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干衣机水土不服?中国消费者急需一款属于自己的干衣机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大众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据家电网了解,在年轻一代消费者当中,干衣机以衣物烘干更快、效果更蓬松柔软等特点而广受欢迎。在电商平台的买家评价中,不少使用的消费者表示烘干效果不错,即烘即穿,再也不用担心回南天、下雨天。

不过,也有不少消费者在留言中表示,自己的干衣机使用不方便,烘干的衣服容易起皱,虽然平时急需衣服穿时顾不上那么多,但是长此以往,不少衣服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这也劝退了不少本来有购买意向的消费者。

为什么中国市场的干衣机会出现这种问题,干衣机行业又该如何打消顾虑?其实这些都与中国干衣机市场的“水土不服”有关。

高速增长但普及不高

在近年来热卖的干衣机,在8年前还是洗衣机市场中一个尴尬的角色。据产业在线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我国家用洗衣机内销出货量为2761.6万台。奥维咨询的监测数据则显示,同一时期干衣机的内销量仅1.5万台,尚且不到洗衣机内销量的零头。

这一状况一直持续到2016年,数据显示,2016年,干衣机在洗衣机品类中零售额比重仅占0.7%。

不过,随着2016年中国经济迈入一个高速上升阶段,干衣机市场也在消费者升级浪潮中得到受益。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干衣机市场规模表现为零售量14.1万台,同比增长57.6%。

到了2020年,干衣机再度乘上“健康”的风口,数据显示2020年1-9月干衣机市场零售额规模18.1亿元,同比增长45.3%,市场规模开始快速扩张。中怡康数据预计,2022年干衣机的零售额将达122亿元,零售量预计将达204万台。

有行业人士认为,用户在衣品彰显生活态度的今天,用户对衣物洗护的需求,早已经不仅仅止于“洗”,而是升级为对衣物的“洗+烘+护”,干衣机恰好能满足“烘+护”,可以除尘、除皱、除味、除菌等。中国的干衣机需求已经突破过去“阳台晒衣”这种传统思维的束缚,如同雨后春笋般增长起来。

在干衣机销量高速增长的当下,干衣机在中国的普及率却依然不高。目前干衣机在中国市场的普及率仅为10%左右,离欧美国家超过70%的普及率相比,空间巨大。高增长、低普及这一矛盾的背后,其实隐藏着中国干衣机市场的一个隐患。

干衣机的南橘北枳

干衣机市场在高速增长的同时,中国干衣机产品与消费者使用习惯之间的矛盾也愈加尖锐化。

据了解,不少中国消费者出于使用习惯的问题,喜欢将衣服一次性放入到烘干机内进行烘干,这样更加快捷省事。但是在国外,烘干衣服之后,旁边还会有一个熨斗,用来给用户将烘干过程中出现褶皱的衣服给熨平,而中国消费者并没有这个习惯,往往是烘干后立刻穿衣。而中国干衣机市场上的干衣机产品往往就忽略了这一点。

此外,中国消费者夏天喜欢穿轻薄一点的衬衫,冬天喜欢穿羊绒衫,这也与中国的气候息息相关。但是烘干的过程中,风量不可调的普通热泵干衣机会将轻薄的衬衫吹到门上,堆叠在一起,导致衣服变形;而羊绒衫由于属于蛋白质纤维,烘干会导致羊绒缩水变小、纤维脆断、掉毛起球,会严重损伤羊绒衫。这些也是不少干衣机产品产生“水土不服”的现象。

导致中国干衣机市场出现“水土不服”症,归根结底还是中国干衣机市场长期被外国品牌占据的结果。在国产干衣机市场崛起前的2016年,市场上外资品牌零售额比重占到七成以上。这导致中国干衣机行业受外国思维影响严重,把国外的成功经验照搬到中国市场,自然会出现这样南橘北枳的现象。

中国人需要属于自己的干衣机

随着中国消费者对干衣机的需求越来越大,不少国产品牌也开始布局干衣机市场。作为国产家电品牌,他们更加了解中国家庭的实际情况和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例如海尔最近主推的双擎热泵干衣机,一个电机驱动内筒,实现1:1全时正反转,让大件衣物均匀抖散,不缠绕。另一个风机独立驱动风扇,在内筒正转、反转以及不转的情况下,都能全时智能送风,大件衣物舒展透干,小件悬浮柔烘,烘干的同时也呵护衣物。

海尔不止步于为用户升级干衣体验,其搭载双擎热泵技术的海尔叠黛和美洗干护理机,实现了洗衣、烘衣、护衣一体集成,达到即洗即烘即干的效果。这样一来,不仅释放阳台晾晒空间,还能探索更多延展空间,打造休闲、萌宠、健身等智慧阳台场景。

从干衣机到智慧阳台场景,可以说海尔干衣机是在充分了解中国家庭的生活习惯,洞察用户烘干痛点后所设计出来,专为中国家庭带来的整套洗护场景解决方案。

不过,在干衣机市场发生诸多变化的同时,推动干衣机快速发展的核心原因始终没有变化: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在这一核心需求的影响下,中国消费者越来越需求更加符合中国特色国情,符合中国消费者生活习惯的干衣机产品。这对于以海尔为代表的本土干衣机品牌而言,是一个极好的机遇。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