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盾网:保护服装原创设计的定价权,让“知识产权”真正成为“资产”

发布时间:2022-08-10 来源:大众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中国服装协会联合28家中国服装品牌和企业,向全行业发布《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自律公约》,共同倡导维护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中国服装协会联合会刊《中国服饰》杂志特别策划推出“保护知识产权”专题报道,安盾网创始人/董事长艾勇接受采访,与中国服装企业共同探讨知识产权保护之道,希望共同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协力推动中国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核心,实则是保护服装原创设计的定价权。

服装产业作为创意设计“高地”,保护知识产权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近年的市场情况来看,假冒、山寨等侵权行为屡禁不绝,已成为严重影响服装企业发展的“拦路虎”,不仅蚕食着企业的市场份额,更逐渐弱化其品牌效应,甚至引发品牌的信任危机。

对此,资深知识产权专家、安盾网创始人/董事长艾勇认为,服装企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保护自身的知识产权。“因为企业每销售一款服装,其价值并不仅仅是面料等成本,还涵盖品牌商标、款式设计、技术创新等多重要素。”

在艾勇看来,知识产权保护的核心,实则是保护服装原创设计的定价权,也就是企业的利润来源。这意味着,服装企业要把知识产权当作自身的核心资产认真运营。“其实,坚持原创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若企业每推出一个新款,很快就在市场上出现山寨同款,这无疑将严重影响其市场销售,缩短产品运营周期,更会因此打击企业的创新积极性。”

艾勇直言中国并不是缺乏原创,而是缺乏真正保护原创的土壤。“只有土壤好了,才能更好地激发企业原创设计的蓬勃生命力。”

分析目前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艾勇认为各行业普遍存在的一个共性问题——侵权造假者的违法成本太低。比如,一些原创企业在费时费力地收集证据后,打官司所获的赔偿款还不足以覆盖其维权成本,再加之市场销售受影响,可谓是“雪上加霜”。两相权衡之下,有的企业就会慢慢地对侵权现象忍气吞声。

解决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明确知识产权司法判赔的定价。如果司法判赔的标准模糊,就会导致法官难以对知识产权价值做出准确的判断。一旦判赔金额过低,只会助长侵权行为更加泛滥,令行业市场秩序陷入混乱,更不利于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艾勇表示,安盾网正与南方科技大学金融系共同研究建设“知识产权司法定价与促进创新的经济关系模型”,旨在探索建立可量化裁判的经济模型,打通司法定价的堵点,帮助企业真正实现知识产权价值,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在他看来,随着《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颁布,企业将迎来知识产权保护的最好时代,在“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机制下,企业可以利用知识产权进一步构建品牌“护城河”,形成核心竞争壁垒。

据了解,安盾网在全国拥有700多支知识产权专业法务团队、100多支调查团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滴滴式”打假,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化手段精准溯源、定点打击,让侵权造假者“无所遁形”,并借助法律的保护重拳出击、严惩侵权,让侵权造假者付出沉重代价。

针对企业面临的侵权发现难、维护成本高、服务过程不清晰、维权效果不明显等痛点,安盾网通过多年打造的“天网”可进行多、快、准、狠打击,比如线上线下联动取证,零成本维权无需客户付费等,真正做到案件全程可视化、生产销售全打击。

据艾勇介绍,目前安盾网已累计处理18万宗相关案件,可提供知识产权保护一站式治理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线上治理服务、知识产权侵权溯源治理服务、知识产权疑难争议专项解决服务、专利保护运营服务、企业IP礼品一站式服务、IP商品销售服务、IP授权服务、安盾知识产权保护标、知识产权管理Saas服务等十大服务产品。

安盾网为服装行业、电子通讯行业、机械设备行业、文化娱乐行业等多行业提供定制化维权解决方案,服务过赢家时尚、玛丝菲尔、玮言服饰、MAXRIENY、卡尔丹顿、哥弟、MO&CO、波司登、利郎、361度、安奈儿等数十家服装企业。

不仅如此,安盾网还依托全国知识产权保护系统、多行业客户资源的优势,整合了众多国际知名IP、专利、版权资源及供应链体系,以互联网模式促进商标、版权、IP、专利的转化与应用。“我们希望以此真正打通知识产权保护难和变现难的问题,让知识产权真正创造财富。”艾勇表示。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