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22-11-16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1月16日,位于河南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项目正式对外开放,迎来了首批前来参观游览的客人。这标志着中国文字博物馆全面建成。

11月16日,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开馆

文创产品展区

文创产品展区

中国文字博物馆是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为一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了主体馆、甲骨碑林主题广场和字坊,已于2009年11月16日开馆;二期为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项目。续建工程建筑面积是主体馆建筑面积的三倍,分东西两个场馆,东馆为“徽文馆”,西馆为“博文馆”,与主体馆“宣文馆”形成合抱之势,俯视效果犹如汉字的“合”字,整体建筑兼具文化性和艺术性,既有历史厚重感,又有创新的时代特征,体现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理念。续建工程包括文字文化演绎体验中心、文字文化研究交流中心、人防工程等三部分,建设有“汉字民俗”“字书琼林”“书苑英华”“字里乾坤”四个专题展区。

馆内汉字元素

游客参观展区

汉字公园位于中国文字博物馆东西两侧,总占地面积214亩。公园建设将汉字文化的多维度表达方式融入到景观设计之中,通过特色水系、高低错落的植物和色彩形态各异的建筑,把生态、自然、人文有机融合在一起,形成“汉字之源”“汉字之变”“汉字之趣”“汉字之美”“汉字之韵”“汉字力量”六个汉字文化展示园地,成为自然天成、新颖美观、文化休闲、艺术享受的汉字文化特色主题公园。

中国文字博物馆一期工程开放以来,围绕陈列展示、文物收藏等功能发挥,结合实际全面提升综合管理和服务接待水平,累计接待参观观众近1500万人次,社会影响巨大,受到各界高度赞誉。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的对外开放,将促进中国文字博物馆功能更加完善,教育更加系统,服务更加高效,特色更加鲜明,成为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文旅品牌,为安阳市打造“中华字都”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河南省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发展,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助力添彩。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