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茅盾文学周|唤心灵共鸣,让相遇发“声”!

发布时间:2023-11-2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沈晔

11月16日-11月20日,“2023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周”于茅盾先生故里——浙江桐乡乌镇举行。为推动文学作品的传播与推广,给读者带来更丰富、更有温度的文学体验,喜马拉雅与茅盾文学周合作,邀请声音演播家们与全网的声音爱好者,用声音开启一段阅读之旅,赋予经典文学更多的“声命力”,让相遇发“声”。以声音之名,传承文脉滔滔;致敬茅奖作品,对话文学巨匠,唤心灵共鸣。

灿星朗读 传承文脉滔滔

众英荟萃,浙水敷文。11月18日,在乌镇西栅国乐剧院,喜马拉雅有声书《雪山大地》演播者、青年声音演播家殷超朗读了该部作品。他的声音或低沉婉转,或激荡高昂,完美诠释了这部闪耀着人性光辉的感恩之作。

喜马拉雅广播剧《千里江山图》主创——印海蓉、王幸、邢航、黄浩等也作为朗读会嘉宾云集于此,通过沉浸式的声音复刻广播剧片段,展现一段荡气回肠的历史、一场惊心动魄的谍战悬疑、无数人面对家国大义的凛然无悔……

谈及对阅读的看法,著名青年演播家殷超认为“阅读即思考,阅读的过程也是一个人成长和成熟的过程,书籍是和作者的思想深入交流学习的机会,在当今快节奏的时代显得尤为重要。”广播剧《千里江山图》编剧、导演王幸认为“喜欢阅读本身,当自己在机械地生活,或处在被规训的清醒时,阅读会来骚扰你,那些文字会弥漫开来,氤氲地涌动着,对你窃窃私语:人是复杂的,世界是模糊的,它们都是交错的。”

在此刻,文学的风姿与古色水乡的韵致款款相和,轻烟长巷间,文人雅士争相吟诵的诗意江南跃然眼前。

日新月盛 听数字化声音

文以载道,学无止息。写作是一些人的宿命,也是另一些人永恒有效的精神食粮。在喜马拉雅,通过声音,听见每一天的精神食粮。

在乌镇西栅,游客们可以在路边喜马拉雅X茅盾文学周联名朗读亭中免费畅听喜马拉雅APP上历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有声版本,聆听大家之作,体味乌镇风情,收获更为丰盈独特的声音体验。

与《雪山大地》一起,追寻父母与共和国几代建设者的艰辛足迹,书写高海拔的时代巨变与牧人的精神天路;与《宝水》一起,感受宽厚且热爱人间的灵魂,体味独属于中国的饱满而生动的乡土性;与《千里江山图》一起,重温那个充满热血和信仰的年代,回顾震撼人心的红色传奇;与《回响》一起,感受心灵与现实交互回响,善恶爱憎都有呼应;与《本巴》一起,回归世界原初意义上的本真,找寻另一个时间中的自己。

此外,还可以参加由喜马拉雅×茅盾文学周联合发起的朗读活动【我语茅盾,在乌镇】,徜徉在“全民朗读经典文学作品”的氛围中,沉浸式领略众多文学作品的风采,通过声音传递经典的力量。

同行致远 平台签约仪式

“文化赋能产业融合”茅盾文学周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乌镇西栅景区评书场顺利举行。这一仪式见证了茅盾文学周和喜马拉雅的深度合作。

喜马拉雅副总裁屠琤在仪式上致辞,他认为“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无疑是当代文学的杰出代表,传递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反映着时代脉搏,成为众多读者的精神家园。”提及喜马拉雅与茅盾文学奖的渊源,他说道:“早在2012年,喜马拉雅成立之时,我们就开始打造‘听茅奖,上喜马’这样一个全网用户认知的概念,喜马拉雅茅盾文学奖作品有声覆盖率高达83%,为全网最高。”在致辞最后,他还表达了与茅盾文学周继续合作的美好愿景“喜马拉雅将持续努力,持续关注高质量作品,继续发掘优秀作家,做好对作家和文学作品的全方位服务,激发更多读者对文学作品的热爱,推动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

文字和声音在这片土地上相互交融,“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奖之夜”完美收官。怀着对文学的热爱,一同见证文字力量,让美好的瞬间留存于心灵深处。

文学星光闪耀,声音同行致远。通过沉浸式的声音复刻,表达茅奖作品的情感与特色,丰富茅盾文学周与文化乌镇的视听场景。喜马拉雅坚持发挥“文化+科技”优势,全媒体、全场景赋能城市文旅,让更多用户感知不同城市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助力城市IP出圈,挖掘和传播每一座城市的精神食粮。(主办方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