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空调不打价格战为用户创造高价值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大众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今年的持续高温让空调市场火热了起来。但关注过空调价格的人们发现,在销售旺季,各空调品牌一反常态,不仅降价力度大不如前,甚至有的不降反升。海尔空调便是其中一个,不打价格战,一如既往坚持推高卖新。品牌高低不同的价格,给用户带来了不同的选择。

那市场反应如何呢?据GfK中怡康截至2022年26周线下数据显示,行业TOP3品牌中,仅有海尔空调保持了正增长,零售量增幅达24%、零售额增幅18%。而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海尔空调线上同比增长1.98%,线下增长2.87%,实现“双线”零售额份额第一高增长。总体来看,海尔空调整体份额稳定在20%以上且持续高速增长。

为什么海尔空调能做到涨价还涨份额?8月10日,在以“深化转型重塑价值”为主题的海尔空气产业2023冷年战略发布暨卡萨帝空调艺墅家装季启动会上,海尔空调给出了答案:用价值战取代价格战,更受用户认可。

价格战“熄火”空调怎么选?高端、健康成主流

以前用户买空调,受益于各品牌拼价格争市场的红利,在功能差不多的情况下,多选择价格更低的产品。但现在,价格战“熄火”不说,产品种类也层出不穷,一时间,没了价格的诱惑,人们选择空调反而更加谨慎和理性。

如今,什么样的空调更受用户喜欢?据GfK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家用空调的市场份额正在向高价区间迁移,高端产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其中健康空调更受用户青睐。据统计,过去一年中,健康除菌空调占线下市场零售份额达27.4%;今年五一期间,搭载净化功能和舒适风功能的健康空调零售额占比继续提升。

用户对健康呼吸重视、对高端品质需求的攀升,率先被海尔空调捕捉到。新冷年开盘,海尔空调颠覆传统空调固定分流方式,创新第五代可变分流新科技,推出金刚瑞熙空调,通过对空调全年能效、最大制冷量和最大制热量全面升级,满足用户强冷强热需求。这也是继今年推出可有效解决空调房内空气污染的洗空气空调、解决极热环境空调制冷差且易停机用户痛点的金刚雷神者空调之后,海尔空调推出的又一高端新品。如今,在卖场里走一圈就会发现,市场上热销空调基本都具备了健康、舒适、节能等功能,高端、健康化已经成为市场主流。

高端健康空调真假难辨?模式、场景创新提升高价值

在这条以高端、健康为代表的价值战赛道上,大家一拥而上,难免鱼龙混杂,有些品牌甚至将高端和高价直接划等号。用户冲高端健康品质而来,结果买到手才发现性能减配、功能冗余、服务缺失,购买和使用体验与预期落差太大。高端“高”在哪儿、健康是不是真“健康”的担忧和顾虑,让空调品质在用户心中打了个大问号。

为了解答用户疑惑,海尔空调从用户需求出发,创新模式和场景,在高品质的基础上,为产品价值再加码。模式创新,坚持“打开天窗说亮话”。从今年5月底开始,海尔空调在全国13000多家门店落地“一枪一币一霜”实机演示,用户可以亲自上手体验空调性能,冷热实力、静音品质、自清洁实力一试便知,所见即所得,打消过去只能看空壳样机、听口头讲解的品质顾虑;场景创新,在卖场为用户搭建一个真实的体验场景,满足不同场景下的健康空气需求。在智慧卧室睡眠场景中,通过空调与枕头、窗帘等联动,用户躺在床上就能感受到睡前、睡中到起床后全周期的健康空气体验。

在2023新冷年开盘现场,海尔空调还带来了全屋空气方案、天氟地水三合一方案以及“风管机+挂机”方案,为用户带来全新体验。其中,新推出的全屋空气墅居AI气候系统,可以提供一站式全屋空气场景定制体验。

看得见的高价值为海尔空调带来了高份额,并一升再升。据GfK中怡康数据显示,从2016年—2022年29周,海尔空调零售份额持续递增,从10.5%上升到20.5%,实现6连涨;而在高端市场,截至第31周,卡萨帝市场份额占比35.5%,位居行业第一。

商场如战场,打价格战很容易,但打价值战很难。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坚守着“价值”的初心,海尔空调实属不易。“TOP3唯一正增”、“全行业第一高增”,海尔空调的这份成绩单也为行业逆境破局做了正向引导,行业或将重回价值竞争轨道,重启良性竞争模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