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以科技为城市服务深化赋能

发布时间:2022-11-0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2022年6月29日,龙湖智创生活与武汉市都府堤综合运营一体化项目正式签约。

这条百年老街,开启崭新故事。根据协议,龙湖智创生活将为都府堤及周边共近17.9万方的城市街道组团,提供包括秩序、环境等在内的专业物业管理与综合运营服务。

这成为龙湖智创生活深度对接政府、服务城市,拓展公共空间服务的一个典型缩影。

作为“中国第一红街”,也作为龙湖智创生活在武汉的首个城市服务项目,都府堤之于城市,之于龙湖,都有着别样意义。

这里不仅是普通市民游玩、外来游客打卡的一条街道,也是各大企事业单位、学校进行红色教育的重要基地,平时也经常承接省内外各级政府部门的一些交流考察活动。

数据显示,这条街区年度总客流达25万人次左右,高峰期节假日峰值可达2万人左右。这对于街区界面的日常维护、保洁清运、秩序管理,都是不小压力。

代表武汉形象,面对社会“大考”,龙湖智创生活如何书写这张答卷?

标准化作业是现场管理的基础,也是城市精益改善的开端。据介绍,在接管前期,项目服务团队即多次实地走访、调研,梳理街道的动线、场馆与公共区域,反复打磨运营方案。结合针对市政环卫、绿化等专业作业模块的标准,拟定运营方案,并对作业程序、动作分解和操作要点及检验结果进行统一要求,保证实施效果。

最终,决定采用“智慧环卫系统+智慧绿化系统+设备远程监控系统”,高效协同机械化环卫车与人工标准化清洁作业,对街道卫生进行智慧清扫。同时结合24小时秩序巡逻管理,协助城管对违建、建渣、市容市貌进行全方位管理。

在这条街道上,龙湖智创生活一天都会做些什么?

保安人员进行每天12小时的巡逻,负责控制卡口人流量,维护日常秩序;保洁人员则进行3条主干道、2条小区次干道的清扫,从早6点,到晚8点,从不间断。

每一天,工作人员都要走上3—5万步,进行全区域1708户、15000个台阶、106个垃圾桶的清扫,只为在黎明之际,这条街道整装待发,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市民与访客。

深入更多城市空间

做大物业赛道的“全能型选手”

走出文旅街道,城市中还有更多空间业态都在与龙湖智创生活产生关联。

2019年,江汉油田约500万方的46个住宅,约146万方的油田市政服务及公安机关大院、政府办公楼等,被纳入龙湖的服务新半径。

2021年,龙湖宣布进驻光谷老牌小区——新世界恒大华府。小区业主们冒雨敲锣,请来舞狮队伍,举行了一场热闹的欢迎仪式。

与此同时,龙湖还先后与九龙仓、新世界中国旗下物管企业达成合作,为武汉铭丰大厦、武汉新世界国贸等写字楼等提供服务……

在湖北,以都府堤、江汉油田,以及这些写字楼为代表,越来越多的市政工程、大型项目,甚至地产同行都向龙湖智创生活伸出“橄榄枝”。这从侧面也印证了,从政府到业内,对龙湖式服务的高度认可。

在全国,龙湖智创生活的项目版图更是呈现星火燎原之势——进驻全国超100余座城市,在管项目1500余个,截至2022年4月30日,其合约管理面积达4.8亿方。

在这些城市之中,龙湖智创生活的托管服务,已经超越自建业务,从居住空间、商业空间到城市空间三大维度,全面深化“城市服务隐形管家”角色。

被业内戏称“管得越来越宽”的龙湖,为何要作出这样的改变?

背后的逻辑是,在地产的上下游链条之中,空间服务的高成长性、抗周期性,在创造经济效益同时,也兼具更高的战略布局、行业标杆意义。

龙湖智创生活所正在做的,既是对政府服务与管理的积极协助、有力补充,也将为行业开辟崭新思路。

从武汉、湖北到全国,在诸多城市公共空间的服务之中,它并不是简单履行基础物业服务单元,而是涵盖市政园林、环境卫生、城市管理、治安巡查、矛盾调节、后勤保障等一系列解决方案,并通过一些智慧化、信息化的应用,为城市空间服务打造更加“智慧的大脑”。

例如,当车库一氧化碳浓度超标时,系统可下达指令驱动风机运行;监测到土壤湿度不够时,花坛内的自动灌溉设备可立即启动;下水道井盖一旦倾斜超过15度,维修人员的手机就会收到预警信息。

这些场景,正通过龙湖智创服务的布局半径扩大,在更多的城市角落上演。

伴随国内关于“城市更新”“精致城市”“未来社区”等政策的一声声哨响,在大物业赛道之上,这个“全能型选手”率先起跑,也持续领跑。

织就一张细密“蛛网”

打造完整与闭环的终端服务体系

与其他物业服务类企业相比,龙湖智创服务的优势在哪里?

作为“一个龙湖”生态体系之中,有机生长出的全新品牌,龙湖智创生活通过统筹集团原有的智慧服务、商业运营等核心板块,最大限度发挥不同物业类型之间的协同效应。

一方面,它如同一张“蛛网”,黏合起集团现有的主业,并通过高品质的服务,将存量资源进行多维度的商业变现;另外一方面,则通过更多空间场景的渗透,致力形成一条独立的内生增长曲线。

简而言之,龙湖有“智创生活”萌芽与壮大的肥沃土壤;“智创生活”也成为龙湖产业生态雨林之中,长势喜人的那一根未来之梁。

多年间,从自建住宅、公寓,到第三方社区,再到大型商场、写字楼、产业园、停车场、美术馆、图书馆、博物馆、银行、医院、政府大楼、城市街区,甚至阳澄湖大闸蟹基地,龙湖智创生活的服务领域已“润物细无声”地渗透至整座城市。

通过这一个一个不同空间模块的组合,龙湖智创生活的物业服务不再囿于一方天地,而是在更多场景的不断破壁之间,成为提升更多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有力推手。

与此同时,对城市服务、运营与管理能级的协力提升之间,其不仅成为政府信赖的“好帮手”,也城市业内认可的“好榜样”。

与城市共进,与需求共进,与趋势共进,共同交织成龙湖智创生活的源动力。

在对自身存量空间、城市增量空间的布局之中,通过高品质服务、智慧化应用,龙湖智创空间将“人—空间—服务”打通,所提供不仅仅是单个业务模块,而是整合了自身在物业管理、空间服务、城市运营等方面的资源与能力,从前端到终端,形成一个完整闭环。

基于这些空间的不同属性,龙湖智创生活致力于协助政府、针对企业,制订出更具针对性、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反应更为迅速,团队更为专业,服务更为精细。

在这一系列政府“大单”的承接、公共样板的打造之下,通过更多城市空间与场景的接连“解锁”,龙湖智创生活正在积极寻找更多的美好生活密匙。(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