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交出绿色新答卷:打造中国首个再循环互联工厂

发布时间:2022-08-08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8月2日至3日,山东省政府督查办、省发改委、工信厅、商务厅、生态厅相关负责人来青开展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建设调研。本次调研内容包括青岛市推动废旧家电回收网络和拆解项目建设、打通废旧家电回收拆解再利用全产业链情况;青岛市推进家电消费情况;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开展家电生产企业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有关情况。

3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位于莱西的海尔再循环互联工厂。为了落实家电回收再利用,海尔智家以回收业务为切入点,向拆解再利用领域延伸,打造了中国首个再循环互联工厂,在探索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的同时,助力青岛打造“国家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示范城市”样板。考察过程中,调研组对互联工厂的探索创新及示范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建立首个再循环互联工厂助力青岛绿色城市建设

作为国内较早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城市之一,青岛具有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的良好基础。先后开展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建设试点、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国家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无废城市”等示范试点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青岛持续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配套制度,在生活垃圾分类、废旧家电回收利用、二手车交易等方面构建起流程覆盖、行业统筹、体系完善的整体推进格局。以园区建设为牵引,青岛培育骨干企业,拉长产业链条,现有1家商务部重点联系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建有省级再生资源回收示范产业园,国家级家电循环产业大数据平台等。

海尔再循环互联工厂落地莱西,为青岛绿色城市建设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8月2日举行的省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重点了解了海尔智家开展家电生产企业回收目标责任制以及再循环互联工厂的进展情况,再次肯定了其对于青岛绿色城市建设的推动作用。

破题家电回收再利用打造再循环生态体系

作为世界最大的家电生产国与重要的消费国,我国正步入家电报废高峰期。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我国将有2亿多台家电报废。与此同时,废旧家电回收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回收环节不畅等短板亟待弥补。

为破解行业难题,海尔智家以再循环互联工厂为主体,上游向家电回收延伸,下游围绕拆解再利用布局,通过全域化的互联生态,构建起“回收-拆解-再生-再制造”的再循环生态体系。互联工厂共设6条家电拆解线、3条清洗破碎线体、1条静电筛选线、8条造粒线。投产后,年拆解能力300万台,再生能力3万吨。未来工厂将以废旧家电拆解利用为切入点,逐步扩展到部件再制造、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贵金属提炼等领域,促进再生资源加工利用行业的规模化、规范化、清洁化发展。

此外,互联工厂还将用户纳入整个生态体系,通过数字化平台建设让用户生活更安全、让回收更高效、让运输成本更低、让拆解更绿色。截至目前,海尔智家的线下回收网络已整合了3.2万家线下门店、10万余名服务兵、100余个物流配送中心,覆盖全国2800多个县市,可以到每一个小区和乡镇。线上用户也可以在海尔智家APP、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提交废旧家电,服务兵接到需求后上门评估、带走废旧家电,如果用户有更新换代的需求,则可以实现收旧和送新一次上门、一次物流完成。

“半年有起色,一年见成效,两年出经验”,青岛绿色城市建设发展任重道远。作为绿色城市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与行业低碳发展引领者,海尔智家不断健全数字化全流程家电回收体系,让家电回收利用变得更简单,更环保。未来,海尔智家将以更加坚定的态度践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