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黑茶”:传统制茶技艺与文化价值成为产业振兴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12-07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消息,给“邛崃黑茶”带来产业振兴的发展动力。

成都邛崃市政府表示,作为“中国黑茶之源”,“邛崃黑茶”有责任复兴“非遗”产业。“内塑品质,外铸品牌”,打造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体验为一体的产业链生态集群,让传统制茶技艺与文化价值成为产业振兴新动能。

“邛崃黑茶”千年飘香,传承传统制茶技艺

“邛崃黑茶”是传统名茶,有“中国黑茶之源”历史资源秉赋。公元903年,五代的蜀国大臣毛文锡所著《茶谱》,对“邛崃黑茶”有明确的记载:“临邛数邑茶,又有火番饼,入西番,重之”。临邛产火番饼,是中国最早记载的黑茶。

如今,传承传统制茶技艺的“邛崃黑茶”火番饼,在2021年第10届四川国际茶叶博览会上获评“四川十大名茶”,组委会评价它是四川黑茶的上乘精品,代表着四川黑茶的最高水平。

“邛崃黑茶”:传统制茶技艺与文化价值成为产业振兴新动能

第八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邛崃展位

“邛崃黑茶”见证了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繁荣。

邛崃是四川四大古城之一,古称临邛,是汉代茶马古道——“南丝路”起点,是当时蜀郡的商贸中心和茶叶的主要产地。“茶马古道第一镇”的区位优势,加上“以茶治边”的推动,“邛崃黑茶”获得大发展。蜀郡引导乡民种植茶树,鼓励商贾开办作坊生产黑茶,成就了邛崃“万担茶乡”的美名和“茶马互市、商贾云集”的繁盛景象。

“曾经,‘邛崃黑茶’饱含着文明的温度,沿茶马古道,远播青藏高原和西北地区,直抵尼泊尔、印度等南亚大地。”邛崃市市长王德彰说。

“邛崃黑茶品质好,源于它独特的地理气候”。邛崃市位于邛崃山麓之南,海拔650米至1600米,年均气温16.5℃,降雨量充沛,日照时间长,无霜期285天,土壤由火山岩风化而成,微量元素丰富。这里山、丘、坝兼有,河道纵横,温和湿润,是高品质茶叶的理想产地。

据了解,邛崃现有千年古茶树1株、500年以上的茶树1000余株,茶叶种植面积20余万亩。

在今天,“邛崃黑茶”制茶技艺都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四川省花秋茶业董事长喻长根带领团队完成了“邛崃黑茶”工艺定型。从鲜叶采摘、摊放、杀青,到初揉、渥堆、炒制,再复揉、初干、摊凉,直至压饼成型,“邛崃黑茶”传统制茶技艺得到整理与完善。

喻长根说,“邛崃黑茶”属于发酵茶,靠微生物发酵,蕴藏着大自然“香、醇、陈、红、厚”的品性。泡一壶“邛崃黑茶”,汤色橙红浓厚,温润剔透。轻轻啜饮,香气扑鼻,醇和回甘。

“邛崃黑茶”历久弥新,产业振兴再出发

邛崃发掘传统制茶技艺与文化价值,实施“内塑品质,外铸品牌”的振兴行动,“邛崃黑茶”产业正在焕发活力。

品质提升方面,邛崃走农业绿色发展之路,强化“邛崃黑茶”茶源品质建设。依托邛茶产业协会,邛崃市制定了6项邛崃黑茶生产技术规程,开展茶叶基地“三品”认证。2018年4月成功创建四川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2020年荣获全国茶业生态建设十强县称号,文君、碧涛、金川等17家茶叶企业和合作社入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管追溯平台。截至目前,邛崃市拥有有机或有机转换认证茶园面积2400余亩,绿色食品认证茶园面积3500亩,无公害认证茶园面积1.5万亩。

品牌铸造方面,邛崃构建邛茶“区域公用品牌+企业自主品牌”体系。培育“邛崃黑茶”区域公用品牌,打造文君、花秋、金川、碧涛、南宝高山、崃岭等多个企业自主品牌,推动两者相互融合促进。

同时,邛崃还将茶旅融合作为发掘传统制茶文化价值、产业链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

邛崃市副市长杨永胜介绍,邛崃正在推进天府黑茶公园项目,占地面积1700公顷,财政投资1亿元以上,预计撬动社会资金100亿元以上。“将建成亚洲规模较大的黑茶种植、生产、体验、研学、品鉴中心,将源远流长的邛茶文化传承下去。”

“邛崃打造以茶为主题的‘邛茶走廊’茶旅融合生态价值空间,以茶促旅、以旅带茶。目前,已建成自行车高速公路的邛茶走廊观光带,打造了文君茶公园、茶兰林盘、邛崃黑茶产业基地、金川茶文化酒店、茶田露珠等一批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试点,扩大‘邛崃黑茶’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邛崃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杨丽娟说。

“邛崃黑茶”:传统制茶技艺与文化价值成为产业振兴新动能

第八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邛崃展位

多策并举为“邛崃黑茶”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邛崃黑茶”综合产值占全市茶产业产值从2015年的10%跃升至2021年的60%,并出口至东南亚、欧洲、美国、日本等市场。2022年“邛崃黑茶”品牌价值被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评估达25.07亿元。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