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广德:传统村落保护在皮亦在魂

发布时间:2023-12-01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沈晔

近年来,广德市柏垫镇持续探索传统村落在保护、利用与传承三方面的和谐统一,坚持传统村落保护在皮亦在魂,不断增强传统村落的内生发展动力,让传统村落更有力量实现传承,为时代标注风采,为后人留存记忆。

保护为先,焕发历史光彩。柏垫镇前程村月克冲自然村因其丰富独特的红色文化底蕴、极富价值的军工历史遗存,以及建设年代的特殊性,有安徽省年代最近、最年轻的中国传统村落之称,可谓是“活着的文物、有生命的历史”。

为尽可能保留原址原貌以留住“筋骨肉”,又能挖掘好历史文化价值以传承“精气神”,柏垫镇依托深厚的航空航天文化、三线军工文化和英烈山现代国防教育基地等文化资源、生态优势以及旅游业发展基础,围绕“走近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体验和美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三大主题,以“为军工留史、为英雄留名、为时代画像、为后人明德”为目标,逐步打造集国防教育、三线记忆、国防体验、国防研学、文化创意等一体的长三角区域独具魅力的军旅小镇。已经初步形成了特色小镇产业、社区、文化、旅游“四位一体”的雏形。

利用为基,盘活古旧村落。在大刘村规划建设过程中,柏垫镇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和活化,对村庄建设、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进行整体性谋划、特色化设计,坚持“一核五区”为主线,即一核是范仲淹文化为核心,五区包括文正之路、希文雅集、范氏家风家训长廊、范仲淹纪念馆、乡村创客空间等建设内容,打造出环境美、业态美、人文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古韵大刘村。以“政府出资+市场化运营”的模式,与第三方公司签订运营协议,挖掘、解读好历史文化、传统习俗,唤醒传统村落的“魂”。

主打“古”字牌,依托资源禀赋进行文化提升,大刘村古民居群活化利用案例被评为2023年宣城市十大文物活化利用优秀案例。同时结合传统村落的群貌,在不破坏原有古建筑的基础上对其进行修缮,围绕“产业富村、文化兴村、旅游活村”目标打造文化新村。大大提升刘福桥村域旅游经济的发展速度,将成为乡村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盘活土地,改造激发活力。柏垫镇党委政府明确了以茅田为核心的文旅产业现代化建设,结合“竹乡画廊”进行了整村运营概念性规划,积极开展“乐活茅田”农文旅集群建设。利用下阳新石器时代古文化遗址、茅田山等放大片区主题特色,构筑古树听溪、创客空间等具有核心吸引力的节点16处,其中米工坊乡村创客空间利用废弃小学改建为特色驿站、创意空间,自七月开业以来营收约9.5万元。打造一体两翼三个综合体的江南高地。积极盘活闲置土地、废弃建筑等“微存量”吸引社会资本落地投产,成立文旅招商专班,成功招引水冲避世、“野猪在睡觉”等文旅项目,通过合理规划引领新发展。(图文/杨妍)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