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围绕国际邮轮产业链打造上海“四大品牌”

发布时间:2018-08-0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王晓艺 责任编辑:梁长玉

宝山区的吴淞码头历来是上海的重要水路枢纽,随着上海城市建设和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发展,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已成为全球知名的国际邮轮客运枢纽,凭借着独特的水路优势和精确的产业定位,宝山区正以“国际邮轮”为引擎,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模式。“宝山有邮轮经济。上海打响‘四大品牌’,宝山是全覆盖、全涉及的。”苏平,上海市宝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分管宝山综合经济、邮轮经济等工作,他充满激情地介绍了宝山区对邮轮经济的思考和措施。

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客运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

位于上海市宝山区长江口的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2008年开工建设。从2012年开港至2017年,接待邮轮航次和游客人次,分别年均增长了50.7%和59.8%。

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2017年占据上海港邮轮航次的91%和游客人次的97.9%;占据全国邮轮业航次总量的39.4%、游客人次的58.8%。可以说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景气度,代表着中国邮轮产业的景气度。

同时,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已经开创了中国邮轮业的多个第一:2012年首次停靠了超过10万吨的邮轮,引领中国邮轮进入“大船时代”;2014年游客人次超过了新加坡,引领亚洲邮轮进入“中国时代”。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已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国际邮轮母港。

目前,全球排名前5位的邮轮公司都来到了中国。苏平副区长介绍,从2017年开始,为了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全球邮轮业进入了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时代,“大型邮轮公司在船舶建造时就瞄准中国市场,突出中国元素,比如诺唯真喜悦号、盛世公主号。”

邮轮市场逐步成熟,游客层次提高

毋须讳言,中国的邮轮市场还未发展到足够成熟,这对宝山区的产业发展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综合来看,整个国内市场形成期仍较短,前后只有6年,发展尚不成熟。国内游客对邮轮旅游的理解度、接受度,也与国外游客有很大差异,比如,国外游客认为邮轮本身就是旅游目的地,但是中国游客更多的是把邮轮当做交通工具。”苏平副区长认为,消费观念的不一样,造成中国邮轮旅游的渗透率和回头率都低于欧美市场。统计表明,美国邮轮旅游的渗透率是7%,而中国不到1%。“国外游客认可一艘邮轮的服务标准、船上特色、饮食文化,就会认定这艘邮轮,反复乘坐,但是中国游客不喜欢乘坐相同的邮轮,回头率很低。”

此外,船票的销售模式与国外不同,邮轮公司和旅行社采取了中国特有的包船制。旅行社为了满舱率,到销售后期就出现低价甩卖,导致票价整体下降、游客素质参差不齐。为了进一步优化市场,从量变达到质变,不少邮轮公司今年根据市场反馈的情况在中国减少了运力,据不完全统计,上海港减少了20%,天津港减少近40%,全国减少了20%。但是,航次减少后,上海港的游客人次并没有受到大幅影响,同时今年一季度的票价还稳步上升了,游客消费能力也提高了,邮轮公司、旅行社皆大欢喜。

“政府不干预市场,但政府有义务引导市场健康发展。”苏平副区长指出,上海邮轮市场正从高速度走向高质量发展,这是可喜的变化。

3年投入邮轮产业扶持资金3亿元,加快邮轮经济发展

发展邮轮经济是上海市各界的共识。

今年4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到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实地考察调研,要求与世界一流的邮轮母港对标,更加积极作为,努力把吴淞国际邮轮港打造成世界顶级的邮轮母港,打响邮轮领域上海品牌。

2017年11月30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在宝山区调研时指出,邮轮经济是宝山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市政府全力支持宝山做大做强做优邮轮产业,要加强上中下游产业通盘谋划,打造高能级邮轮经济产业链。

今年4月24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力打响“四大品牌”推进大会。市委书记李强强调,进一步提高“上海服务”辐射度,彰显“上海制造”美誉度,增强“上海购物”体验度,展现“上海文化”标识度,使“四大品牌”打得更响、传得更远、影响更广。

“邮轮产业是服务、制造、购物、文化的集大成者。”苏平副区长很高兴地指出,宝山区立足于吴淞口国际邮轮母港的优势,对上海打响‘四大品牌’是全覆盖、全涉及,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据悉,宝山区已经出台了《关于加快宝山邮轮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具体政策措施包括,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邮轮企业总部基地,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邮轮母港,构筑全产业链的邮轮经济发展高地,推动产城融合、区港联动发展,优化邮轮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

宝山区自今年起,每年由财政安排不少于1亿元用于支持邮轮经济发展,首轮安排3年,合计不少于3亿元。对经宝山区委、区政府认定的对邮轮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的事项,经批准,可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

发展产业链,实现“中国大船梦”

邮轮母港的经济效益是靠泊港、访问港的8--10倍,作为全球邮轮母港,上海有能力形成全套产业链。

邮轮产业链的上游是制造、维修,中国已经是造船大国,要提升系统集成能力更要补齐供应链,要能为邮轮提供所有零部件。

邮轮产业链的中游是旅游、金融、培训等,宝山区已经受益,外省市游客提前来到宝山候船,产生了住宿、购物等消费,增加了宝山区的旅游收入;邮轮公司就地招聘服务员,会促成邮轮院校、邮轮专业的诞生,利好培训业。

邮轮产业链的下游是船上用品的供应,以上海为例,邮轮公司以前是全球采购,现在大约50%物品在上海采购,邮轮公司表态,日用品、食品、食材,甚至免税品,愿意100%在上海采购。

“发展产业链是我们发展邮轮业的动力。”苏平副区长强调,邮轮业的继续发展,还会为宝山区营造邮轮文化。苏平副区长考察过意大利的邮轮城市,那里的邮轮港与城市景观、与市民生活融为一体,比如,邮轮启航时不是拉响汽笛,而是播放意大利歌剧,令人陶醉其中。

苏平副区长深爱邮轮。他背靠一整面墙的橱柜而坐,橱柜的正中位置是一个邮轮模型。“上海具备造船条件,一定会让中国实现大船梦。”他笑称,自己任期内可能实现不了,但是大型邮轮会像高铁、大飞机一样,成为中国人的骄傲。(投资促进杂志)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