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税务部门探索“枫桥式”税务所建设 构建基层服务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11-3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朱礼庆 责任编辑:沈晔

2023年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指出,“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税务部门以“枫桥式”税务所建设为抓手,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税务系统的实践运用,以更优质、更规范、更融合的举措推进基层服务新格局。

优化服务,办细惠民利企实事

“感谢税务工作人员,为我们企业提升纳税信用提供专业详细的辅导。”在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黄浦区税务局的“税企会客厅”留言本上,百济神州(上海)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财务陈隽晶写道。这是黄浦区税务局打造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生动写照。

治理重心在基层,治理重点在服务。在推进“枫桥经验”与税收实践的深度融合中,黄浦区税务局着力打造“专属服务厅”和“税企会客厅”,对接特殊人群办税需求,推出“周末不打烊”“双语服务”等多元联办服务;对接区内企业跨区域、跨税种复杂问题,定期开展专题讲座,精准辅导政策,及时响应企业特殊需求。

“‘两厅’推出以来,已形成‘周末不打烊’服务清单8项,形成集团系企业‘一户一档’个性服务机制,累计收获纳税人缴费人感谢信和好评26次。”黄浦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负责人陈舒婷表示。

联合协同,推动部门精诚共治

“我们集团在准备上市,红筹架构过程中涉及到一系列涉税问题,以前从没有碰到过,实在让我们犯了难,希望政府部门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帮助。”近期,在虹口区工商联牵头的民营经济圆桌会议上,数传(上海)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提出诉求,区税务部门当场“接收”。

面对企业上市可能遇到的“复合型”涉税问题,虹口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帮办工作室”迅速召集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货物劳务税、征收管理等业务骨干组建专家帮办团队,协同区商务委、金融局等部门共同走访企业,以企业红筹方式赴境外上市为切入点,从企业并购、股转、分红、股权激励等多方面,帮助企业梳理上市过程中可能涉及的税务风险点。

“诉求响应快,解答也详尽,政府部门的通力支持,让我们企业对上市更有底气。”公司财务总监孙莉表示。

“帮办工作室通过整合纳税服务资源,‘一站式’接收涉税诉求,对内跨部门组建帮办团队,对外打破部门壁垒,凝聚多方力量,切实将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虹口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相关负责人潘玉敏表示,帮办团队后续将根据企业涉税需求,全程提供税务帮办服务。

“随时联系、共商共治”是虹口区税务部门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推进部门协同共治的重要举措。据了解,虹口区税务局与区工商联共同签订了“税商汇”服务民营企业合作计划,优化了服务直联、快速响应、定期会商等三项机制,在推进“枫桥式”税务所的过程中,税务部门同区政府部门、司法、公安、学校等单位和组织建立涉税问题多元预防调解机制,利用齐抓共治的“乘数效应”,在融通协作中共同打造宽松友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随着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持续推进,税务部门对于“枫桥式”税务所的建设探索也在进一步深化。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上海税务部门将以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以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加快“枫桥式”税务所建设,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税收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