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上海号”开行一周年发运总货值约16.37亿元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2022年9月28日上午,上海市商务委、东方国际集团主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上海海关、闵行区政府、中铁上海局集团支持的举办的“联通欧亚,联动进博”暨“中欧班列—上海号”开行一周年活动,在铁路闵行货运站举行。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闵行区区长陈华文,东方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总裁季胜君,上海海关副关长叶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总调度长李勇等领导出席活动。

活动中,“中欧班列-上海号”第50趟列车在铁路闵行货运站发车。该列列车装运50个满载汽车配件、机械零件、陶瓷制品等货物的40尺集装箱,将从上海闵行发车至霍尔果斯、经波兰马拉舍维奇驶往德国汉堡和杜伊斯堡。

随着第50列班列的发车,与此同时启动了远在万里之遥从德国汉堡发车的“进博号”,这已经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展品连续第二年从汉堡搭中欧班列直达上海。该趟班列共计35个40英尺集装箱,其中14个装载着参加第五届进博会的汽车配件、管材等德国展品。在波兰马拉舍维奇重新编组后,班列将途径白俄罗斯、俄罗斯,由满洲里口岸入境,预计22天后抵达上海。

自2021年9月28日开行至今,“中欧班列-上海号”不停摆、长时效、稳增长,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也带着“中国制造”逆风前行,凸显中欧经济往来的强大韧劲和潜力。一年来,“中欧班列-上海号”开行总量 50列,装载集装箱 2518个(计 4950 TEU),总货重 3.73多万吨,货值约 16.37多亿元人民币。实现了中欧线、中俄线、中亚线去程和回程的全覆盖,货物分别发往6个国家,20多个目的地。

中欧班列运载货量高、品种多,为双边贸易往来开通了一条极为便捷的物流通道。鉴于上海是汉堡的友好城市,这趟“进博号”装载着即将亮相上海的德国展品显得尤为特别。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入,中欧班列持续取得新的发展、货运量稳步大幅增长,这样良好的发展势头将会继续保持下去。

“中欧班列—上海号”将矢志不移践行上海城市精神和理念,不断创新大胆变革,跑出合作共赢的“加速度”,实现欧亚联通、长三角联动、强强联合。很快,中欧班列上海号将在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一系列产品的运输上实现重大突破,并在进博会溢出效应的带动下,加速长三角地区研发、制造、技术、文化、流通领域交流,成为技术跃迁和传播的“助推器”。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