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风险管理与金融统计论坛在广州南沙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7月30日,为加快数字金融创新发展,提升数字金融赋能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及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撬动作用,以数字经济赋能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在广州市人民政府、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支持,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广州大学、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指导下,广州国际金融研究院、广州金羊金融研究院等单位在广州南沙区联合举办主题为“新时代新格局数字金融创新发展与风险治理”第七届(2022)风险管理与金融统计论坛。

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探讨数字金融发展趋势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创新的重要抓手。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影响下,我国数字金融也取得了高速发展,并且逐步在改变人们的经济生活方式。

金融行业因数字化技术的采用而出现了巨大的变革,在第三方支付、网络贷款、互联网理财、大数据征信、数字货币等方面都有较为明显的体现,正在逐步实现金融产品、风控、获客、服务的智慧化,并形成了多业态并进的发展格局。

目前来看,我国的金融机构正处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无论是大型还是中小型金融机构,都处在从线上化、移动化到真正的数字化、平台化、生态化的过程中。然而,目前的转型仍然是以业务逻辑为主,距离真正以数据驱动为主还有一定的差距。

为促进数字金融发展经验交流,达成数字金融发展的共识,第七届(2022)风险管理与金融统计高峰论坛在广州市南沙区正式举办,以嘉宾致辞、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多种形式开展,为国际国内金融业搭建起交流、沟通的桥梁。

论坛将邀请来自政府、学界、业界、商界国际国内代表,在主题上,聚焦数字金融创新发展应用这“1”主题,围绕数字金融发展与创新、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数字金融赋能大湾区发展、数字金融与风险挑战等“n”个分主题,展开研讨交流。

在形式上,采取“1”个主论坛+“n”个分论坛、开放式论坛+闭门研讨会结合的方式,达到产、学、研深度交流的效果。

广州是我国数字经济和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试验区,近年来,广州先后获批开展数字人民币、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广东省供应链金融监管沙盒等一批创新试点,构建了优良的数字金融创新生态体系。

《广州市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首次提出建设“一标杆”,即支持广州推进数字金融创新发展,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广州将充分把握金融业发展趋势,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建设成果。

据公开数据显示,广州在第三批数字人民币11个试点地区中五项运行指标均排名第一。广州数字金融取得的成绩和发展,离不开国家重要战略、政策的支持,“十四五”时期广州金融定能在新时代、新格局下不断释放创新发展动能,广州也必将在各类政策支持下,力争打造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的数字金融标杆城市。

论坛会场特设“数字人民币体验区”,由广州数字人民币试点合作银行集中展示数字人民币消费终端、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等创新成果及应用场景,并安排专人现场指导开立数字人民币软钱包,积极助力数字人民币推广与应用。

论坛就“数字金融赋能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为主题进行了圆桌论坛对话。嘉宾们围绕南沙方案下如何抓住数字金融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金融互联互通等重要话题,进行思想碰撞,探寻数字金融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以及南沙数字金融发展的特质。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全球经济运行出现新的现象。美联储加息已成定论,通货膨胀长期趋缓,通货紧缩重现世界,失业率长期下降以及结构发生变化,经济增长波动性降低。

面对错综复杂、瞬息万千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未来,南沙可在加大金融科技企业引进力度、加速数字金融项目落地、积极开展数字金融领域研究、着力培育数字金融高端人才等方面不断发力,全力构建优质数字金融发展生态,以数字金融的高质量发展赋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高速发展,进而抢占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主办方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