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可持续发展竞争新优势,上海外资企业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2-1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是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加速实现双碳宏伟目标的重要途径。2022年,虽然我国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挑战,但国家通过坚持发展和安全并举,坚定不移地以科技创新、绿色引领,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上海作为中国联系世界的重要桥梁和门户城市之一,已经把绿色低碳作为事关未来发展的重要赛道加快布局,出台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上海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指明了上海双碳工作路径和方向;推出了《上海市瞄准新赛道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计划到2025年,上海的绿色低碳产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基本形成2个千亿、5个百亿、若干个十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格局。上海将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以绿色金融为关键支撑,以全社会共同参与为重要基础,推动绿色转型,率先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蕴含着增长空间和市场机遇。外商投资企业是上海重要的经济主体,数十年来为上海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上海全面推动发展方式、生活方式的绿色化变革中,无论是减污、降碳、固碳、增汇的系统设计、基础研究、前沿颠覆性技术研发,还是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的低碳转型、科技创新策源和成果转化,外商投资企业的优秀实践,都值得推广,成为上海的共有智慧、社会财富。2022年12月8日,上海市商务委发布了“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案例”,科思创、勃林格殷格翰、麦德龙、霍尼韦尔等25家外商投资企业的优秀案例入选。中外企业立足各自优势,互学互鉴,携手推动产业经济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站在新的历史时代,上海将积极借鉴外企的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依托城市数字化转型纵深发展的丰富实践和应用场景,以兼容并蓄的心态胸襟和优质一流的营商环境,在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发挥先行先试、积极开创的示范引领作用。广大外资企业也必将在助力上海绿色低碳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共享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投资上海》杂志)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