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义博会新起点上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需要守正创新。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作为中小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的重要平台,11月24日至27日,第28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在浙江义乌举行。四天时间,累计到会专业采购商2.5万名,观众4.82万人次,线上平台及直播关注浏览量达1545.19万人次。

立足国际经贸本色,本届义博会聚焦“新起点、新市场、新发展”,特色更加鲜明:展示义乌市场建设40周年成果,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数字贸易和供应链创新,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出商品创意设计和标准化,助推中国智造扬帆出海。

作为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举办的一次盛会,本届义博会精心做好各项工作,为广大客商提供最优质、最便捷的服务。

坚守贸易本质

第28届义博会由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等联合主办,由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义乌市人民政府承办,设五金工具、建筑五金、机电机械、电子电器、日用消费品及工艺礼品、玩具、体育及户外休闲用品、文化办公等行业展区,同时设置市场建设40周年主题展、标准主题展、供应链主题展、新能源主题展、国际友好城市展等特色展区。展会线上线下同期举办,重点邀请300余家优质参展企业同步开展线上推广洽谈活动。

虚拟数字人“义乌老板娘”是本届义博会现场的一大热点。“大家好,我是义乌老板娘的化身,接下来由我带领大家参观义博会……”走进义乌老板娘的“会客厅”,一个充满未来感和科技感的AI数字人实时与观众互动交流。大家还可以跨越时空,在“会客厅”任选义乌市场某一场景“合影”,吸引不少客商前来体验。

从卖全球到买卖全球,义博会一直起着关键枢纽作用。

在进博会现场成为“爆品”的阿富汗松子也来到了义博会现场。“阿富汗出口的松子90%都来到了中国,而这其中又有90%是通过我们公司进口的。我们都是从阿富汗农户的手中直接收购松子。”参展企业赛贝英(浙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赵丹橘希望通过义博会,找到更多的全球合作伙伴。

在现场的马来西亚国家馆,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客商咨询的马来西亚商人郭集福难掩兴奋。“今年我们没能去上海参加进博会,但是义博会给我带来的收获也是实实在在的。”郭集福本次参展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推广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和旅游局的业务,同时销售乳胶枕、燕窝、珠宝等特色产品。展会刚开始一个多小时,就有韩国客商从他这里订购了一批乳胶枕,还收集了不少意向客户的联系方式。

马来西亚国家馆所在的国际友城展区汇聚了来自18个国家、30个省市和机构友好城市的特色产品——越南的腰果、咖啡、榴莲饼,尼泊尔的民族手工艺品,老挝的古树茶,斯里兰卡的红茶,土耳其的冰淇淋、糕点,乌拉圭的水晶……共有55家企业参展,其中超过50%来自RCEP成员国。

全球中小企业的优质产品汇集到义乌,又从义乌销往了全球。

突出商贸属性,本届义博会除了展览展示外,还配套举办了义乌RCEP合作特别对话、线下采洽会、全球新品发布会、义乌外国友人佳话集发布暨海外咨询委员聘任仪式等活动,加快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参展商和采购商创造更多经贸合作新机遇,拓展市场发展新空间。

“以本届义博会为载体,义乌正以市场建设40周年为新起点,向各界展示‘建设未来新市场,谋求义乌新发展’的奋进姿态。”义乌市商务局局长杨忠宏表示。

在市场和展会的双引擎拉动下,今年1至10月,义乌实现外贸出口3607亿元,增长23%,进口增长翻番,快递业务量稳居全国第二位。

突出标准特质

自第25届开始,义博会在展会全称中加入了“标准”两字,成为全国首个以标准为主题的国际性展会。

11月24日下午,作为第28届义博会重要活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义乌举办了以“标准提升高品质生活”为主题的国家标准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跨境电子商务系列标准、食品接触金属容器、潜水表等17项重要标准,其中13项由义乌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充分展示了义乌标准化工作的成果。这是国家标准专题新闻发布会连续第四年在义博会期间举办。

本届义博会继续融合标准元素,标准主题馆设有标准创新、机械工业安全标准、绿色产品“双碳”、“品字标浙江制造”、时尚美妆等六个展区,标准元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可以归纳为一个“首次”、两个“突出”和三个“更加”。

一个“首次”是指“浙江标准”首次亮相。“浙江标准”是全国首个省域标准文本标识,只有体现技术创新元素、符合高质量发展需求、具有共同富裕特征的高质量高效益的先进标准,才能获评并使用。标准主题馆开辟了专区对“浙江标准”的评定和管理进行专业解读,这是“浙江标准”线下对外宣传的首站。

两个“突出”是指突出标准引领与标准应用。标准创新公共展区集中展示了2006年以来浙江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历程,以及义乌实施“标准城市”建设以来的工作成果,体现高标准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该展区还着重展示了标准在各自领域的具体应用,其中机械工业安全标准公共展区为首次登陆义博会,通过展示优秀企业、先进标准,推动企业提高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保障使用者安全。

三个“更加”是指参展企业的标准水平更高、标准展现形式更加新颖、展会和活动的结合更加紧密。今年义博会继续携手“品字标”浙江制造,邀请到3家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获奖单位、11家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获奖单位参展,展示全国领先、省内一流的标准化实践案例,参展企业以更加个性化、更加直观的形式来展现标准元素。

“品字标”浙江制造公共展区已经第七年亮相义博会,该展区以“品字标,浙十年”为主题,分为不忘初心、勇立潮头、砥砺前行三个板块,展示自2013年以来的发展历程,以及“品字标”促进行业提升的成功案例。

作为标准化改革创新的先行区,义乌市自2017年开展“标准城市”建设以来,以高标准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全方位的转变。

创新永无止境

“供应链展区代表着义乌商品和物流供应链结合的新方向,新能源展区则把义乌原先散落在市场各个区块的一些新能源产品重新集聚成一个专业市场,这也代表着义乌市场转型升级的一个方向。”义乌市副市长葛巧棣说。

适应行业发展需要,本届义博会创新设立了供应链主题展区和新能源主题展区,展示两大前沿业态标志性成果,助力数字贸易和现代化产业互促发展。

近年来,义乌供应链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在供应链主题展区共有23家相关企业参展,设96个展位,聚集了主营选品设计、集采分供,物流专线、集拼分拨和数字化平台、贸易全链条履约的各种类型供应链服务企业,为国内外中小微企业提供综合服务。

盈和国际是一家物流型供应链服务企业,通过创新“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模式,运用美森快船等物流专线,由传统“港到港”升级为“门到门”,从国内集拼到国外终端消费者最快15天签收。2021年,盈和服务了14个省、28个城市的逾万家跨境电商卖家,带动贸易额超13亿美元。

“发印度,找托尼”,简单直接的广告语将众多客商吸引到了浙江托尼供应链公司展位,发挥印度专线物流优势,托尼公司也想打开印度啤酒、芒果酱、咖喱酱等产品在中国的市场。“秉承‘共建中印贸易桥梁’的使命,我们希望借助本次义博会,让更多人了解托尼专线、选择托尼专线。”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新能源产品展区,爱旭、天合、东方日升、晶澳等24家光伏企业闪亮登场,总展位数达100个。

“这是210mm高效N型ABC电池片,专为海外市场研发生产。这款电池片的转换效能更高,有利于企业降本增效……”在爱旭的展位前,工作人员正在为两名印度客户介绍最新上市的光伏电池片。

爱旭拥有业内领先的光伏电池制造技术和生产能力,是全球光伏电池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今年公司高效单晶PERC电池产能达到36GW、N型电池产能将达到8.5GW+,年产值将超200亿元。”义乌爱旭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入驻义乌市场新能源区块的部分企业也现场参展,集中展示新能源领域高精特新产品,借助义博会打响新能源产品的市场知名度。

义乌新能源行业从无到有,产能快速释放,今年将为义乌外贸贡献300多亿元的出口额。

本届义博会首次举办了新品直播发布会,汇聚义博会代表性产品,通过新媒体同步直播发布国际小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发布一批由国内优秀设计机构(设计师)设计的“国潮风”系列作品,引领创新设计提升。

此外,义乌小商品城还与参展商百度爱采购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数字营销服务、数字供应链搭建、产业生态建设等方面展开全方位深入合作,打造线上线下融通的消费品智采生态。

不忘初心担使命,砥砺前行谋新篇。义乌市将牢记服务全球中小微企业的初心,进一步丰富义博会品牌和标准化元素内涵,全面提升义博会的经贸实效性,加速将其打造成为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