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戴维斯:2023年《旅宿资产焕新行动指南》报告首发

发布时间:2023-04-2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梁长玉

近日,第一太平戴维斯在沪召开2023年上海高端公寓租赁市场分享暨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回顾及展望会,会上发布并解读了最新报告《旅宿资产焕新行动指南》,重点对上海高端公寓版图的未来发展做了全方位解读和预测。

第一太平戴维斯公寓运营及资产管理部董事朱逸卿表示:作为闵行集聚虹桥商务区的高端服务与国际服务功能的全新增长极——虹桥前湾板块。它的未来发展不可估量,作为该区域内首个租赁住宅项目——虹尚•安雅居,由上海南虹桥投资与第一太平戴维斯共同打造的国际化年轻活力社区,配套多业态融合。今后它将全方位满足各类国际化人才需求,为虹桥主城区企业白领、长三角创新人才和境外高层次人才提供舒适安全、健康生态的高品质宜居空间。

活动上,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市场研究部董事张琳解读《旅宿资产焕新行动指南》,他表示:随着近期旅行行业的迅速升温,我们于业内率先提出“旅宿资产”这一概念。旅宿类资产,或称泛住宿类物业,包含各种类型的长短期住宿设施。由于当前资产类型日益多样,加之政府对持有型租赁公寓越发重视,通盘审视旅宿资产正成为合理而必然的选择。无论对开发商或是投资者,盘活存量旅宿资产,更好的规划新建或收购资产,以动态可持续的战略运营项目,实现资产价值提升,是市场发展的大势所趋。

管控放开利好旅游及商务市场

2023年第一季度,上海服务式公寓市场无新项目入市,全市服务式公寓空置率环比下降2.1个百分点至21.3%,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服务式公寓租金环比上涨1.2%,达到平均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264.3元。

受季节性因素和就业群体返沪的利好影响,国内及外籍租客需求都有所回流,租赁活动较为活跃,全市平均租金及入住率均有所上涨。随着管控放开,境内外旅游恢复迅速,带动短租市场租赁回暖,包括陆家嘴、南京西路和衡复风貌区等核心区位项目入住率季度内均有明显提升。

未来随着住户需求日趋多元,市场供给端愈发需要提供更具个性及差异化的产品,以适配需求,社区、社交与体验空间的融合亦成为租赁市场的发展动向。

上海甲级写字楼下半年会有明显回升

随着政府工作重点转向经济增长和企业复工复产,年初各区重大工程纷纷开工,供应端加速。一季度,三个新项目交付入市,共计31.9万平方米供应面积。截至季末,全市甲级写字楼存量达1680万平方米。

季内,市场共录得24.2万平方米净吸纳量,同比下降17%,但仍高于22.7万平方米的2022年单季水平。外资需求依然活跃,在一季度已知租赁成交中占比提升3个百分点,尤其是来自零售消费、金融和专业服务行业。全市供应充沛加上非核心商务区整体吸纳放缓,使得全市甲级写字楼平均空置率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至15.9%,较去年同期上升3.4个百分点。

年内市场供应仍较为充沛,业主计划还将有120万平方米写字楼供应交付。此外未来三年(2024-2026年)还将迎来年均160万平方米的供应体量,届时上海甲级办公总存量将增至2300万平方米。商务情绪的改善和租赁意向的增加仍需一定时日转化至最终交易,预计整体吸纳水平大概率将在下半年出现明显改善。

上海内资自用购买力持续提升

2023年第一季度上海大宗投资市场录得14宗成交,合计成交金额149亿元人民币,成交金额同比下降12%。

内资自用买家仍是支撑写字楼资产交易的主力,数家具有国资背景的机构本季度在上海的核心区域购置了办公楼。本季度商务园区总成交额达99亿元人民币,为近十年来最高水平,险资为主要买家。近几年大量资本的涌入使物流资产价格不断攀升,此前疫情和大量供应使得买家正重新评估资产价值,谈判周期也有所拉长。

展望未来,两会再次强调了“稳增长”的主基调,政策面的发力将带动“新经济”领域的持续发展,并将继续推动对生命科学、制造业、仓储、研发设施和数据中心等园区及工业资产的需求。同时,财政政策重点发力扩大内需,全面促进消费,零售及酒店业有望率先受益。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