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年检就停公司账户?浦发北分成功拦截一起新型电信诈骗

发布时间:2022-11-0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一名企业客户带着浦发银行的“年检通知”邮件,来到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网点要求加急办理企业年检,工作人员细心核查信息与资料,发现这竟是一起新型的电信诈骗。

事情是这样的,9月30日浦发银行北京雍和支行刚开始营业,张先生便急匆匆进门,称本人收到一封电子邮件,发件人“杨经理”以对公账户需办理2022年年检为由,要求企业携带材料到该网点五号窗口办理相关手续。

“如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将停止账户对外支付功能”,通知里的这句话让张先生焦急万分,收到通知时已经临近截止日期,因此他要求银行马上为其办理年检,“帐上还有上百万的货款等待结算,千万不要将账户管控”。

邮件内容与客户描述都让工作人员意识这可能是个骗局,于是耐心对其解释:浦发银行绝不会以这样的口吻通知客户,更不会随意暂停客户账户功能。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客户认可,他仍旧催促办理年检,以便进行后续操作。原来邮件中还附有链接,要求企业在线领取资料办理线上业务。

网点工作人员在认真查看客户邮件后,发现其公章、发件邮箱等均不符合浦发银行标准。工作人员通过对比二者区别,说服客户这并不是浦发银行发出的邮件,并提醒客户,附有链接是电信诈骗的重要特征,因此不要盲目点击链接,以防被骗。

客户这才恍然大悟,立即删除邮件,退出了“杨经理”拉的QQ群,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在柜台顺利办完账户年检。最后,工作人员还协助他收集了相关证据,向国家反诈中心进行了举报。

事实上,这类以“账户年检”为由的新型诈骗已在全国多地出现,银行对企业账户进行年检一般在每年的7-9月,因此企业年检的高峰期,也是此类诈骗行径的横行之时。骗子通常通过企业开具的发票获取企业联系人姓名、联系方式、开户行等基本信息,进而冒充银行工作人员联系到企业人员,以办理年检为由建立QQ群聊、发送通知邮件,但其真正的目的仍是骗取企业钱财。他们有的会直接收取“手续费”,有的会诱导企业人员点击链接上传资料,而后凭借获取的企业印章、印模及法人证件复印件等资料,实施后续诈骗,比如冒充企业法人,以业务合作为由要求合作方向其指定账户汇款。

通过严格的厅堂风险防控措施,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今年来已成功拦截多起电信诈骗。后续,该行还将继续加强风险防控与风险提示,守护百姓“钱袋子”,让网点成为防范电信诈骗的一道坚实“防护堤”。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