产管理系统安全高效运行是冬季保供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昆仑数智全力以赴为今冬明春采暖季提供好数智技术支持的一个缩影。

数字引擎促进生产管理模式转变

“实时监控、安全受控、平战一体、便捷应用、智能分析”。2021年11月,由昆仑数智承建的昆仑能源生产管理系统,历经2年建设正式上线。

作为国内管道业务领域,首次基于云的微服务架构设计的信息化系统,覆盖生产运行、安全监控、设备管理、完整性管理及应急管理各业务应用,为昆仑能源57万余台套设备资产信息化,12万余公里支线及城燃管道数字化提供强劲“数字引擎”。

系统运行一年间,全面支持安全生产业务全流程管理。初步实现“设备精细化、管道数字化、平战一体化、作业规范化、生产智能化”的管控要求,为助力传统生产管理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集约化转变迈进,提高生产运行效率和管控水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项目组积极落实生产管理系统的实施工作,用信息化手段发挥系统最大的价值,启动助力冬供“快进键”,为冬季保供保驾护航。

技术创新绘制管网数字地图

昆仑能源是国内尤其是京津冀地区在冬季保供期间的重点能源企业,涵盖全国20多个省1700多座场站,终端用户数量超过千万。发挥数字技术的重要作用,更好助力冬季保供责任重大。

早在今年年初,昆仑数智技术团队打响了一场技术创新攻坚战,城镇燃气管网数字地图建设步伐迈出有力一步。

“经过180天夜以继日的攻关,我们自主研发了独具创新的KLPDM管道完整性数据模型。”技术负责人高飞介绍,借助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开展管网数字地图绘制,摸清了近12万公里支线及城燃管网数据“家底”。通过集成移动端数据采集APP与北斗RTK高精度定位设备,实现管道数据采集厘米级精度,为安全风险精准管控,尤其是冬季保供巡检巡查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践表明,技术创新和数字化手段应用,为基层现场带来实实在在的工作便利,生产管理系统功能应用成为解决具体问题,识别风险点一目了然的利器。

“以前出现管线上阀井被埋的现象,又要找图纸,又要看照片,现场挖得千疮百孔,还是没有及时找到。”昆仑能源湖北分公司东湖分公司维抢修中心主任李金国深有体会地说,现在手里拿着手持终端,巡检人员很自信地告诉你,通过坐标,就在这,挖!半个小时问题就解决了。

运维管理多措并举迎战冬供

随着冬季取暖季的到来,如何确保冬供关键时期及时应对需求变化?怎样使生产管理系统更加高效?从运维管理上,昆仑数智昆仑能源项目组打好组合拳,多措并举迎战冬供“大考”。

从日常运维、应急运维、安全运维、完善运维等几个方面着力,成立专项小组,周密部署,制定详细冬供方案。党员突击队7×24小时以作战小组方式值班值守。加强运维保障力量,尤其是夜间值班力量,确保应急事件第一时间处置。提高应急处置级别,应急处置报送时间由以往2小时调整至15分钟。同时,制定应急专项预案,积极开展应急演练模拟桌面推演,确保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冬供期间,基层场站加强了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巡检频次,技术人员发现系统后台并发量激增,系统内展示模块的GIS地图显示数据非常慢。技术团队第一时间快速响应研判,通过调整资源配置、优化GIS服务、服务器扩容等多种技术方法,及时解决现场问题。

10月以来,昆仑数智技术培训师深入昆仑能源基层站队现场,详细了解用户使用生产管理系统情况,加强现场培训力度,让用户对生产管理系统使用更熟悉更自如,对冬季保供提供更好的支持。

“数智赋能,助力冬供更智慧,守护千家万户三冬暖。这是我们数智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管网业务负责人刘丽君如是说,这也是每一个数智人在这场冬季保供技术支持战之中坚守的信仰,正是这份责任感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