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五洲医药构建智慧医药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千龙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数字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工作、生产和生活方式,不断地推动着生活和消费场景的革新。如何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用户画像、销售预测和智能决策从而实现精准营销来提升商业效率也日益成为当下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产研结合,赋能企业发展

大数据成功应用落地的关键在于与企业日常运营的深度融合,为做好数字化平台转型和商业模式创新,赋能企业发展,五洲医药营销有限公司(下称“五洲医药”)与西安交通大学刘汕教授带领的大数据与商务智能团队(下称“大数据与商务智能团队”)开展合作,依托五洲医药平台积累的海量销售数据,通过建立数据管理平台进行大数据管理分析,对公司客户需求信息的流动和变化进行挖掘和预测,从而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企业营销信息管理系统。基于此系统,企业能够以客户价值最大化为方向,以信息化为手段,根据市场或客户对医药产品需求的变化,选择适合企业发展的药品营销策略,从而实现企业利润增长和运营管理效率提升,并有效降低医药成本,解决人民群众的看病贵问题。

从“数字”到“数据”,大数据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洞察力

2021年,大数据与商务智能团队对五洲医药进行了走访调研,与五洲医药职能部门经理,包括电商部、采购部、五大洲物流公司、销售部、质量控制部等业务管理部门主管和员工进行了全面、深入地接触和座谈,跟车实地参与公司的物流业务,以及走访了数个单体(连锁)药房和社区诊所,具体了解了公司运营情况与存在的细节问题。

项目团队在五洲医药公司领导以及五洲医药各部门负责人的大力配合下,顺利完成调研工作,整理搜集大量的企业运营管理资料和信息,全面了解企业业务流程和基本运营状况,并就企业管理和发展问题与公司管理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通过分析数据库和相应数据结构,基于所获得的数据,团队成员对公司的采购业务、销售业务、物流业务、员工薪酬及平台转型战略进行了详尽的建模分析,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和模型模拟实验,团队找准了限制五洲医院电商平台发展的原因,形成了多份管理咨询报告。并针对性的给出了五洲医药数字化平台转型的优劣势分析预测结果,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数据资产驱动精准营销,实现降本增效

当企业经营越来越受制于过往经验的桎梏,决策不及时,决策不准确成为常态,大数据与商务智能团队从大数据互联、精细、智能角度,帮助五洲医药厘清用户来源和销售增长深层次动因,精准构建用户画像,聚焦新的商业模式的打造及优化,实现精准营销,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在药品销售环节,双方合作开展了关于药品销售预测模型构建与采购计划辅助决策研究,形成了 《江西五洲医药营销有限公司药品销售预测报告》,在综合比较多种预测模型,利用自回归差分移动平均模型,结合药品季节性需求变化,构建了预测精度良好的药品需求预测模型,能够有效辅助采购计划与决策,进而在保证供应的基础上,大幅降低库存周转周期,缓解库存压力,提升企业效益。

在终端销售环节,开展了关于终端销售部业务员激励策略与绩效考核体系优化研究,完成了《江西五洲医药营销有限公司终端销售部业务员绩效考核分析报告》,本研究构建了交易率和交易密度等反映客户活跃程度的指标,从而掌握了不同类型客户群体的交易特征,使企业能够充分了解其与客户群体的交易密切程度,进而更有针对性地根据自身战略制定营销策略。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环节,开展了关于数字化平台转型与商业模式创新研究,形成了《江西五洲医药营销有限公司平台数字化转型与商业模式研究报告》,本研究对比了不同转型模式的优劣势,以及如何根据不同业务类型和不同客户群体选择业务转型模式,从而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针对性的决策支持。

未来,双方计划将在医药配送物流、企业内外部数据整合等方面持续对五洲医药经营销售数据与流程展开深入研究,将五洲医药打造以先进的数字技术为支撑的数字化平台,建立独有的数字化运营体系,为五洲医药数字化升级提供支持,用科技创新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