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迈向国际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11-1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生物医药产业是上海三大先导产业之一,如何紧抓前沿发展趋势、在未来新一轮产业技术变革中赢得发展优势,是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

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在疫情中保持增长

市场规模稳步增长。2016年-202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9%,预期2025年全球生物医药市场收入将达到17.11千亿美元。全球生物医药市场由化学药和生物药两大板块组成。从收入构成来看,化学药仍是全球生物医药市场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但生物药产业发展迅猛。

化学原料药方面,我国全球市场参与度较高,中国是全球化学原料药的生产和出口大国,拥有规模大、成本低、产量高等特点,已形成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中国生物医药研发崭露锋芒,2022年全球研发管线规模前25位排行榜中,首次看到了两家总部位于中国的公司。中国生物医药研发公司占全球总数的比例从9%跃升至12%。

上海生物医药在多个领域的能级已大幅提升

一是产业规模逐年增长。自2009年以来,上海市政府不断地制定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规划、计划,已经基本实现“研发+临床+制造+应用”全产业链体系。在2021年,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了7,000亿元,几乎是13年前的7倍。在57家世界知名生物医药企业中,约有41家在上海设立了总部、研发中心、分公司、办事处、职能部门或工厂。

二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截至2022年3月,上海生物医药企业申请专利达到7365件,其中,发明专利6020件,占到了专利申请数量的80%以上。在合成生物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脑科学与神经科学领域等多个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建有一批大科学设施和17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三是产业承载空间持续提升。“十三五”期间,“1+5+X”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已经聚集了上海80%以上的生物医药产业,贡献了80%的生物制药制造业产值;“十四五”期间,随着产业空间载体的释放,上海将承载更多的生物医药产业资源,助力上海发展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

四是生物医药产业链完备。上海生物医药产品种类丰富,涉及抗体药物、疫苗、重组蛋白、血制品等众多领域。

五是加快细胞和基因治疗产业发展,带动我国细胞和基因治疗产业进入新纪元。上海的细胞和基因治疗产业集聚成势,拥有细胞和基因治疗企业超过30家。

上海可以从三方面做好谋划巩固产业优势

在抗击疫情的推动下,由生物技术引发的新一轮产业变革势必会提前到来,上海应该提前做好谋划、布局,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赢得发展优势。

一是紧抓全球前沿发展趋势,加快布局重点领域。近几年,生物药相比于化学药,增长迅速。跨国药企争相布局细胞和基因治疗、抗体药物、疫苗等生物药重点领域,上海应该紧抓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新兴领域。

二是增强人才这一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源动力”。上海应尽快制定生物医药人才专项发展计划,完善高端人才政策体系,建立高端人才服务机制,构建高端人才信息库,创新生物医药高端人才供应。

三是提升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推动重大成果产业化。建议加强科研院校与企业研发中心的科研合作,成立联合研究中心,通过产学研结合推动研究成果产业化。此外,应加大力度鼓励国际龙头企业在沪设立研发中心,鼓励本土企业收购、兼并国内外拥有核心技术的研发机构及发展势头良好的企业,推动科研资源加速集聚。(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投资上海》杂志)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