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物流车数字化运营,地上铁助力物流生态ESG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近期,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2022全球物流技术大会”在海口顺利召开。本次大会共召集全国各大物流企业、大型物流装备制造商和商贸流通企业、物流装备与技术单位,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学会)、供应链管理、金融投资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咨询机构等单位负责人参会。

大会以“科技YU见未来”为主题,就物流黑科技、智能仓储、物流包装与单元化技术、数字供应链新生态、智能运输技术(吉司GISE)、物流技术与人才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深度交流与探讨。地上铁创始人兼董事长张海莹受邀出席“物流装备领军企业供应链发展座谈会”,并围绕物流运输装备新能源物流车的服务化、数字化发展趋势进行了发言。

张海莹表示,物流装备企业应当积极主动将自身业务向服务领域延伸,积极开拓新的服务业务模式,挖掘新的市场机会,向服务要效益。随着电商快递行业飞速发展,物流系统规模逐步增大,只有更加自动化的物流设备才能解决急剧增长的订单需求。不仅如此,物流装备企业应当通过绿电交通全生命周期运营,助力智慧物流、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实现“共享经济”的融合,并在政策引导下提供零碳化服务,助力合作伙伴实现企业的ESG愿景。张海莹强调,物流装备企业应当向电动化、共享化、零碳化的方向和趋势转变,以更好地服务于物流生态高质量发展。

(地上铁创始人兼董事长-张海莹女士)

当前,数字化、智能化已成为我国物流装备运输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物流装备运输企业应当建立“从运输装备核心零配件到电池梯次应用”的车辆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体系。张海莹认为,物流装备企业通过为快递物流和城配企业提供新能源物流车的车辆资产运营服务,提升物流企业资产管理效率,以此实现装备数字化。同时,车辆作为移动的智能仓,汇集了智能终端、移动仓、移动储能的新属性,车辆智能化能够极大提升物流调度和运转效率。在国家“双碳政策”推动下,物流装备企业应当加速从传统能源逐步向纯电动、氢能源等新能源的运输装备试用迭代,加大整车全生命周期零碳循环利用,减少干线重卡、城配货车等运载工具产生的直接温室气体排放。

同日,地上铁战略高级副总裁康平陆出席了“新能源物流车推动力大讲堂”,与参会者分享了“城市配送新能源物流车数字化运营的价值与效果”。他认为,新能源物流车的数字化运营能够满足客户业务增量需求、为行业赋能提效,也能更好地服务物流生态。在城市货运配送领域实现新能源物流车标准化、数字化、集约化、共享化运营,是构建城市绿色物流生态体系的有效路径。

(地上铁战略高级副总裁-康平陆)

此外,在30日的智能运输技术(吉司 GISE)论坛上,康平陆还分享了地上铁新能源物流车的数字化探索之路。他认为,商流的发展为城市配送带来新趋势,用车主体和用车段落的变化也为城配物流传统用车新模式带来全新挑战。司机人力短缺、车辆使用和维护成本上升、政府监管以及环境社会治理要求……新能源物流车的产业变革意味着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和服务共享化趋势,设备和运营的数字化使得服务网络化更进一步。

最后,康平陆强调,地上铁未来与行业领先企业的协作主要在于车辆标准化、服务共享化、运营数字化、车辆零碳化四个方面,并将通过为客户提供零碳运营解决方案、轻运营服务解决方案、BYOD个人自带车解决方案,从自身的实际行动出发,参与环境社会治理,助力社会节能减排,赋能物流生态合作伙伴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此外,本次全球物流技术大会上,地上铁全新的展台形象和新能源物流车悉数亮相,展台以“新能源物流车数字化运营——赋能物流生态ESG可持续发展未来”为主题,展现地上铁为客户提供绿色低碳理念的解决方案与赋能生态合作伙伴的企业ESG愿景,传递地上铁服务化和数字化的精神理念。

(地上铁低碳、数字化的展台,现场观众络绎不绝。)

地上铁自成立7年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快递物流和城配企业提供新能源物流车全价值链运营服务,以推动城市物流车全面电动化和服务共享化为己任,通过构建绿色集约、数智安全的运营服务平台,连接物流企业、城配司机、商用车企、充电储能、三电系统、保险金融、维修再造等生态伙伴,实现车辆标准工具、租售服务保障、充电运维保险、回收循环利用等全价值链的透明化运营体系,以“创新服务模式”助力城市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数智化升级,打造领军的新能源物流车数字化运营服务平台。

截止目前,地上铁全国实际投入运营的纯电动物流车超过55000台,业务覆盖200多个城市,场站网点布局超过2000个,服务企业客户2500多家,服务司机用户超过35万名,互联互通充电桩20万根,参与20多个城市绿色货运和城乡高效配送示范项目创建。(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