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慢生活”的流量密码 专家学者“把脉”旅游业转型趋势

发布时间:2023-11-27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沈晔

“围炉煮茶”、熊猫经济、年轻人爱上老年团……今年以来,随着旅游行业整体复苏,越来越多崭新的业态不断涌现,已经成为旅游市场新的消费增长点。旅游业的新业态持续涌现和火爆,引起了多地文旅部门的竞相研讨和学习,同时为各类旅游目的地的营销带来新的思考。

近日,浙江省浦江县举办的“2023长三角慢生活旅游发展大会”以“旅游,开启美好生活新体验”为主题,以“体验成就游客心中的最佳旅游目的地”为核心议题,探讨如何抓住旅游业疫后呈现的良好复苏势头,围绕旅游的核心要素,及时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如何围绕游客的体验愿望,以更好的创意满足游客的旅游体验需求,以更高的服务品质提升游客的满意度,从而使景区、度假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民宿酒店真正成为游客心中的“网红”旅游目的地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以期引导和促进长三角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慢旅游”背景下,“网红经济”成为新风向标

近年来,随着机场、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的加速建设,长三角同城化效应日益显现,长三角各地相互联系也日益紧密。特别是自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长三角”正在从地理空间嬗变为一个区域性的经济空间和文化空间,并形成了全国最具实力的文旅发展共同体。目前长三角地区年接待境内外游客量数以亿计,有中国旅游“金三角”之称。

目前,中国旅游业已全面进入优化转型、追求发展质量的新时期。与此相呼应,长三角旅游业正经历着深层次的质变,具有完善配套、丰富业态、良好参与度和体验度的慢生活旅游越来越受到游客青睐,并成为旅游业转型发展的方向。

“慢生活这个概念特别好,它较好地诠释了现代旅游业追寻的精神方向。”江苏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柳荫在致辞中表示,长三角经济发展迅猛、生活节奏快捷,人们更希望在旅游过程中放松身心,让脚步慢下来,让思想和情绪慢下来,享受慢下来的诗意生活。因此,如何围绕“慢生活”的内涵,完善旅游配套要素,构筑好“慢生活”的旅游体系,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慢生活”体验,值得大家深入探讨。

如今,在旅游资源丰富,景点景区集聚的长三角地区,如何破解旅游发展的同质化困局是一大重点,也是一大难点。正如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自驾房车露营地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春景等专家在发言中所说,差异优势是旅游的生命线,长三角各地的旅游业发展,如何形成各有特色、优势互补的良性格局至关重要。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呈爆发式增长的“网红经济”或成为新的文旅发展风向标。

近年来,伴随着包括短视频在内的新媒体的迅速传播,网红文旅局长“出圈”,淄博烧烤、“村BA”、“村超”等现象级事件相继火爆全网,“网红”IP对于旅游业发展的影响力正逐渐扩大,“网红经济”已成为不可忽视的文旅新力量。如何用“网红思维”打造旅游精品IP,推动地方旅游业转型升级,也成为了本次旅发大会探索和思考的新课题。

专家学者“把脉”未来趋势,为旅游业转型发展献计献策

“2023长三角慢生活旅游发展大会”不仅是一场文旅交流展示的盛宴,也是一次思想碰撞的盛会。现场,知名文旅专家王志凯、周凯、朱跃武分别作了《慢生活旅游开启消费中国增长密钥》、《城市出圈背后的“网红密码”》、《乡村旅游的“网红”需要价值变现》的主题演讲,分享了他们对当前文旅产业发展热点问题的思考,分析了“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探讨了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慢生活旅游就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王志凯在演讲伊始对“慢生活旅游”作出了定义。他指出,相比于传统的旅游方式,慢游更注重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友好,这与新发展理念中的“绿色”发展理念相契合,也是人们生产、生活慢下来之后追求更高质量生活的必选项。

在王志凯看来,慢生活旅游是推动消费中国的重要抓手。而发展慢生活旅游,服务品质、创意和沉浸式场景、营销人才等都是必备要素。“如果每个旅游景点、旅游城市、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乡村民宿的各类旅游服务等都是优质服务、用心服务,慢生活旅游就必然会上一个台阶。”

近年来,频频“出圈”的网红城市背后,其“流量密码”也持续引发热烈讨论。针对网红效应本身的利与弊,形成一定网红效应的旅游目的地能否升级为长红旅游目的地等问题,南京大学博导、教授周凯对多个案例进行了生动解读并提出了许多发人深思的观点。

周凯表示,旅游地的网红现象不仅是网络社会下大众传媒驱动消费的必然结果,更为城市文化和旅游发展解锁了新路径,成为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和美誉度的一种新举措。值得注意的是,在当下“网红城市”的发展当中,盲目跟风现象较严重,当热度退却,如何让“流量”变成“留量”,仍是地方旅游业亟需解决的主要问题。

周凯认为,要实现网红旅游地升级为长红旅游目的地,掌握目的地发育的底层逻辑是根本。通俗点说,旅游目的地的培育壮大,均要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吻合,这就需要将提升城市基础建设和创新媒体营销方式这两种措施结合进行。“我们可以通过引导网红经济品牌化发展,发挥新兴信息技术赋能作用,加强产业生态集聚协同发展,完善网红经济生态治理,来助推实现网红经济长效变现、产业变革、价值共创与生态共治。”

乡村受限于地域和信息不对称,在网红打卡点的变现方面常常难以与城市相比,“网红村”的发展之路异常艰难。浙江省乡村建设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浙江省首批“乡村文旅运营”培育带头人朱跃武表示,发展乡旅“网红”一定要有产品和业态的支撑。需要通过不断挖掘民俗文化和特色产业元素,构建乡村品牌体系,同时借力新媒体、电商等渠道,助力“网红”变现,把“网红经济”建成“发展金路”,从而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荣誉榜单揭晓,获奖代表交流经验分享成果

近年来,通过培育打造文旅产业新IP,推动地方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案例越来越多,长三角也因此涌现出了一批优质网红城市、度假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及民宿酒店等。

本届旅发大会于筹备期间开展了“长三角十佳慢生活旅游网红打卡目的地”系列评选活动。活动当天,主办方发布了“长三角慢生活旅游网红打卡目的地特别推荐城市”,“长三角十佳慢生活旅游网红打卡城市”,“长三角十佳慢生活旅游网红打卡度假区(景区)”,“长三角十佳慢生活旅游网红打卡特色小镇(村)”,“长三角十佳慢生活旅游网红打卡民宿酒店”等5个榜单,长三角地区共有41家单位荣登榜单。

中国网中国商务频道了解到,本次活动的举办地浙江省浦江县,荣获“长三角慢生活旅游网红打卡目的地特别推荐城市”奖。获得四项荣誉奖项的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和获评“长三角十佳慢生活旅游网红打卡特色小镇(村)”的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的两位代表分别在大会现场作了案例交流分享,展示了他们发展旅游的成果与经验,为长三角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借鉴。

获评“长三角十佳慢生活旅游网红打卡度假区(景区)”的安徽省泾县桃花潭旅游度假区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称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旅游氛围,丰富旅游新业态,为游客持续提供高质量的旅游度假体验,努力将桃花潭旅游度假区打造成游客心中最佳的旅游目的地。(主办单位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