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来西亚商会在上海超前倡导绿色生态环保

发布时间:2023-02-1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上海会长叶志辉,近日表示,希望更多的马来西亚企业来到上海,他愿意为此而努力。

马来西亚的制造业有本国特色

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上海,是由中国境内的马来西亚企业和个人自愿组成的法人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也是一个对社会各界人士开放的组织。商会的会员企业,除了马来西亚企业,也有不少中方企业。据叶志辉介绍,“如果只有自己国家的企业加入,商会就可能有局限性。正是商会的互动,开放与包容,为企业会员带来了新活力,也促进了产业链伙伴们的相融相联。”

(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上海的会员行业分布)

马来西亚的制造业具有本国特色,在世界上占有竞争优势。在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上海的会员企业中,以制造业居多,占比18%。会员中,有驰名中外的知名企业,也包含了发展迅猛的中小企业。还有当初发起成立中国马来西亚商会的嘉里集团、百盛集团、森那美集团、马来亚银行等。在新材料、汽车零部件、自动化设备等上海鼓励发展的产业上,已有多家马来西亚企业在沪投资设厂。

把注重环保、绿色的企业发展为会员

 

(左三,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上海会长叶志辉,与中方人士交流)

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上海致力于践行环保责任,是一家倡导绿色生态环保理念的组织。叶志辉说,“在2011年,我们主办了一场主题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地球、同一个生活’的高尔夫球赛,从那时候起,我们就开始宣传环保、绿色发展的理念。商会的理事会都具有前瞻性,很早就认识到,企业经营与生态环境要实现平衡,要做环境友好型的企业。”

马来西亚商会在招募新会员时,也有意识地选择在环保、绿色生态中,有担当、有创新的企业。商会除了组织交流和培训活动,也会邀请国际知名环保、绿色生态企业,向商会会员企业传授经验。

“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都有可优化之处,要相互借鉴,并向会员企业推广其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叶志辉说,“马来亚银行也身体力行,发挥其金融优势,支持商会会员企业以及商会以外的企业,提升自己的绿色能级并提高绿色环保意识。”

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上海的会员企业,在各自领域书写了绿色发展的答卷。比如,马来西亚的一家新材料制造企业,研发了可降解的食品托盘,中国有着广袤的竹子产地,其工厂用竹子作为原材料,生产包装盒,供应给国内外客户,包括中国本土的头部餐饮连锁店。另外,还有会员企业紧随上海的产业导向,涉足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并致力于提供相关产品给出租车公司。

开放与包容,注入新活力

(“中国——马来西亚商业论坛”)

2022年11月18日,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上海,携手马来西亚驻上海总领事馆和马来西亚政府机构,在上海联合举办了“中国——马来西亚商业论坛”,许多来自马来西亚和中国的企业领导人和政府官员出席了此次论坛,大家就中马经贸、投资和人文交流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叶志辉表示,此类论坛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上海,希望与上海的市级、区级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往来,高效沟通,让商会的会员企业及时了解最新的经济及其他讯息。“马方希望在中国获得更多的认知和美誉,这也是马来西亚驻上海总领事馆和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上海,共同举办中国——马来西亚商业论坛的初衷。”

叶志辉对于上海的经济,表示了信心及长期向好的展望。“上海的经济体量已经很大,不能强求GDP保持大幅度的增长。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制造业、各行各业,对世界经济继续做出巨大的贡献。”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上海,欢迎更多的马来西亚企业,来到上海乃至中国投资;同时,马来西亚也有很多中国企业,欢迎他们进一步投资兴业。(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投资上海》杂志)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