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存房+养老”模式落地,首个安心养老基地挂牌

发布时间:2018-09-1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周健

李淳报道   9月14日,上海首个“建信安心养老基地”在滨江澜悦长者公寓挂牌,此举意味着由建设银行创新推出“存房+养老”模式落地开始实施。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申养投资管理股份公司共同主办了此次挂牌仪式。

上海建行以金融服务打造养老新模式

今年3月1日,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申养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签署了《养老产业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和实践金融支持养老的创新模式。在整合各方优势资源的基础上,结合过往“以房养老”试点的经验得失,创新推出“存房+养老”模式,为老年人盘活存量房产,安居晚年生活提供新的解决方案,这对提高老年人养老支付能力,推动养老行业健康发展应具有重要的意义。

存房,是指房主授权上海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将房子进行出租服务,并一次性或分期获得房屋未来的长租收益。存房业务的流程将由业务受理、现场勘查、评估定价、签订合同、房屋验收和支付费用等六大流程构成,由建信住房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体验。

养老,则是指客户(长者或其子女)可以通过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平台,选择与建信养老战略合作养老服务商——上海申养,实现入住长者公寓或养老机构,并享受包括养老规划、旅居养老、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养老金融管理及亲情圈等特色服务。

在此业务过程中,建设银行上海分行通过提供金融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安心的资金管理服务。

“存房+养老”操作性优于“以房养老”

“建信安心养老基地”是建设银行集团在推出安心养老综合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整合集团内各子公司资源,打造了“存房+养老”的一站式综合服务,联合市场上优秀的养老服务供应商——上海申养,将个人房产资源进行盘活,围绕“房”的流通带来的资金流,为长者提供灵活多样、放心可靠的养老服务。

据介绍,与“以房养老”“房屋银行”等模式不同,“存房+养老”操作性更强。其原因包括:一是房屋产权不发生转移和抵押,老人及子女接受度高。与以往保险公司推出的“以房养老”模式不同,存房养老业务无需办理产权转移和房产抵押,仅将房产阶段性租赁给金融机构,老人及子女均容易接受。

二是可一次性获得一笔养老资金,有效改善老人养老生活品质。按3年房屋租金计算,老人可一次性获得约20-50万元资金,老人可将该资金用于购买老年公寓或入住养老机构,以及其他改善生活品质的支出,有效改善老人的生活状况。

三是“存房+养老”租期以中短期为主,有效控制市场变化带来的风险。原则上“存房”期限一次不超过5年,这使得该业务对房价和房租波动带来的市场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确保业务可持续稳定开展。

老年人通过“存房+养老”能够将自有住房充实住房租赁市场,提高市场供给,进一步稳定住房市场价格,实现多赢的局面。这正是响应国家住房租赁战略的重要体现。

首个“安心养老”基地由上海申养管理

为尽快推动产品落地,经多方比较,首个安心养老基地确定为滨江澜悦长者公寓项目。滨江澜悦长者公寓位于浦明路1888号,由9、10、12三栋楼组成,紧邻黄浦江及陆家嘴核心区域,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挂牌基地共有83套适老公寓和90床护理单元,将由申养公司提供包括餐饮、健身、康养、文娱、护理等各类养老服务。

安心养老基地的挂牌,是金融与养老产业产融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这是建设银行集团携建信养老、建信住房两家子公司,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住房租赁服务,是对建行总行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住房租赁三大战略的全面响应。上海申养公司作为本地国企牵头成立的养老服务运营的平台,旗下拥有长者公寓、养老机构、社区、居家等多种业态的养老服务产品。

多方强强联合,目标是推动金融、住房租赁和养老产业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养老,力求成为行业的领跑者和典范。同时,从国外流行的“以房养老”到中国老百姓可以接受的“存房+养老”,使老年人可以充分利用房屋的租赁权,盘活个人资产,提高可支配收入,进而充分享受有质量的养老服务,实现安心、放心的无忧老年生活。也是对老年人利用不动产应对未来养老的一次有益探索。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