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进行时 市北都市科技园项目让城市发展看得见

发布时间:2022-12-01 来源:鲁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随着最后一段正负零楼板的浇筑完成,项目已经完成4栋楼全面正负零清零的关键施工节点,首开楼座完成地上主体结构工程80%工程量,项目全面进入地上主体结构建设的快车道。”中建筑港的管理团队及数百名工友推动着项目建设日新月异,这是市北区的又一个新兴产业园,也是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的生动缩影。

当前,承载着“城市更新排头兵”品牌建设的中建筑港集团总承包公司以城市发展为契机,深入实施“城市建设提升行动”,将市北都市科技园项目作为城市更新的宣传名片,通过项目优质履约加快建设高品质产业园,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动产城深度融合,完善重大基础设施,让工作环境更宜人、生活方式更舒适、城市更新更迅速。

(中建筑港 曹栩 谢亚楠/供图)

多措并举,全面推动项目建设新进程

建设过程中,项目通过精品工程创优质量控制措施,对施工全过程进场原材料质量、施工过程各工序施工质量、结构实体实测实量等方面进行把控,保障了项目施工质量。

通过对现场施工工序、工艺部署进行一一编排,关键技术要点、安全管理要点进行一一复核,质量控制要点进行一一交底、总结,促进质量、进度、安全文明施工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建设之初的会议室内,项目技术团队不分昼夜连续攻坚,对项目进度计划、质量计划、流水交叉施工工序进行严格审核,提出合理的策划方案、技术措施和提升意见,策划先行保证了高效的施工节奏。技术负责人更是亲自把关定位放线、防水节点处理、钢筋绑扎、模板支设、混凝土浇筑等关键环节,对施工各工序施工质量进行全面把控。

(中建筑港 曹栩 谢亚楠/供图)

态度坚决,牢牢把握安全生产生命线

每日进行现场的安全巡视,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记录并要求班组立刻整改。冯永忠是项目上的一名安全员,他严格按照项目安全生产要求,做着大量且重复的工作。通过日、周、月三类形式的安全生产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对安全隐患发生率较高的工序,加强人员安全教育落实重点防控措施。

项目建设是城市更新的缩影,安全员的繁重工作任务也是项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的缩影。把自己设置成“24小时”全天候待命模式的小冯是中建筑港项目管理团队中最普通的一员,他像这支管理团队一样拥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项目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中建筑港 曹栩 谢亚楠/供图)

克难取胜,科技创新品质建设新突破

夏季以来,项目主体结构施工过程中先后克服了雨季强降雨、疫情反复、施工场地狭小、群塔作业危险性高、材料进场困难等诸多难题,先后完成了市北区政府下发的5月-10月施工节点计划。

项目借助先进的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弥补了传统方法在监管中的缺陷,实现对人、机、料的全方位实时监控,真正给项目施工管理工作装上了智慧的“大脑”,显著提升了工程的建设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通过扩大吊钩可视化范围,解决了施工现场塔机司机视觉盲区,远距离视觉模糊,人工语音引导易出差错等行业难题,同时降低了人工成本,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

通过一体机和声光报警器进行预、报警,查看实时数据和节点,有效监测高支模的立杆倾斜、模板沉降量、立杆水平位移及立杆轴压力等情况,加强了高支模安全监测的力度。另外,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将高支模系统同时部署到云端,可远程传输及管理,在线查看相关数据,利用科技创新大幅提升了监管效果,推进数字化标准工地建设进程。

“更加人性化、更加智慧化”,这也是中建筑港集团城市更新过程中的有机探索路径。中建筑港的建设者们不仅着眼于项目优质履约,还将把智慧建造贯穿于项目建设始终,与城市发展并肩前行。

据了解市北都市科技园建成后将具备完善的一体化服务配套、绿色、智慧科技产业园环境,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金融科技等重点发展产业,打造集研发、制造、仓储、商服、人才居住、企业孵化、行业交流、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都市产业园区,构建高端产业垂直生态体系,力争为青岛市北区聚力产业腾笼换金鸟,实现城市有机更新的征途上谱写崭新篇章。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