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资如何助推上海绿色低碳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1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上海未来五至十五年,要实现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的持续优化,绿色产业比重、基础设施绿色化水平与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并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绿色低碳发展给外资企业带来的机遇

绿色低碳制造。通过新兴技术和产业结构变化的双重作用,将绿色、低碳、制造三者融合起来,其主要包括工业领域的绿色制造体系构造,绿色循环共生的产业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与制造业的产业融合,制造业的绿色新工艺、新产品等。

绿色低碳能源。在推动能源转型变革进程中,要统筹安全和发展,主要包括相关的清洁能源管理体系建设,通过数字技术对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进行控制,通过科技革新大幅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能源行业的节能降碳改造升级等。

绿色低碳技术。这是绿色发展的核心动力,其主要包括绿色低碳重大技术突破、创新以及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和使用。

绿色低碳消费。通过政策引导、社会机制、市场化运作等多种手段,促进各类消费主体在消费活动全过程,贯彻绿色低碳理念的消费行为。

绿色低碳建筑。在建筑的材料生产、设计、建造、运行及维护、废弃的全生命周期内,贯彻落实绿色低碳理念。

绿色低碳交通。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大数据、5G等数字技术与公共交通的融合,绿色低碳交通体系的建设,移动源污染防治等。

如何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吸引外资?

提升营商环境,打造绿色低碳外资集聚地、首选地。积极对接RCEP等,在绿色低碳制造、绿色低碳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低碳技术、绿色低碳建筑设计、绿色金融、绿色低碳消费品等领域扩大。进一步完善总部经济政策,支持跨国公司在上海拓展绿色低碳业务、强化绿色低碳功能、提升绿色低碳能级,扩展全球绿色低碳资源配置能力。

以产业规划引导外商投资,形成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集群效应。目前,上海已经构建起“3+6”新型产业体系,各区也基本形成了自己重点产业。上海市及各区的招商引资应该围绕已经形成的新型产业体系,引导外资投向与现有优势产业相关产业链上的绿色低碳制造、新能源装备、绿色技术创新、环保产品设计等,鼓励外资企业在华设立绿色低碳研发中心,以产业链招商为关键,有针对性围绕现有产业链进行补链强链,形成绿色低碳产业集群效应,从而实现区域经济发展绿色低碳转型。

以精细化服务赢得外资青睐,提高绿色低碳投资增量和转型存量。为外资企业的外国在沪工作人员提供医疗、住房、教育等方面精细化服务,达到“引资”和“引智”并举。还要确保物流运输工作的正常进行,加强对供应链的保障,并与外资企业及时对接和协调各种事项。在外商投资企业稳定向好运行的基础上,给予一定的金融支持,鼓励存量投资绿色低碳转型。

以多维渠道开展绿色低碳发展宣传,创新外商绿色低碳投资方式。充分利用现有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深化全球绿色低碳技术合作;充分利用进博会,促进国际绿色低碳产业供给、国内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社会绿色低碳消费需求的深度互动;充分利用展会、海外交流、网络平台等方式,宣传中国绿色发展政策、“双碳”战略以及带来的产业发展空间,推广绿色低碳项目,利用优势互补、利益联结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在生态保护、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领域,创造新的投资参与方式,逐步引导外资企业加入到整个项目中,实现“外资内引”。(上海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侯建朝)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