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区首创行政许可“金准勘+云监督” “四个一”服务打造现勘新速度

发布时间:2022-08-1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政务服务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金牛区始终秉持将依法依规审批和改革创新相结合,着力破解营商环境中因疫情带来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2019年,金牛区在全国率先探索首创行政审批现场勘查全程标准化电子化(金准勘),2020年在全省率先实行“云现勘+告知承诺制”模式,应用于“劳务派遣经营许可”“招牌设置许可”等高频且风险较小审批事项的现场勘查,推行“一套标准、一键即达、一次踏勘、一体监督”新模式,实现“减时限”“优效率”“严监管”改革目标。

“一套标准”管审批

在政务服务中,涉及传统的现场勘验环节时,勘验的人员、时间、地点都制约着勘验的效率。如何通过网络来打通传统勘验时间和距离的阻碍,有效提高政务服务效率?金牛区首次在全市创造性地推行了“金准勘”智慧政务视频勘验系统,实施“远程视频勘验”新模式,有力地推动了政务服务利企、便民、提质、增效。

点开“金牛服务”微信公众号“金准勘”智慧政务板块,办事企业只需按要求填写预约资料,就可以实现720°VR远程视现勘服务。“金准勘”针对新设口腔门诊部、学校食堂等20类复杂、高频现勘事项,首批制作7个720°VR场景演示系统,对审批要素、要点进行一一细化和标准化梳理,在不同场景中运用视频+图像+语音+文字等多媒体信息,立体式模拟展示主要勘查点位的现勘标准、要点,打破专业壁垒,让群众看得见、容易懂审批标准,办事更方便。

“我们对划转区行政审批局涉及现场勘查的65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梳理整合,编制《现场勘查作业指导书》《现场勘查办事指南》,保证现勘标准统一规范,现勘过程公开透明,极大压缩了自由裁量权。”据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金牛区行政审批局的65项涉及现勘的许可事项已全面应用现勘标准化电子化操作流程,实现100%全覆盖。

同时,金牛区针对“云现勘+告知承诺制”事项编制《电子远程勘验作业指导书》和讲解指导短视频,明确“云现勘+告知承诺制”流程、申请人拍摄远程核验视频注意事项等内容,既明晰标准,又配套制度,强化操作执行。

截至目前,全区通过现勘标准化电子化创新改革办理食品经营许可、文化娱乐许可等事项共2059件,通过“云现勘+告知承诺书”方式办理劳务派遣经营许可、招牌设置许可等事项共5028件。

“一键即达”优服务

相较于传统的现场勘验任务量大、勘验人员少、勘验时间长、勘验地点分散等问题,金牛区“金准勘”系统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勘验人员与勘验现场的“时空间对接”。

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勘验工作人员实时拍摄勘验所需要的每一个细节并录屏存档,工作人员通过视频画面仔细确认现场。通过开展“视频办”服务,仅用时半个小时便完成了金牛区某医疗公司口腔门诊部的远程视频勘验,当天便完成了相关电子证照的发放。

“我们采取网上预审工作模式,申请人在‘金牛服务’微信公众号端口一键上传图片或视频,就能实时完成预勘数据推送。”据介绍,视频连线等方式完成预勘,不但让企业群众少跑路,还能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的实时记录,也规范了现场工作人员的勘验行为。

“一次踏勘”提效率

“以前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申请人提交完申请材料以后要统筹安排,实施现场勘验需要一周时间。现在只要登录‘金准勘’小程序,选择远程勘验事项,通过视频,工作人员可以在半小时内完成勘验工作。”区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科王奇说,现在每天可轻松完成10余件视频勘验工作,审批效率提升了数倍。

据了解,金牛区“金准勘”采用远程监控核查方式进行电子勘验,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精简流程,减少企业群众跑动。以劳务派遣经营许可为例,申请人可通过网上预约,实时上传勘验图片与视频,3个工作日内完成初审与终审,与实地现场勘查相比,缩短审批时间4天,减少审批环节1个,效率提升了57%,真正实现了“减时限”“优效率”高效便民的目标。

“一体监督”强监管

为提高勘验工作规范性和透明度,在现场勘查过程中,金牛区要求工作人员全员签署《廉洁承诺书》,使用APP对现勘所有环节进行记录,确保“全程在线,过程留痕”,现勘完成后推送至督查人员,在“云”上对现场勘查全过程全面监管,100%回访后按照标准形成规范化、标准化电子档案。截止目前,金牛区“金准勘”现场勘查已实现电话回访100%,群众满意率100%。

近年来,金牛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切实提高依法审批和依法行政能力。在全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2021年考评中,金牛区排名全市第一;在全市营商环境测评中,实现连续三年五城区第一。(成都市金牛区行政审批局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