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海尔生物获2022杰出品牌形象奖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7月28-29日,CFS2022第十一届财经峰会暨2022可持续商业大会在北京举行。作为中国经济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思想盛会之一,本届峰会以“激活高质量发展澎湃活力”为主题,探寻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的驱动力,向推动经济增长与社会进步的企业与人物典范致敬。海尔生物医疗发挥科创优势,打造起生命科学和医疗创新数字场景生态品牌,以原创科技加速高端医疗器械国产替代,以可持续迭代的数字化场景,升级人民生命健康体验。此次,凭借在科技创新、用户体验和社会责任履责等维度塑造的品牌力,海尔生物医疗荣获“2022杰出品牌形象奖”。

海尔生物获颁“2022杰出品牌形象奖”

突破多项“卡脖子”技术,锻造国产品牌核心竞争力

品牌是竞争力的综合体现,科技则是品牌力的硬核支撑。由于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起步较晚,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仍存在关键技术对外依存度高等问题。“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着力突破技术装备瓶颈,加快补齐高端医疗装备短板等要求。在政策红利和市场驱动下,海尔生物医疗等国产医疗器械企业,专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发力打造中国自主高端医疗器械品牌,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产品走出国门,打入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在国际舞台上绽放中国品牌风采。

在发力高端医疗器械自主可控的路上,海尔生物医疗始终让自主科技创新成为品牌发展核心驱动力,锻造中国医疗器械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自突破低温制冷关键核心技术,打破国外垄断以来,海尔生物医疗在空间医学领域,自主研发的航天冰箱“八入太空”,成为中国载人航天项目的“标配”;在生命科学领域,突破-80℃自动化生物样本库技术,并制定发布《自动化低温生物样本库》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在航空温控领域,攻克主动式航空温控集装箱技术,加速航空运输装备国产化……基于品牌强大的创新力,海尔生物医疗在多个赛道走在前列,不断推动国产医疗器械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

海尔生物主动式航空温控集装箱完成首飞

自主科技支撑下,在低温存储这一领域,我国医疗器械品牌已从以前的跟跑,大步迈向并跑乃至领跑阶段。根据2017年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显示,在全球生物医疗低温存储领域,海尔生物医疗以10.7%市场份额位列第三;在国内市场则以35.8%份额排名第一,成为行业龙头。目前,海尔生物医疗产品及方案已进入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20余个国际组织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感受中国品牌的智慧。

数字科技融入生物经济,为行业转型注入品牌创新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的加速应用和普及,数字化时代加速走来,人民生命健康需求也更加多元。同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了,“推动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做大做强生物经济”等要求。新需求、新形势对品牌提出了创新探索、开拓求变的新要求。对此,海尔生物医疗以创人民最佳健康体验为中心,与时俱进地进行数字化升级,围绕智慧公卫、智慧血液、数字医院、智慧实验室和生物制药等场景,打造起生命科学和医疗创新数字场景生态品牌,在引领行业数智转型的同时,为我国生物经济发展注入了澎湃活力。

围绕医疗创新场景,海尔生物医疗通过数字技术与医疗创新场景的深度融合,一面立足城市血液管理提质增效,打造了全球首创的智慧城市血液网,为血站和医院定制数字化血液安全解决方案,实现了血液从采集到临床应用等全流程的数字化管理,提升用血效率和安全;一面发力疫苗接种安全,打造数智疫苗全场景方案,覆盖疫苗从研发、运输、存储到接种全链条,让更安全、高效的免疫接种服务触手可及。这些医疗创新数字化全景方案已在全国多地落地应用,促进城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生命健康更有保障的新期待。

聚焦生命科学探索,海尔生物医疗则针对智慧实验室建设问题,基于自研的智能生物安全柜等先进的生物安全防护装备,将5G通讯、人工智能、自动化控制、无线传感等技术,创新应用到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建设、管理和运营中,打造出智慧实验室管理场景方案,实现从单个设备到实验室整体系统的协同防控升级,让人、环境、设备、样本等全流程监测和可追溯,让实验室管理进入智能化时代。并聚焦人类遗传资源和生物资源的高质量保藏和利用,开创自动化低温生物样本库方案,实现海量样本全流程的自动化、无人化、智能化存储管理,为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生物医药研发等生物经济领域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自动化低温生物样本库落地南方海洋实验室海洋生物资源库

践行科技为民使命,让世界触摸中国品牌温度

随着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对社会责任的践行成为衡量品牌价值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准。秉承“让生命更美好”的品牌理念,海尔生物医疗将社会责任融入品牌核心价值和战略,紧紧围绕人民切身利益和紧迫需求进行创新,践行绿色发展和科技为民的责任担当,以中国智慧方案普惠全球生命健康,让世界人民触摸中国品牌的温度。

在绿色发展的时代主旋律下,海尔生物医疗将绿色创新融入发展全程,构建了贯穿采购、研发、制造、运输、办公等,企业生产经营全链条的绿色低碳发展体系,向世界交出了一份中国品牌的优异“双碳”答卷。在超低温领域,海尔生物医疗通过自主研发的碳氢制冷技术、超低温变频技术等国际引领性技术,为全球用户提供更稳定、更节能的超低温存储方案。并牵头制定了《低温保存箱节能环保认证技术规范》,结束了中国低温制冷设备没有节能能耗认定标准的历史,填补了空白。截至2021年底,已有45款低温存储类产品获得了美国能源之星认证。

在低温存储领域,海尔生物医疗则开创零碳的太阳能直驱制冷技术系列疫苗冰箱,只用1/3蓄冷材料,就能实现国外品牌1.6倍的保温效率,并采用无蓄电池绿色设计,让产品寿命从5年延长到10年以上,实现了资源的高效利用。目前太阳能疫苗冰箱已进入78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服务全球4500万适龄儿童安全接种,在全球运行中每年可降碳 109,500吨,让世界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切实感受到中国绿色科技传递的温度。在深低温存储领域,海尔生物医疗还攻克了大冷量斯特林制冷技术,引领行业开启绿色零碳发展新阶段。

全球疫情之下,海尔生物医疗基于在公共卫生领域技术积淀,打造出包括核酸采样工作站、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生物安全柜、核酸转运箱、医用冷藏箱、预防接种车在内,覆盖采集、转运、检测、接种等疫情防控全流程的公共卫生安全全场景方案,以自主科技助力全国加快实现动态清零。其中,仅预防接种车就已服务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4000多家机构和500多万群众新冠疫苗接种,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战役”提供支撑。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复杂。面对瞬息万变的国内外市场环境,海尔生物医疗作为生命科学和医疗创新数字场景生态品牌,将充分发挥生态品牌的创新力和聚合力,围绕国家战略和人民健康所需,加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数字化场景迭代步伐,不断增强品牌韧性和竞争力,推动产业加速升级。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