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晋冀鲁毗邻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协作机制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安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11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8月7日,豫晋冀鲁毗邻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协作机制第一次联席会议二次全会在安阳市文体中心召开。豫晋冀鲁毗邻城市相关负责人和文广旅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就下一步深度融合进行探讨交流。

ba8f9d3dba7f51c2b9f7b12ec8159bf.png

据了解,去年9月28日,豫晋冀鲁毗邻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协作机制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安阳召开,标志着协作机制的正式成立。同年11月,山西省晋城市专门致函,申请加入协作机制。安阳市按照程序分别征求其他城市意见,一致同意加入。目前,豫晋冀鲁毗邻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协作机制成员城市分别是山西长治、晋城,河北邯郸、邢台,山东聊城,河南濮阳、鹤壁、安阳。

目前,豫晋冀鲁毗邻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协作机制已经成为四省八市相互沟通相互交流,增进友谊的平台。在协作机制推动下,各市进一步密切联系,在推动区域文旅优惠政策,加强信息共享,共谋合作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特别是安阳市率先推出面向四省八市实施文旅景区优惠政策,10家主要4A级以上景区和国有景区半价优惠。同时结合“春到古都·惠游安阳”免费活动,汇集四省八市游客约76万人次,目前相关优惠活动将继续延续。

针对下一步如何更深层次融合发展,参会人员纷纷提出建议对策。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提出,要厚植文旅体融合发展示范区特色优势,将四省八市在全国中的特色的地位集合成对,打响区域特色;创新服务模式,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构建统一服务标准旅游服务平台,不断增强协作机制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让四省八市企业群众通过协作机制平台获得真正实惠。

省体育局局长万旭表示,要利用协作机制这个平台,引进重大赛事拓展合作空间和辐射广度。要注重打造精品赛事,通过联合举办形式,提高区域影响力;要加强体育与旅游资源联系,强化宣传,提高资源的影响力。

安阳市文物局局长李晓阳建议,基于豫晋冀鲁毗邻城市的文化遗产资源,联合中国社科院等学术的科研机构,适时成立豫晋冀鲁文旅发展研究机构,深入研究区域内史前、夏商、三国、北朝文化以及三省自然资源等;策划推出山水风光、历史名胜等特色线路,推进文化遗产学术研究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为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提供学术支撑。

“建议协同提升中原经济合作区文旅服务,加强区域旅游交通联动,打通区域交通断头路,推动各城市将本市文旅惠民卡一卡通范围扩大到整个区域,促进旅游流动常态化,增强中原经济协作区护卫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的优势;做强做大中原民间艺术节,同兄弟地市共同办好中原文化艺术节,促进区域交流与合作,为文化建设和发展提供动力。”邯郸市文广旅局副局长李诗喜说。

长治市文旅局副局长郜治平在发言中说,可加大或者增强“两山最近、两河最亲”品牌效应,通过举办产业博览会或加强文旅融合示范区创建,促进交流合作。

濮阳市文广旅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章培则认为,可以以华夏起源或者上古文化为主题,办好首届豫晋冀鲁毗邻城市文旅产业博览会,充分利用资源的差异和地域的差异,联合开发一批特色旅游产品、精品线路,实现合作共赢。

据悉,豫晋冀鲁毗邻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协作机制第二次联席会议将于今年在聊城市举办。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