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网CEO申斌:在数字化中,创造农业和惠农网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2-11-1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惠农网CEO申斌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11月9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峰会前夕,惠农网CEO申斌连发三条朋友圈,记录了自己去乌镇的心路历程。

下午5点,高铁从长沙南站出发驶往杭州东站途中,申斌拍了个高铁行驶时窗外的风景,配文“风驰电掣”;晚上9点,申斌自拍了一张,照片中,大巴车上只有申斌一个乘客,申斌朋友圈配文“一个人坐车”;晚上11点,申斌发了一张“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嘉宾证照片,这次,没有配文,附带的是乌镇的位置信息。

世界互联网大会,因数字而生,一年一会。今年是世界互联网和乌镇的第九次相约,也是申斌和乌镇的一次美丽相约。

作为今年乌镇峰会参会的2100余位代表其中之一,申斌以国内农业行业头部电商企业CEO的身份受邀参加峰会的“数字经济论坛”,并围绕“融合催生数字经济新业态”话题和大数据、信息技术等领域的行业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对于数字,申斌并不陌生。

2013年,申斌怀揣着“用科技推动农业产业升级”的使命,在湖南创立农业电商企业惠农网,十年来,申斌带领团队不断探索“数字化+农业”融合助推产业升级的实现路径,在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同时,惠农网也成了农业互联网大军中的一支劲旅。

数字之于农业、惠农网之于行业意味着什么?在申斌发的三条朋友圈里,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农业产业,后来者的一路风驰电掣

农业在互联网中算是一个后来者,“不同于其他行业,农业行业天生就具有特殊性。”“农二代”出身的申斌很早就明白这个道理。农产品受生产条件、市场等客观因素影响较大,有些农产品生长周期甚至长达几年,但是收获时间却很短,市场供求信息一旦滞后,农民在地里的辛苦付出可能全白费了。

惠农网十年发展历程,一直在用科技和数字化力量,去帮助农业解决行业旧问题。通过线上B2B交易平台,解决了农产品流通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基于大数据,为农业产业各环节参与者提供气候及病虫害预警、供需状态监测、产销行情、价格波动预警等多项服务,让农民种养有底气、卖得上价格,同时,也能协同政府部门实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避免出现市场过度饱和和产生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依靠人才培养,改变农民过去传统种养思想,指导农民运用数字化技术进行农业生产。

有了大数据,农民不再是只能“靠天吃饭”,农产品也不仅是“卖周边”,早在天气变幻之前,农民就能收到预警,提前做准备,在农产品成熟之前,大数据给出产品在各地市场售价参考,农民就知道第一批下树的果子卖到哪里最好。

农业领域里的数字化,无疑已经帮助产业实现了转型升级,农民也享受到了数字化带来的红利。让农民更富裕,这也是惠农网的企业愿景。

“农业电商”这趟车,惠农网坐了十年

9月份,申斌先后接受了中国科技新闻网、亿邦动力网专访,在专访中申斌提到,惠农网创立时,包括阿里、京东在内的电商巨头还未过多涉足农业领域,阿里也还没有农村淘宝,中国农业电商几乎一片空白,几乎没有成功案例可借鉴。

“惠农网创立的初心就是为农业做点贡献。”申斌说。

从2015年开始,农业电商成为“风口”,众多企业纷纷“上车”。申斌记得,那时候省里组织相关企业下去对接项目,同去的企业最多时有二、三十家,可谓盛况空前。“现在,没人敢干了。”

农业赛道曾一度被企业视为最难赛道,因为短期内很难有回报,上了车的企业中途就下去了,惠农网在这条赛道里坚持了十年。

申斌投身农业逾15年,他认为,农业电商不是有人、有钱、有资源就能干的。

“农业和数字化之间的融合,需要人才去支持。农业人才很多、数字化人才也不少,但是既理解农业也懂数字化的复合型人才少之又少。”申斌说,惠农网能发展至今,离不开既出身农村、又受过高等教育且有互联网大厂工作经验的核心团队的支撑。

农业和惠农网的未来,都在“数字”里

申斌从上高铁的那一刻,就十分清楚自己的目的地在“乌镇”。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乌镇承载了互联网发展新机遇,已成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样本和全球互联网行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主题是“共建网络世界共创数字未来”,“数字”也同样是农业和惠农网的未来。

申斌曾在接受采访中表示,过去,惠农网的重心更多聚焦于农产品的流通方面,服务也是往上游走,未来,希望能够打造一个农业全产业链的数字化生态系统,完成农业生产和流通两端数字化,实现生产和销售精准匹配和无缝对接,奔赴农业产业现代化的“星辰大海”。

在乌镇,常见桥。诗人卞之琳的代表作《断章》中写到:“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经过十年的劳作,惠农网已然成为了农业行业的一道亮丽风景,乌镇之行,申斌及惠农网再次受到瞩目。这一次,目光来自世界。(吕娜娜)(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