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税赋能 协同共治 打通支持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3-11-2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朱礼庆 责任编辑:沈晔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后,国家税务总局、三省两市税务局出台了系列税收服务支持措施,在税费政策和优质服务的“双轮驱动”下,税务部门坚持融入一体化、服务一体化、推进一体化,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和政策利好。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税务部门锚定长三角区域发展问题,以党建促发展、以共治促便利、以宣传促落地,推动税收支持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党建引领,业务融合添动力

为进一步推进政治机关建设落实落细,融入一体化大局,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嘉定区税务局依托“红引擎·嘉昆太税务党建联盟”,围绕当地经济发展态势、产业结构特征等,积极打造“党建+业务”的融合服务模式。

“税务部门及时解决了我们企业在跨区域涉税报验方面的困惑,一些政策问题、流程操作上的疑难问题都可以通过面对面沟通得到有效的解答。”华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叶漂丽通过联盟搭建的服务合作渠道,及时了解到最新的税收政策和线上操作。

嘉定、昆山、太仓三地税务部门持续细化落实服务合作机制:推进涉税事项跨区域通办机制,不仅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还缩短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路程,将服务落实到了“最后一公里”;深化协同联动工作机制,设置“长三角通办专窗”,为纳税人提供4大类15个跨区域通办涉税事项,在嘉定区行政服务中心税务“政务融合示范点”配置双屏终端,为嘉昆跨省经营企业提供“问办协同、远程帮办”征纳互动服务新模式;搭建税企互动交流长效机制,三地税务部门国际税收业务骨干组成师资队伍,集聚产业优势,创建“走出去”纳税人一户式跨境税源档案,及时了解“走出去”企业政策需求,充分释放RECP协议实施等政策红利。

近日,三地税务部门联合发布《嘉昆太三地税务局党建与业务融合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合作项目》,围绕税收共治、信息共享、课题共研、机制共建等12个专题开展合作,以实际行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税务方案,更高质量的税收支持和服务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跨界互动,破解办税痛点堵点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推进,跨省企业群体不断壮大,跨省报税问题从个例变成了常事。为帮助跨省经营群体排忧解难,金山区税务局通过走访调研地方政府、经济园区等,对周边“跨省企业”开展排摸,形成涵盖地方政府端、税务部门端和纳税人缴费人端跨省办税问题39项。

金山区税务局依托枫泾镇社会共治点,为线上办税提供了实体化培训点、求助站和自助站,跨省企业可以通过智慧双屏自助办税终端,通过视频沟通和屏幕共享,在税务“云管家”的远程指导下解决跨区域涉税难题。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枫泾共治点已接待纳税人咨询600余人次,当场解决纳税人办税缴费难题107个,协调、转办问题40余个。

解决了跨省企业办税“折返跑”问题,金山区税务局调查研究课题组在走访长三角企业时又收集到了“希望更多涉税事项就近办”的新诉求。“打造15分钟办税服务圈”成为共治点建设的新课题。

“围绕深化‘四联’工作机制,我们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社保局等关联业务单位,以《合作备忘录》的形式,首批达成了设立业务联络团队、推出企业政策服务包、探索投诉举报应对机制等多类合作事项,进一步推动跨部门在线业务协同化、数据共享实时化和大数据分析预测具象化,充分满足各类经营主体跨部门涉税业务就近办、快速办的纳税服务诉求。”金山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肖金介绍。

格利安(上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在枫泾镇的企业。公司财务负责人龚萌芽表示,以往碰到税务疑难杂症时从枫泾跑一趟税务局,单程就要近1个小时,现在到共治点办税只要十几分钟,方便了不少。

“驻点的税务干部很快就帮我们找到了问题症结,在共治点的自助办税终端上,手把手帮辅导我们完成了更正申报和补交缴款。”龚萌芽感慨,共治点建成后企业的办税体验越来越好。

据了解,随着《合作备忘录》事项的不断充实,越来越多的长三角城市实体终端和报税系统正不断引入枫泾共治点。以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纳为例,目前在枫泾镇办理个体工商户的长三角居民,无需前往社保部门或办税服务厅,只要通过共治点智慧双屏自助办税终端轻轻一点,就能办理社保缴纳相关事项。

靶向辅导,提升长三角纳税人获得感

为了更好服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青浦、吴江、嘉善三地税务机关持续扩大“长三角纳税人学堂”服务品牌影响力,采取座谈走访、调查问卷、营商环境体验师活动等方式,进一步整合税收宣传辅导资源,推进合作交流机制,开展多元化、主题式的纳税缴费宣传辅导活动,满足长三角区域纳税人缴费人实际涉税需求。

上海亚德林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州亚德林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林根表示:“公司深耕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布局,‘长三角纳税人学堂’通过“屏对屏”实时在线互动,有效拉近了空间距离,畅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为跨区域经营办税带来了诸多方便。”

亚德林是生产供应有色金属铸件的高新技术企业, 2015年起因建设用地减量化而将工厂整体搬迁至吴江,现在仍有近200名老员工每天往返青浦吴江两地跨省上班。

“‘长三角纳税人学堂’的观看和学习,对我们财务人员十分便利友好。”亚德林财务人员李春晓深有感触。她表示,“长三角纳税人学堂”不仅在税务直播平台、官方微博、视频号等同步直播,还会开通专栏网页,提供视频回看、政策速览等服务,便于随时随地收看、在线互动、巩固学习。直播有时还会引入第三方专家、税收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用第三方视角辅助讲解税收政策,让宣讲内容更贴近需求。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浦区税务局以纳税人缴费人宣传辅导需求为导向,打出“全覆盖宣传、网格化辅导、多渠道响应”组合拳,累计开展6场在线直播活动,辅导纳税人缴费人1.76万余人次,并通过联合问需、授课竞赛等方式,提升了税宣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充分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聚焦解决实际问题,以更高的要求、更快的速度、更优的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为促进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税动能。(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