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转型 换道领跑 安阳市上半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7月24日至25日,市四个班子领导以及县(市)区党委、政府,市直有关单位,各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文峰区、汤阴县、内黄县、安阳县(示范区)、龙安区、林州市、殷都区、北关区开展全市上半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这是我市贯彻落实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奋战决战三季度,全力保目标,追求高质量,再掀项目建设新高潮,确保全市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举措。

两天时间里,观摩团入园区、进企业、下工地,看进度、比变化、话发展,观摩项目32个。所到之处,一幅幅跨越转型、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画卷徐徐展开,一个个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产业加快崛起。

观摩团一行首先来到文峰区。中小企业成长指数服务平台项目今年3月投入运营,对广大中小企业获得股权融资、债券融资产生积极影响;安阳中深中心项目将建成高端商务商贸服务中心,极大地提升我市旅游形象和接待能力;万泉产业园项目采用“产学研”紧密结合运作模式,将打造集智能生产制造、科技研发和中试产业化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安阳振中学校项目总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3000余名学生。食品和医药是汤阴县两大主导产业。安井食品华北生产基地三期项目、中粮粮谷安阳小麦深加工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将加快食品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和集群化发展;金百合生物省级工程中心项目依托液态发酵、固态发酵先进技术,成功研发“丁酸梭菌及其他微生物菌剂”,是国家在畜禽养殖中实现替抗重大战略工程的首选产品;汤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新校区项目主体工程预计8月封顶,将培养更多技能人才。观摩中,市委书记袁家健强调,要强化要素保障,主动靠前服务,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要加大对专业园区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坚持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打造科创新高地。

内黄县的河南省驰通科技有限公司锻造轮毂项目投产后可年产33万套锻造轮毂;内黄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将成为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平台;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在科创板上市,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项目将打造全国一站式康复设备直采基地;内黄县新型陶瓷制造示范园项目将推动陶瓷产业集群发展。安阳县(示范区)的河南铭镓半导体有限公司超高频大功率半导体材料与器件产业化及器件的开发应用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我国第四代半导体材料新高地;河南曲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3D显示材料项目、比亚迪线束项目业态新、层次高;安阳县高标准农田项目将极大地提高农业生产标准化程度。在农业示范园,袁家健强调,要向农产品精深加工要效益,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切实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在高新技术企业,袁家健叮嘱相关负责同志要坚定不移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开展链式招商、以商招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注入强大动力。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加速跑”。上海犀重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以研发制造新能源环卫车、渣土车、物流车以及新能源专用底盘和核心零部件为主,达产后具备年产1.6万辆新能源专用车、1.35万台(套)新能源专用底盘及零部件生产能力;栾海创客产业园项目主要生产制造船舶配套机械设备和装置;福宁轨道交通钢结构桥梁生产项目已建成年产3万吨轨道钢桥加工基地;龙骏中学项目建成后可容纳2300名学生,有效改善市区西部教育资源薄弱问题。林州市的致远电子科技公司高频高速与IC载板用覆铜板及商品粘结片生产线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覆铜板2200万张、商品粘结片4600万米;林州凤宝管业有限公司高效清洁能源节能降碳项目将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每年新增产值3亿元;嘉隆新材料公司年产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单体全工序生产规模在国内碳素行业实现排名第一;河南林镁合金科技公司年产200万只汽车铝轮毂项目将打造中国商用铝合金车轮生产基地。袁家健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问项目进度、产品研发、市场前景,强调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招引一批总部企业实现“腾笼换鸟”,推动产业高端化、集群化,提升产业发展档次水平。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我市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之一,要抢抓机遇,招大引强,持续延链补链强链,推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集群集聚发展。

在殷都区,河南利源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新建20万吨/年乙醇项目、河南利源集团氢能产业园项目将有力地促进氢能与储能产业发展;殷商公司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基地二期项目将打造中原地区较大的装配式钢结构企业航母;水冶古城改造项目今年5月竣工,正成为豫北地区具有文化气息的休闲旅游目的地。观摩团成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赞:“如今的水冶古城更有味道、更具魅力,成为寻找乡愁记忆的文旅胜地。”

观摩最后一站是北关区,纺织服装产业是其基础和优势产业。中国童装名镇柏庄产城融合示范园项目、安踏七匹狼服装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将拉长纺织服装产业链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筑企业总部二期项目将成为全市规模最大的建筑企业总部基地;中国航天集团安阳生产制造基地一期项目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全省落地的第一家企业,总投资20亿元,计划在“十四五”末晋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观摩团成员听介绍、看产品、问发展,纷纷赞叹“国之重器”背后的科技创新力量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宝贵精神。

传统产业筑强基本盘,新兴产业重塑竞争力。一个个优质项目集群发展,一批批优势产业强势崛起,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孕育着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的强劲动力。接下来,大家将以拼的劲头、抢的态势,大干快上、比学赶超,奋战决战三季度,全力保目标,追求高质量,以“五比五看”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奋进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