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赋能“巧媳妇” 撑起“半边天”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8月4日,从安阳市妇联获悉,为激励当地更多妇女群众走技能成才、技能致富之路,安阳已悄然形成“一县区一特色”的巾帼人力资源品牌,“巧媳妇”逐渐撑起“半边天”。

今年以来,按照“抓好一批培训、打造一批品牌、促进一批就业、选树一批典型”的工作思路,安阳市妇联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多形式开展“巧媳妇”培训,积极打造特色品牌,为妇女群众实现高质量创业就业聚资源、搭平台。

注重用活政策,让培训“实”起来

“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铺就。要用好政策,用活政策,真正让妇女群众从中受益,提高她们干事创业的本领。”市妇联妇女发展部工作人员靳铭铭说,安阳各县(市、区)妇联聚焦“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开展培训政策解读,切实掌握妇女群众需求,对症下药选择培训内容。

微信图片_20220804174208.png

△安阳县妇联“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第一期培训班正式开班,高庄镇妇女群众积极参加中式面点培训 安阳市妇联提供

巧用政策,举一反三。内黄县妇联以“5+X”项目化格局中的巾帼成长建功行动为牵引,强化与职能部门对接,深入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相关主题培训;滑县、林州妇联联合培训机构,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巾帼技能培训进万家活动;安阳县妇联在乡镇设立集中授课点,将培训班办到乡村,把技能送到家门口。

灵活多变,善于创新。疫情期间,市妇联利用抖音、微信视频号、微信群等线上平台,邀请培训讲师进行直播、视频等,以此开展“理论+实操”的家政、育婴、收纳、艾灸、办公软件等技能培训,帮助妇女群众足不出户学到专业技能。

立足本地特色,让妇女“靓”起来

围绕全市文旅文创融合、纺织服装、食品制造、优势特色农业等产业发展,市妇联开展特色人力资源品牌创建活动,大力培养各类优秀女性人才,促进妇女就业创业。

微信图片_202208041742082.png

△龙安区妇联“人人持证、花乡巧妹”技能培训在龙泉开班 安阳市妇联提供

“花乡巧妹”助力乡村振兴。龙安区龙泉镇被誉为“中国花木之乡”,龙安区妇联依托花木种植产业优势,突出产业发展、社会需求和就业导向,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着重培养妇女工匠,提高妇女群众收入,从而助力乡村振兴。

“滑州月嫂”成就妇女全方位就业。近年来,滑县妇联联合滑县鑫桥教育职业培训学校深入各乡镇、村(社区),对16至59岁的农村妇女进行家政技能培训,精心开设月嫂、老人护理、保洁等多项实用家政技能课程,让参训妇女真正掌握一技之长。滑县妇联对有意向就业人员,帮助其实现就业,而对有创业意向的妇女,则积极协调相关项目资金等事宜。

微信图片_202208041742081.png

△汤阴县妇联“岳乡艾娘”艾灸技能培训班在省级“巧媳妇”基地安阳九头仙艾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开班 安阳市妇联提供

此外,汤阴县妇联与安阳九头仙艾有限公司建立深度合作,举办艾灸技能培训班,指导学员创业就业,“岳乡艾娘”品牌日益壮大。安阳县广润老粗布家纺厂负责人赵宝芹开发出多种手工老粗布制品,把老手艺变成新职业,培育“豫北织女”特色品牌,带动300余名农村妇女就业。

突出工作实效,让基地“强”起来

市妇联曾先后考察认定手工制造、现代农业、电子商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巾帼家政5大类共113家“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34家成功当选省级示范基地。

岗位实训带动技能培训。碧棉谷实业有限公司对女职工进行“三针、烤克、平车”技能培训,金泰服装有限公司培育服装定型、裁剪、制作高级工385名。目前,全市共创建省、市级“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和县级项目加工点613个,辐射带动10万余名妇女群众实现就业。

微信图片_202208041742083.png

△殷都区妇联举办的2022年“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家政服务员培训班在水冶镇北街居委会开班 安阳市妇联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为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依托本地高校资源,市妇联在安阳职业技术学院挂牌成立“安阳市妇女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并提供高级保育师线下技能培训和等级认定,学员考试合格后即可持证上岗。

市妇联还选取4家在人社部门备案的培训学校,相继挂牌成立“安阳市妇女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并依托此基地,先后举办多期美容美甲、家政、电子商务、健康管理等适合妇女就业的培训班。

截至目前,全市培训妇女群众5692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284人,新增高技能人才690人,培训持证工作扎实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安阳市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高质量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巧媳妇培训工作,为建设活力古都出彩安阳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