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全球增持金拱门股份,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发布时间:2023-11-21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沈晔

2023年11月20日,麦当劳全球宣布将收购凯雷持有的28%的麦当劳中国的股份。完成收购后,麦当劳全球持股从原先20%,增至48%。“金拱门”将迎来新的股权结构:以中信资本为主体的中信联合体占52%,依然为控股股东,麦当劳全球占48%。六周岁的“金拱门”也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2017年,中信、凯雷和麦当劳全球达成战略合作,麦当劳中国正式更名为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当时社交媒体上也大量的讨论,很多网友提到“麦当劳改名了”、“麦当劳变成中国企业了”、“麦当劳加入了国家队”,相关曝光量超过90亿。更重要的是,麦当劳中国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根据麦当劳中国公布的数据,截至2023年10月,全国麦当劳餐厅数量超过5500家,比2017年时的2400家翻了一番还多。

麦当劳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hris Kempczinski在谈到此次的股权收购时提到:“我们相信,现在是简化股权结构的最佳时机,中国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机遇,中国是麦当劳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其长期发展的潜力将让我们不断受益。”近年,麦当劳全球推动“燃动发展计划”(Accelerate the Arches Growth Plan),在疫情时期的2021年和2022年分别实现18%和11%的增长(不计算汇率影响),股价也超过275美元,达到历史高点。麦当劳全球今年提出燃动发展计划2.0,将“发展开店”(development)放在更重要的议程上。在今年一季度财务沟通会议上,Chris Kempczinski也提到,麦当劳2023年将在全球开设1900家新餐厅,其中超过900家将开在中国。

麦当劳中国CEO张家茵日前在进博会期间的采访中提到,未来五年中国的城填化进程还将不断加快,新增城市人口相当于再造两个澳大利亚市场,对于麦当劳的业务形态来说,正意味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麦当劳中国现在已经是麦当劳全球第二大市场和发展最快的市场,金拱门未来的五年计划,是2028年前达到10000家餐厅的规模。这意味着每九个小时就会有一家新餐厅开业。

麦当劳全球并未披露此次交易的金额。业内人士表示,以凯雷为代表的PE投资公司,在一段时间之后退出业务是正常的业务操作。凯雷亚太区主席杨向东在谈及此次交易时也回顾了金拱门的六年:“感谢中信资本和麦当劳全球与我们的紧密合作。我们共同推动了麦当劳中国业务的高速发展,也共同推动了数字化营销和数字化运营的能力革新。”根据麦当劳中国公布的信息,目前麦当劳中国的会员已经超过2.6亿,麦当劳中国也在南京设立了IT研发中心,并在外送、数字化等领域持续领跑麦当劳全球其它市场。看来,凯雷不但见证了麦当劳中国的第3000、4000、5000家餐厅,更与麦当劳中国一起建设了更强的数字化能力。

发展基础好、市场潜力大、团队能力强,金拱门正处于最佳发展状态,麦当劳中国正保持着每年1000家新餐厅的开店速度。对于麦当劳全球来说,中国市场已经事实上成为未来五年的核心增长引擎。

此次交易并没有改变中信在麦当劳中国持股比例,中信依然是“金拱门”的控股股东。在中信资源的加持下,麦当劳中国在变成“金拱门”后短短几个月,便与国内多家商业地产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麦当劳中国CEO张家茵也多次提到本地的股东更了解中国,能够实现快速决策,并且提供雄厚财务支持,用于快速开店,10000家餐厅的战略目标也离不开股东的大力支持。张懿宸在表达了他对于10000家餐厅目标的满满信心:“作为麦当劳中国的控股股东,我们很高兴看到麦当劳总部对于我们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的认可和对中国市场的进一步投入。麦当劳中国正向2028年突破1万家餐厅的目标迈进,我们充满信心,并将继续全力以赴,用麦当劳的经典美味服务中国消费者。”

通过这个交易,麦当劳全球继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而金拱门仍然姓“金”。中信与麦当劳全球52:48的比例也象征着一种新的合作模式:中国团队与资源,国际品牌与文化——更多来自中国的管理和数字化的经验,将为国际品牌的发展注入更多活力。相信麦当劳中国也将在中信强大的本地资源,和麦当劳全球更强的支持下,快速实现在中国突破10000家的目标!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