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上天服务落地,银行如何玩转物联网

发布时间:2022-11-11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航天科技、物联网技术等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及应用对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平安银行在商业航天、物联网领域的探索与实践,成为金融机构探索航天领域的典型范式。作为较早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商业银行之一,平安银行早在2019年就开始探索卫星物联网技术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场景,成为国内率先与合作伙伴联合发射运载火箭及卫星、研发卫星通讯终端、探索“天地一体化”新型供应链金融的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与科技的力量。

老技术新场景卫星物联网赋能供应金融

实际上,吸引各大巨头纷纷加码的卫星通信并非“新生儿”,而是一项成熟的通信技术,与传统通信方式相比,卫星通信覆盖范围广,且不易受极端天气以及自然灾害的影响,常被用于地质勘探、远洋运输、森林巡护等特色领域和人群。

一家银行为何频频“上天”,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射三颗卫星?连接天地的“星云物联计划”,对于平安银行又意味着什么?

平安银行是国内较早提出并践行供应链金融的银行,在20余年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平安银行发现,产业链、供应链中的中小企业多数是三无企业,即“无信用、无账本、无抵押”。在传统抵质押逻辑下,较难获得银行授信。供应链金融的出现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但早期供应链金融的产业链条长、跨区域业务众多,存在异地授信交叉、银行尽职调查困难、应收账款小额高频等难题。为此,平安银行于2019年启动“星云物联计划“,搭建“星云物联网平台”,接入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相关的终端设备,破解供应链金融在企业经营数据获取、传输和应用方面的难题。在实际探索中,平安银行发现,现阶段物联网应用大幅依赖地面光缆的信号传输,而光缆信号具有物理局限性,无形中提高了偏远地区和特殊行业中、小企业获得金融服务的门槛。而使用卫星物联网通信技术则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难题。

于是,平安银行基于LAMBDA实验室对于前沿科技的探索经验及相关领域的专业沉淀,与物联网卫星运营商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建设物联网卫星通信网络,开启了“星辰之旅”,并在不到两年时间内与合作伙伴成功发射“一箭三星”:2020年12月,“平安1号”物联网卫星成功发射;2021年11月,“谷神星·平安银行数字口袋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2022年2月,“平安2号”物联网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2022年8月,“星云物联计划”  首颗对地遥感成像卫星“平安3号”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平安银行借助“平安1号”、“平安2号”的物联网通信技术提升终端设备的信号传输能力;借助“平安3号”非接触、远距离的探测技术,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宏观监测,解决了大面积的数据采集问题,与物联网数据交叉验证,相互补充,帮助银行高效、直观地掌握供应链上下游的真实经营数据等信息,拓展银行的金融服务能力,提升企业融资可得性、易得性。

以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例,平安银行为该产业园的茶园匹配智慧农业设备,并架设自研的卫星终端,全天候监控茶园的土壤微量元素含量、干湿度,监测空气质量、风速等微观数据,这些微观数据通过“平安1号”、“平安2号”卫星传输,“平安3号”高精图像拍摄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分析,定期监控农作物的种植区域面积和生长情况等,为农业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并对干旱、土壤肥力、病虫害等异常区域进行预警,为农险精准定损、赔付提供重要依据。

截至2022年9月末,“星云物联计划”已在智慧车联、智慧制造、智慧能源、智慧农业、智慧基建、智慧物流六大产业领域落地 20多个创新项目,服务客户超  20,000户自“星云物联计划”落地以来,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发生额累计超5,500亿元。

降成本提效率,推动卫星通信技术普及普惠

卫星上天后要产生价值,关键还靠地面终端。有观点指出,卫星通信的难点并不在于技术,而是在于成本高、难以普及。据了解,目前一台具备应急通讯功能的卫星终端市场价在5000到20000元不等,高成本限制了应用的普及、普惠。

平安银行认为,只有降低终端成本、覆盖每个应该覆盖的角落,卫星通信技术才能发挥价值,客户融资成本才能降低,金融才能更好地服务实体。于是,在和合作伙伴成功发射卫星之后,平安银行又组建起了硬件研发团队,并且自主研发卫星通信终端TABE-01,将卫星通信终端的成本压降到千元以内,同时终端待机时长更长,装备尺寸更小,便于安装。

TABE-01主要用于工业用途,体积小,携带方便,防水防尘,  能够帮助企业在没有蜂窝信号的地方实现数据传输,同时兼具应急通信功能。在跨国运输、海外资产管理、煤矿、海上作业平台、农林牧渔等网络部署难度大的地方都可以通过TABE-01进行卫星通信,提升资产管理的安全性、数据传输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卫星通信覆盖范围广,不受地域显示,于是平安银行开始探索TABE-01的跨境应用场景。基于国内企业对境外资产的管理需求,平安银行联合国内某工业设备企业,基于该企业在国外的经营场景,升级改造物联网终端“设备手环”及卫星通信终端TABE-01,给国外某工厂的工业设备安装“设备手环”,获取工厂车间用电量等数据,并通过TABE-01成功将数据传回国内,验证了平安银行“物联网+卫星+金融”金融服务模式在跨境资产管理场景应用的可行性。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去”,该模式将助力国内企业高效管理境外资产。

打造“天地一体”网络已成全球信息科技产业的共识,我国高度重视卫星通信发展,相继出台多项政策予以支持:2020年,首次将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基建范畴,卫星互联网建设上升至国家战略性工程;《“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提出,全面建设包括卫星通信在内的新一代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提升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能力。

未来,平安银行将在党的重要会议精神指导下,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持续探索支持包括航天科技在内的高新科技发展,践行金融初心,将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计民生放在首要位置,为我国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建功新时代。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