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融入RCEP 浙江农产品“飘香”东盟

发布时间:2022-08-09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2022浙江出口农产品网上交易会(RCEP-东盟专场)启动仪式举行。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杭州设主会场,“云端”连线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

交易会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浙江省农业对外合作中心、浙江省农产品进出口企业协会承办。活动旨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浙江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不断深化浙江与RCEP成员国的农业交流合作,促进农产品贸易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浙江农产品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宗明在致辞中表示,浙江与东盟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农业合作源远流长、农产品贸易往来密切,是浙江重要而稳定的贸易伙伴。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浙江的特色优势,着力打造优质、绿色的“浙里优品”,与东盟及全球人民共享,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一份力量。

“这一努力是加强中国和马来西亚贸易和投资往来中的又一个里程碑,将有力促进两国新冠肺炎疫情后的经济复苏。”马来西亚国家农业局局长、拿督阿斯里宾阿都拉表示,“我相信,在RCEP实施的大背景下,这个战略性和前瞻性的网上交易会将开辟更多的农业经贸合作空间。”

本次RCEP-东盟专场网上交易会,将有近90家浙江农产品进出口贸易企业入驻网上展厅,与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印尼等东盟地区的国际采购商进行精准对接、交流洽谈。借助线上交易平台,采购商可以“一站式”了解企业详情、主推产品、宣传视频,并交换名片、进行洽谈等。

“足不出户”即可开拓国际市场,不少外贸企业对此期待满满。浙江北极品水产品有限公司主营虾滑、虾丸等虾类产品,产品主要出口到澳大利亚、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参加这次网上交易会,我们主要也是想看看效果,希望借此更好地开拓东盟市场,发掘更多客户。”该公司董事长施佩影表示。

“我司主营塔牌绍兴酒,一年出口额达千万美元左右。这次网上交易会,我们主推高端旗舰产品和主流产品。我们有信心,借力RCEP,通过这一网上交易平台,让传统品牌焕发新活力。”浙江塔牌进出口有限公司外贸经理魏紫艳介绍。

近年来,浙江农产品在国际性农产品会展中的参与程度较高,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农产品进出口监测预警体系健全完善,农产品国际市场不断拓展,与东盟农产品贸易合作不断加深。去年,浙江对东盟农产品进出口348.3亿元,约占全省农产品进出口总额的1/5,其中出口93.2亿元,占全省的12.2%;进口255.1亿元,占全省的24.4%。

RCEP的生效实施,为浙江农产品加快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带来新机遇。浙江与东盟国家农产品贸易往来进一步增强,进出口贸易稳定发展。1-6月,浙江对东盟农产品进出口达171.0亿元,同比增长10.1%。东盟国家已成为浙江农产品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此次网上交易会的举办,将为浙江与东盟的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也为双方农业合作创造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同时,东盟国家农业资源充足、劳动力资源丰富,相信随着RCEP红利的不断释放,将吸引更多的浙江企业前去投资合作。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