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财险“护航”粮食安全与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0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前不久,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神山镇高标准农田设施管护员李风腾到派出所报案,后杨官庄村安装的高标准农田设施——灌溉用变压器被盗。当下正值灌溉用水的关键时期,这台变压器负责供电的600亩高标准农田灌溉成了大问题。这时,李风腾想到了县农业农村局为高标准农田设施办保险的事,便怀着试试看的心情拨打了中国人寿财险的报案电话。不想理赔人员半个小时就奔赴现场查勘,实时理赔1.4万元帮助购买了新变压器,解了农民的燃眉之急。

据中国人寿财险兰陵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助力和保障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今年初,中国人寿财险与兰陵县农业农村局成功签订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设施保险合同。作为山东省内首单,该保险为2019年度建成的4万亩高标准农田设施提供了2651万元的管护及维修保障。近一年来,公司已受理变压器被盗、设施泵房失火、变频器损坏等各类赔案16起。

图为中国人寿财险兰陵支公司相关负责人(左二)带领专业人员到大蒜生产基地了解承保农田水利设施维护及运行情况。

兰陵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9年兰陵县投资建起了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设施。通过两年多的运作,机井及配套设施设备在后期管护中不确定的风险因素相继显现。一些地方因管护费用不到位,管护措施和手段薄弱,设施损毁后得不到及时有效修复,导致功能发挥不充分、使用年限缩短。保险作为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对于提高农业领域的风险管理水平具有重要作用,为了建立管护保障长效机制,他们计划引入商业保险保障机制,化解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设施管护风险这个痛点。

作为金融央企的中国人寿财险了解到这一需求后,本着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感,多次主动与兰陵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部门协商,最终达成为机电井工程、PE管道工程、电力工程及其全部配套设施设备办理保险的协议。56万元保险费由县财政按项目建筑安装总造价的2.1%,从项目建设结余资金和管护费用中提取。

兰陵县的创新之举,得到了山东诸多地方党政部门的充分认可和中国人寿财险各级机构的积极响应。地处沂蒙老区的临沂市沂水支公司迅速跟进,因地制宜,根据高庄、崔家峪等6个乡镇2019年建成的4万亩高标准农田的特点,将保险项目扩展到水库、小塘坝、蓄水池、梯田、田间道路等,保障范围、能力进一步扩大和提高。

高标准农田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农民增收,是推进乡村振兴、保障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参加保险后,农田设施遭受暴风、暴雪、雷击、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和机械损坏、电气事故、技术风险、人为风险等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以及抢救设施和防止灾害蔓延或者降低其损失支付的必要的、合理的费用,中国人寿财险都负责赔偿。沂水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说道,该机制通过商业保险杠杆作用和补偿机制,畅通了管护资金来源通道,基本解决了管护难、维修难的问题。

聊城市在冠县召开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暨水毁工程修复现场会,现场观摩建设推进情况,对运用保险手段市场化解决设施建设、管护和维修风险进行研究探讨。

在临沂市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典型引路,一方面总结完善提高,一方面以点带面引领,该保险项目相继在聊城、德州、济南、潍坊等地市全面落地,其中聊城市冠县、济南市莱芜区分别承保8.5万亩和4.2万亩。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聊城市冠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运用保险机制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项目管理和后期管护,是保障项目建设质量、夯实农田设施管护的积极探索。这一工作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工程建设服务中心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全程参与业务指导和协调对接等工作。该县通过中国人寿财险,将原来单一的设施保险向建设前端和工程质量延伸,形成了施工期间财产损失及三者伤害、运营期间工程质量潜在缺陷、建后管理维护全流程的风险保障,金额达到4479万元,对“藏粮于地”起到了“压舱石”作用。

在德州市齐河县,中国人寿财险在为1.3万亩设施提供风险保障867万元的同时,还利用先进的遥感监测技术,实现了承保高标准农田及其农作物快速识别的全周期风险管护服务,可以实时监测农作物分布、长势和遭受灾害情况,全面把握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及配套设施现实及运行状况。目前,这一高科技的附加值服务,已在中国人寿财险承保的22万亩高标准农田全面推广应用。

针对前期干旱对秋种的影响,中国人寿财险齐河支公司相关负责人(左二)来到龙轩家庭农场,向种粮大户范智量了解承保的高标准农田浇灌设施管护和使用情况。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大力提升耕地质量的重要途径,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落实‘藏粮于地’战略的关键措施,对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全国已建成高标准农田9.7亿亩。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根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等4部门《关于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保险试点的通知》,公司主动参与保障机制建设,主要是为服务和支持国家发展战略赋能。”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险种市场化化解了高标准农田设施建设、管护、维修风险,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供了保障,但实际运行没有成熟的经验,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和保险机构联手发挥好‘事前评估+事中预防+事后赔偿’三位一体的作用,强化产品创新和新技术应用,不断提质扩面,确保稳健和可持续发展,提升农村绿色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