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二院携手海尔生物打造智慧急救用血模式

发布时间:2022-08-03 来源:大众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通常情况下,创伤后1小时是抢救生命、减少伤后残疾的“黄金时间”。在严重创伤大出血的救治中,对大量输血患者凝血功能进行及时、准确的评价,并预防性搭配输血,对抢救的成功是非常关键的。因此,临床用血安全和急救用血保障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

作为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承建单位,2022年2月份浙大二院急诊医学科创新全国首例“O型RH阴性红细胞”抢救病例,实现了严重创伤患者第一袋血接诊1分钟内输注,为抢救生命赢得时间。浙大二院此举,为危重创伤患者在生死竞速中,搭建起更安全可靠的生命通道,让中国创伤救治水平与欧美国家接轨,为我国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带来积极参考。

浙大二院打造“取血窗口跨空间前置”智慧急救用血模式

由半小时缩短到1分钟智慧用血让急救“零等待”

创伤失血性休克是急诊科常见病症,病死率极高,30%-40%的患者因失血过多死亡,救治时,及时、快速控制出血及有效适宜的液体复苏,对于严重创伤患者至关重要。为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早在上世纪,欧美等发达国家医疗机构就在急救室内储备了O型Rh阴性红细胞,便于对严重创伤患者无需配血直接输注。

但在国内,目前对于O型Rh阴性红细胞在创伤院前急救上的应用尚处于探索阶段。一是因中国人Rh阴性血稀缺,每一袋O型RH阴性红细胞都极为珍贵,使用RH阴性血液制品时,需提前3-5天向输血科申请,以便于中心血站能够有足够的时间调集相合的血液;二是在传统急救用血模式下,需先对患者进行交叉配血,再从输血科申请用血,周转环节较多。加上国内多数医院存在输血科和ICU、急诊室不在同一层或同一栋楼的情况下,从输血申请成功,到输血科取血,再到临床输注最少需要30分钟左右。

聚焦国内急诊用血存在的问题,浙大二院急诊医学科通过不断创新实践,积极探索O型RH阴性红细胞在急诊抢救场景的应用,以确保患者创伤发生后1h内得到有效的紧急救治,为后续手术治疗赢得更多时间。通过引进海尔生物医疗物联网智慧血液管理系统,采用临床分布式用血,结合院内输血管理软件应用,浙大二院急诊科创新打造智慧急救用血场景,将O型RH阴性红细胞这种抢救生命的“第一袋血”前置到急诊抢救室,打破了输血科和急诊室的时空限制,并通过物联网技术手段让血液的存储时间、温度、位置等全流程信息得以实时监测和可追溯,实现了急诊输血信息无缝对接和双向交互,让急救用血“零等待”,让生命在生死竞速中跑赢时间。

目前,在浙大二院急诊中心,医护人员只需要在急诊中心通过输血管理系统向输血科“申请下单”、打印取血单,然后直接到物联网智慧血液管理冰箱授权取血、核对信息,再经由物联网恒温转运箱将这袋O型Rh阴性红细胞,送至急诊手术室为创伤大出血患者输注,整个过程只用1分钟,而创伤患者的生命通道已被拓宽。

紧急快速输血是首要抢救措施,能否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为患者完成第一袋血的输注,是抢救成功的关键。据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李强介绍,自从启用这套系统后,浙大二院已成功抢救了不少严重创伤病例。其中4月8日,一位严重创伤脾脏破裂患者被送到了急救中心,医护人员经过紧急评估后,立即为他使用了抢救室智慧冰箱中的血液,极大地缩短了输血前的等待时间,这位病人最终也获得比较好的治疗效果。

创数字化血液管理模式,引领城市用血智慧升级

随着健康中国建设持续推进,血液安全供应保障作为医疗服务的重要基础,业界对其提出了更高要求。需求驱动下,不只血站、医院等医疗机构在积极探索安全用血新模式,以海尔生物医疗为代表的企业也加快了创新步伐。聚焦临床用血安全,海尔生物医疗除联合浙大二院创新智慧急救用血模式外,还与绍兴柯桥区妇幼保健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等用血单位,围绕不同类型患者用血需求,打造了多元化的智慧医院用血模式。

为保障孕产妇用血的安全性和及时性,海尔生物医疗联合绍兴市中心血站、绍兴柯桥妇幼保健医院,开创全国首个产前无人值守智慧用血保障场景。通过海尔生物医疗智慧物联血液管理冰箱,将血站储血点分布式前移到产科医院手术室门前,让血站可远程对血液数量信息实时查看,使医院临时用血实现有效快速供应,随用随取,让急救零等待;并且所有血液制品都在冷链监测体系内,让血液安全和质量有据可查,备多的血液得以合理调配使用,让血液零浪费。同时,取血人根据系统提示执行取血操作,准确零误差,所有动作上传至后台日志,血站及输血科实时掌握全院所有血液管理,保障血液安全。

绍兴柯桥妇幼保健医院落地全国首个产前无人值守智慧用血保障场景

同时,针对神经外科手术场景因用血量大,带来的备血充足性和用血及时性挑战,海尔生物医疗则携手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打造了无人值守自助发血场景,将输血科“取血窗口”前置到各个手术科室中,智慧血液冰箱的应用,让输血科的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实现由以前“人找血”模式到极速、安全的“血找人”模式的升级,用血服务效率有了大幅提升。实现输血科远程在线发血,保障紧急用血及时性与安全性。此外,海尔生物医疗还将场景创新触角延伸到国内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中,通过整合“无人值守自助发血设备”与“物联网血液管理冰箱”等终端网器,将血库分布式储血点前移至赛区临床用血点,打造起“赛场急救用血场景”,为各种体育赛事构筑及时、高效的血液安全服务体系。

基于多元化的智慧用血场景,海尔生物医疗加快了从献血者“血管”到用血者“血管”的全场景产业链布局,打造出智慧城市血液全场景解决方案,实现血液从献血者招募、血液采集、制备、存储、运输转运、血液信息管理以及临床用血等全流程的数字化管理,使城市血液实现实时调配、精益管理,为人民生命健康筑牢安全底座。

目前,海尔生物医疗已先后在青岛、宜昌打造起智慧城市血液网体系,实现了智慧用血模式从供血端到临床用血点的全市全场景覆盖;数字化血液安全管理方案已在北京、上海、天津、杭州、长沙等多个城市落地应用,并逐步推广至全国32个省1300多家三甲医院,推动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智慧升级。此外,通过海尔生物血液生态与重庆三大伟业的深度融合,海尔生物医疗推出海尔血技生态品牌,打造起覆盖血站、医院、浆站三大用血场景全覆盖的血液安全场景生态新势力,致力于为人民提供全链条安全用血保障。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未来,聚焦人民群众持续升级的生命健康需求,海尔生物医疗将加快医疗创新领域技术研发,并促进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与医疗卫生服务场景的深度融合,构建更安全可靠的医疗创新数字化场景生态,实现血液、疫苗、药品试剂等医疗资源高效安全的智慧管理,为人民生命健康提供技术保障,为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奠定坚实基础,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