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打好“组合拳” 助力经济稳增长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当前,经济运行正处于决定全年趋势的关键节点。今年年初以来,国外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应以非常之策应对非常之难,稳住经济基本盘,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抓项目 为经济发展增动能

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是发展区域经济、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

坚持“项目为王”导向,要谋深做实项目储备,为城市经济计长远。当前,安阳市正稳步推进地区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持续加大交通领域重大基础设施投入,可以有效推动安阳市旅游景区景点建设开发和互联互通,对安阳市进一步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城市规模能级、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具有重要意义。

要谋划一批调结构、惠民生、保安全的重大工程。如今,智能与绿色成为衡量城市发展的新标尺,也是城市发展的新动能。在安阳市,涌现出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拉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7月底,新石器无人车将逐步研制下线,实现“安阳智造”;三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将通过强链补链,打造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这些企业与项目紧跟时代发展,提高创新成果的产出转化效率,以技术突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底盘、增强了后劲。

当前,经济运行正处于决定全年趋势的关键节点。安阳市开展上半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并召开经济运行调度暨项目建设推进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围绕“奋战决战三季度、全力保目标、追求高质量”,延续上半年拼的劲头、抢的态势,做好“五比五看”,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交出合格答卷。

“小微”不小看活力

当下,多地的夜经济恢复了活力。地摊经济不仅增添了城市浓浓的烟火气,而且对稳定经济增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冲击,尤其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这些“小微”们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抵抗力不足,出现经营困难。要激活“小微”的活力,一要慎终如始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的首要前提。二要贯彻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安阳市细化实施148条举措助企纾困稳经济,各地也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小微”。三要服务到位,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而众,面对的需求和问题呈现繁而杂的特点,如何更好地解决“小微”的困难,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服务能力。

保民生 绘就城市温暖底色

保障基本民生是稳经济的重要内容。民生连着发展,抓民生也是抓发展。从“米袋子”“菜篮子”等民生商品供应到煤电油气运力保障,再到稳物价、保供应政策出台,一项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举措,对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保障和改善民生还有利于稳住消费。今年各地纷纷晒出补贴红包,发放消费券,扩大“惠民半径”。

民生需求点就是经济增长点。要把民生需求当作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生工作面广量大,在实际工作中要找准政策发力点、提高治理精准度。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群众期盼什么,就朝什么方向努力。另一方面要坚持底线思维,在民生领域的薄弱环节发力。

此外,要把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工作做得更加细致,职能部门要做好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工作,重点摸排困难群体,将老弱病残、特困人员、脱贫易返贫人口等群众纳入保障体系,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确保不漏一人,为高质量发展绘就温暖底色。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