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多措并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11-0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着力解决纳税人的难点堵点问题,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国家税务总局信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不断完善服务方式,推动纳税服务质效换挡升级,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推动营商环境向更高质量发展。

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为了让“数据多跑路,纳税人少跑腿”,信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成功进驻信阳市浉河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市域同办”契税缴纳窗口,精准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不动产交易税收服务,为不动产平稳征收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再也不用专门跑到羊山办理业务了,整个过程很快就办结完毕了,真是省时又轻松!”前来办理业务的张先生高兴的对工作人员说道。信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在充分考虑执法风险的前提下,针对当前存量房业务办理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进行专项梳理,进一步压缩纳税人的办税成本,积极开展不动产交易业务流程的整合和再造,联合不动产和住建等部门,推动“市域同办”不动产这项便民措施顺利落地,优化了不动产交易办理流程,切实减轻了纳税人负担,为纳税人打造高效快捷的办税环境。

创新服务,压缩纳税人办税成本。

“以前缴税,还要到办税厅办理,提交资料多,劳心费力,现在既可以网上办理,还能在大厅享受专人辅导办理,针对特殊人群还开设有“绿色通道”,简直太方便了,为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点赞!”接受涉税辅导业主孔先生感叹道。据悉,为解决大拱桥社区返迁户的不动产契税办理问题,信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主动将纳税服务延伸到社区,广大返迁户可在家门口就近办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此外,第二税务分局推出“咨询窗口现行受理、业务窗口直接办理”的高效创新工作模式,由咨询窗口先行审阅办税资料,再通过对讲机将资料分流至空闲窗口,避免纳税人叫号堆积、等待时间过长等问题出现。针对特殊情况无法实现线上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税务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帮助纳税人办好预约,纳税人可在预约时间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理,着力解决了纳税人缴费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通过“社区就近办”、“周六延时办”、“绿色通道”等创新服务举措,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简化优化纳税服务流程,给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就近的服务,让群众少跑路,不断提高纳税服务效率,真正将优化营商环境落到实处,赢得了纳税人的一致赞扬。

协调配合,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

强化责任落实,不断提升工作成效。横向上,密切与不动产和住建等相关部门的协作关系,协助房地产评估系统及时采集相关信息数据,加强不动产交易从网签备案到价格评估整个流程的管理,定期将信息汇总互传,及时更新数据,实时调整价格,缩短评估系统更新时间。纵向上,加强与对口部门的双向沟通,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商议解决纳税人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明确下一步的具体任务和工作要求,构建了稳定高效的运转体系,确保契税征收及相关政策落实到位,避免纳税人重复跑、多头跑,进一步提高纳税人满意度。

下一步,国家税务总局信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将继续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提升服务质效,牢固树立“办税服务不打烊,便民春风暖人心”的工作作风,以更大的便利提升纳税人的幸福感,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王晨)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