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暨长三角联盟站双创生态峰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6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1月15日下午,2022“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站双创生态峰会在2022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元宇宙主会场举办。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21116/274cd88269560eee3d0cd406e1bb9b4c.jpg

杨浦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尼冰致辞欢迎各位领导和嘉宾参与本次峰会,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陈剑、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裘文进以视频方式致辞祝贺。

尼冰表示,“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站双创生态峰会,作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战略的品牌活动,已连续五年在杨浦举办,活动以创新创业为抓手,助推长三角区域融通创新取得积极成效。今年活动首次采用元宇宙会场,共谋一件事(长三角创业一件事)、共用一张券(双创券通用通兑)、共扩一个圈(长三角双创朋友圈),希望活动的举办能让思想出圈、让朋友入圈,也期望杨浦区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所在地,积极发挥“一张图(长三角创业地图)、一张券(双创券通用通兑)、一个秘书处(联盟秘书处)”的优势,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新征程。

陈剑表示,杨浦区作为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理事长单位,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携手联盟成员单位共同营造优质的长三角区域创新创业生态,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长三角”创新创业工作经验,正日益成为“科创”“双创”融合发展在长三角地区落地推进的重要平台。希望未来联盟工作更加突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加突出创业带动就业、更加突出改革激发活力,共同推动长三角创新创业不断取得新成效。

裘文进表示,当前,上海正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出台创新创业促进政策,努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站双创生态峰会与全球创业周相得益彰,既是长三角区域融通创新的重要平台,也是向世界展示科创成果的重要窗口。杨浦区作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区,一直以来都是科创的“先行者”。希望未来联盟的工作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强化合作联动,凸显示范带动,更好地推动各基地间的合作交流。

今年长三角双创生态峰会结合科技热词元宇宙,在元宇宙会场举办“长三角创业一件事”平台发布、长三角联合招聘会、新一批长三角双创券通用通兑签约、长三角科技成果发布等多场元宇宙特色活动,为全球创业者带来一场多元体验的创新创业之旅。

元宇宙作为上海数字经济产业布局的关键赛道,2022全球创业周聚焦“无界”融通与科技创新的有机结合,开启创业文化传播的新纪元,突破时间、空间、地域界限,打造“元宇宙”融通创新平台,汇聚全球科技创新项目及人才一起,共襄“元宇宙”盛会创举。

【融通创新,“一件事”推动长三角创业就业】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21116/c1df19896ff45501486ee2c0bca823e4.jpg

如今,长三角一体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范围内的三省一市围绕“一体化”和“高质量”跨域协同提速,区域协同创新步伐也在不断加快。在峰会上,长三角创业一件事暨联合招聘会正式发布。据了解,为进一步拓展长三角地区“跨省通办”的深度与广度,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各种创新创业需求,建设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上海市杨浦区牵头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成员单位正升级打造“长三角创业一件事”,以双创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需求为导向,为双创企业提供“找办事、找人才、找场地、找资金、找订单、找研发、找政策、找项目”的“创业八找”服务,加速创新要素流动,持续提升创新能级。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21116/005fd9d88a46a76933ecdb7b0dedea70.jpg

“长三角创业一件事”也为科创企业以及人才提供了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区域内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已被列入《上海市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年度工作要点。今年,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为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双创人才流动与就业,40家长三角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首次联合举办的跨区域线上招聘会,联动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54家优质企业,共同促进长三角地区优秀人才的资源共享和合理配置,优化长三角范围内创新创业生态。为更好的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推进科学家和企业家展开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下一步联盟还将联合各基地定期举办“大企业走进科研院所”“大企业开放日”等系列活动,促进创新资源的有序流动。

【跨区域协同,双创券加快一体化进程】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21116/9402c43d4c7808a3bb0e674204b1dc8d.jpg

为促进基地间创新要素共享和双向流动,上海杨浦区、常州武进区、嘉兴南湖区、合肥高新区、宁波鄞州区五家联盟成员单位试点开展长三角双创券通用通兑,依托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线“一券通”综合服务平台,打通双创服务跨省“消费”瓶颈。今年,安徽蚌埠积极申请加入试点区域。今天在元宇宙现场,双创券通用通兑工作组组长单位—上海市杨浦区科委与安徽省蚌埠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科技局进行新一批长三角双创券通用通兑签约。

长三角“双创券”自兑换以来,加速了长三角区域内科技企业和资源的互通共享,满足了创新企业的创新需求。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用高效催化剂研发项目案例、隧道掘进技术专利分析评议项目案例深入解读了长三角“双创券”通用通兑,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内企业跨区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这一举措。同时为推进双创券跨区域服务,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10家优秀机构在支持科技企业跨区域购买双创服务层面进行有效探索和创新,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科技热词,主题演讲聚焦前沿产业】

峰会上,来自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统计评价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张宓之作了题为《数读长三角》的演讲;上海新微科技集团总裁、新微资本董事长兼总经理秦曦进行了《解码创新策源与科技成果转化》的主题分享;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王晟带来了《超越元宇宙信仰》的主题分享。

【成果发布,科研大所展示最新科技】

在此次峰会上,中国科学院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进行了最新科技成果发布。上海微系统所展示了MEMS光学微镜芯片与模组最新研究成果,宁波材料所分享生命健康、先进制造的技术成果,为与会者带来一场前沿科技盛宴。

据了解,近年来,杨浦区作为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理事长单位,携手各联盟基地成员单位,打破行政区域藩篱,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问题导向、创新模式的原则,推动“一图一券”联盟实事项目取得有效进展,进一步促进了长三角地区的区域联动和企业融通。在此基础上,今年杨浦区正升级打造“长三角创业一件事”双创服务标杆项目,加速长三角双创资源共享,叠加辐射效应,形成推进新时代跨区域双创联动的实践经验,未来向全国双创示范基地推广。“发挥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作用”先后被写入国务院打造“双创”升级版文件和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扩充至40家。下一步,长三角联盟站还将继续进行更多活动,深入联动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成员,为长三角的创新发展赋能。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