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外资促升级,推动上海形成绿色制造模式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02-1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物质基础和产业主体,规模不断扩大,一方面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财富,推进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另一方面也带来了资源耗竭、环境污染及温室效应等一系列问题,限制了人类生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绿色制造是“双碳”目标下制造业的必然选择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指出:“要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工业领域要推进绿色制造。”2022年6月,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积极布局未来发展新赛道,推动三大先导产业规模倍增、六大重点产业创新突破、新兴产业积厚成势、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战略布局。这些论述印证了绿色制造是“双碳”目标下制造业的必然选择,也是上海的实力和底气。

引外资、促升级,加速制造业绿色发展

进一步引进外资、发展上海绿色制造的路径建议: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上海应根据国家发展战略规划,结合本市经济发展策略,坚定不移建立长远的、一以贯之的制造业绿色发展政策方针,加快构建以《上海市推进高端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上海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意见》《上海市鼓励设立和发展外资研发中心的规定》等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框架,明确制造业绿色发展的目标、实施路径以及相应的保障措施。

建议上海持续办好进博会、工博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产业类会展活动,以数字化、绿色化为先导,增强新兴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加快落实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激发制造业市场活力。

第二,形成思想合力,打造制造业绿色发展新标杆。

建议上海保持制造业总产值占全市GDP比重不低于25%,控制全年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在90%左右,持续推动区域环境综合治理。

上海制造业绿色发展必须与时俱进,以“世界影响力”的能级标准为标尺,正视与国内外先进制造水平、管理水平的差距,进一步明确促升级、提质量、增效益的绿色发展目标体系,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制造业体系,打造全球制造业绿色发展新标杆,助推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三,持续吸引外资,大力发展先进高端制造业。

制造业使用外资将有助于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功能。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先进高端制造业吸收利用外资,在直接优化我国外资结构的同时,也会带动高端技术装备及零件、前沿技术等领域的贸易发展,直接或间接提升对外贸易发展质量。

建议上海继续稳定外商投资规模,持续吸引外资,提高外资利用质量,引导外资更多投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知识含量、低能耗、低污染的产业领域,这将对促进上海制造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四,加快打造空间载体,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一是优化空间布局,发掘绿色发展“新空间”。以产业转型为核心,全面统筹空间转型和治理转型,大力推进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新城建设,建设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打造上海制造业绿色发展增长极。推动金山、宝山南北两极加快转型升级,聚焦重点产业和细分领域,努力成为上海绿色制造长远发展潜能所在。推出更多具有产业特色的绿色低碳样板园区,为外资企业集聚发展拓展空间。

二是重视全球高层次人才引进。建议上海继续打响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陆家嘴金融论坛、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品牌,放大溢出效应,进一步发挥开放引才的优势,探索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竞争比较优势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打造高质量国际人才创新生态系统,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的工作环境,让人才来得了、待得住、干得好。

三是着力提供优质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招商”“安商”“稳商”工作,着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打造新时代外商投资首选地、高质量外资集聚地。进一步完善法治,更高效地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为外资制造企业在沪投资提供更多政策和要素保障。(上海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葛玉辉)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