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影响中国会计人员的十大信息技术”评选结果在沪发布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7月30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主办,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浪潮通用软件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会计科技Acctech应对不确定性挑战”高峰论坛暨2022年影响中国会计人员的十大信息技术评选结果发布会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

财政部会计司相关领导发表开幕致辞,指出当前我国已经全面开启数字化转型之路,数字时代对会计数字化转型提出了必然要求。近年来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推动会计工作的创新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云计算、互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得到了初步应用。各企事业单位开始积极地使用财务机器人处理财务工作,信息技术的创新迭代加速了会计工作应用场景的趋势变化,推动了会计职能对内对外的拓展,为会计工作带来了诸多便利,但同时也对我们广大的会计人员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为了帮助会计人员改变传统思维模式,主动拥抱信息技术,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历经四个月的努力,顺利完成了2022年影响中国会计从业人员的十大信息技术和潜在影响中国会计从业人员的五大信息技术的评选工作,这对推动会计职能对内对外拓展、提升我国会计信息化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本次评选委员会主任、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刘勤教授介绍,本次评选前后历经4个月,第一阶段遴选了来自于学术界、实务界、软件厂商、专业机构的198位专家,组成了专家委员会,由专家委员会提名候选技术,并在此基础上选出35项技术作为十大信息技术的候选技术,选出16项技术作为五大潜在影响技术的候选技术。第二阶段设计问卷,面向评选专家和广大会计从业人员,在35项和16项候选技术中,采取网络在线投票的方式,分别选出10项影响会计人员的信息技术和5项潜在影响的信息技术,从6月2日到6月13日,共获得公众投票有效样本6769份、专家投票有效样本198份。第三阶段对样本数据进行分析,综合得出评选结果,撰写调查报告。

微信图片_20220801102400.jpg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刘勤教授)

对今年的评选结果,刘勤教授总结了一些值得关注的内容,包括:今年的评选结果和前五年相比有一定的重复度,说明财务云、电子发票、电子档案、会计大数据技术等一些技术在会计领域里有着比较长的影响周期;由于疫情的原因,一些对会计工作有影响的技术,如在线审计和远程审计,在线办公和远程办公,财务机器人、商业智能等技术,得到了会计人员的更多地关注;专家和公众之间、不同类别的专家之间、不同类别的公众之间的看法存在不一致,表明每个人所站的角度不一样;近三年潜在影响的信息技术评选结果持续性和稳定性相对较差,这说明评选专家们对未来可能影响会计人员的信息技术缺乏相对一致的判断;尽管今年给出了几项与信息安全相关的候选技术,例如数字签名、数据治理、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等,但最终都没有进入前十名,这说明会计人员对信息安全的关注或者重视度不够。

微信图片_20220801102405.jpg

微信图片_20220801102410.jpg

(“2022年影响中国会计人员的十大信息技术”和“2022年五大潜在影响技术”)

当天,刘勤教授,金蝶中国副总裁、大企业事业群总经理邓永富,中兴新云执行总裁陈东升,元年科技副总裁朱惠军,浪潮通用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杨良共同公布了“2022年影响中国会计人员的十大信息技术”评选结果,分别是:财务云、会计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技术、流程自动化(RPA和IPA)、中台技术(数据、业务、财务中台等)、电子会计档案、电子发票、在线审计与远程审计、新一代ERP、在线与远程办公、商业智能(BI)。此外,“2022年五大潜在影响技术”排名分别是:金税四期与大数据税收征管、业财税融合与数据编织、大数据多维引擎与增强分析、机器人任务挖掘与智能超级自动化、分布式记账与区块链审计。

在本次活动的论坛讨论环节,中兴新云执行总裁陈东升认为,无论是财务云还是财务数字化的本质都是手段不是目的,根本目标是促进财务的转型,把财务从核算型的组织向创造价值型的组织转变。浪潮通用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杨良表示,财务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尤其是大型企业,集团总部和产业单位的侧重点不同,实现业财一体、业务的横向协同和纵向贯通,建设一体化管控新平台尤其重要,这是打造世界一流财务能力的基础。金蝶中国副总裁、大企业事业群总经理邓永富认为,如何应对不确定带来的挑战是每一家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国家已把发展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基于国产替代的业务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元年科技副总裁朱惠军称,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数据驱动将成为未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条主线,数据驱动的推进依赖于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和工具重构财务流程,提高财务运营效率,把财务工作人员从繁重的数据工作中解救出来。(主办方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