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电器以数字化为引擎助力智能制造,打造小家电行业标杆

发布时间:2022-12-05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数字化改革浪潮下的小家电行业,已经迈过粗放生长阶段,要想在行业发展之中走得稳当,尤其考验小家电企业的精细化运营能力。既要切实提高用户洞察能力,走出产品同质化的困境,又要提高核心竞争力和产品品质。

在这一背景下,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了小家电企业的必答题而非选择题。小熊电器以企业数字化建设为抓手,为企业创造力赋能添翼,以更精准的方式理解市场需求,以更快速的反应将需求转化为产品,以更轻的身段优化生产制造和运营,助力小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小熊电器以数字化为引擎,赋能制造构建核心竞争力

把时间拨回2018年,这一年小熊开始全面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在原有数据中心基础上,依托最新技术对所有工业园区的网络优化重构,建立起新的数据中心,并最终确立了流程、数据和系统“三轮”驱动的方式,通过研发、生产、供应链、销售、财务各个业务领域的系统建设与集成,有序地推进企业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运营转型,让企业稳健迈向数字化运营的新时代。

在需求洞察层面,小熊打造快速敏锐地捕捉用户需求的“最强大脑”,依托5G、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用大数据反哺到产品研发,使研发能够更加贴近用户和市场。同时,从横向协同、纵向贯穿上来打通研产销各个模块的流程,缩短了产品研发的周期,构建“按需创意”的闭环流程,从而快速地将需求转化为年轻人喜欢的创意小家电产品。

在生产制造层面,数字化不仅是拥有一两台“智慧”设备,而是实现全链条的智能制造。小熊积极推动全方面、全流程的数字化转型,在生产制造端提升柔性生产能力,提高企业精益制造能力。据悉,小熊建造了5个专业化智能生产基地,集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等特点于一体。在小熊智能化工厂看到,基于打造的“柔性”生产线,人工与机器根据生产实际需要,进行更优化的协作分工,增强生产灵活性,不仅实现“小单快反”生产效率极大提升,而且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做出计划和快速反应。以注塑车间为例,从原料投放、注塑到零件输送的过程都实现了全自动化,为企业带来提质、降本、增效的同时,也夯实企业精益制造的发展根基。

在渠道营销层面,数字化变革往往也发轫于营销端,尤其是目前互联网流量红利见顶,存量市场博弈日趋激烈的当下,以数字化赋能精准营销,促进企业稳定性增长。在这一层面,小熊坚定地推进数字化工具在营销策略中的运用,提升运营效率;同时通过数据智能、客户运营等方式与年轻客群加强交互,注重用户体验反馈评估,增加与消费者的链接,进而加深对市场的理解。

正是因为这样的不断坚持和打磨,小熊电器在数字化建设中做到每一步都稳扎稳打,不仅让企业迈开全面创新的重要一步,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赋能制造助力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赋能企业经营管理,打造数字化建设行业标杆

随着小熊电器规模扩张、业务增多,不仅每年生产4000多万台产品,有多个工厂、多种渠道需要管理,而且面临着商业模式链条长,协同流程复杂等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而数字化能力的加持无疑是应对管理挑战的最好解决手段。

小熊通过数字化赋能企业管理,利用ERP、营销业务中台等新一代数字化平台,对数字化智能化工作流、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有效管理,实现企业的高效协同和降本增效,使企业管理进一步走向精细化、高效化,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运营能力。

在工业互联网时代,不存在孤岛式的数字化,还需要产业协同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此,小熊不仅重塑企业自身数字化价值,更是逐步夯实企业整体业务链全数字化能力,拓展数字平台边界为上下游合作伙伴赋能,加强行业内外合作,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拥抱数字化时代。值得一提的是,小熊电器在今年9月入选了佛山市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实现资源共享和工作高度协同、工厂全业务流程一体化运作,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事实证明,数字化是企业握紧确定性,实现持续稳增的最好抓手。据悉小熊电器在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利润延续稳增态势,第三季度营收、利润也双双实现增长,其中营收为8.5亿元,同比增长16.29%;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84.51%。

当数字化升级的浪潮席卷而来,小家电市场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剧烈的变化,小家电企业需要具备迎击激烈竞争的底气和实力,小熊电器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提升企业精益制造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推动整个企业实现有质增长的同时,也提升自身的产品实力和品牌影响力,不仅成为小家电行业数字化建设创新的先行者,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加速奔跑,更是实现品牌综合竞争力的跃升。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