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昌县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热潮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顺昌县坚持把提高老年人群众法治意识和识诈防骗能力作为主线贯穿始终,抢占宣传发动制高点,吹响打击整治集结号,打好专项行动主动仗,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线上线下“双联动”

一是灵活运用线上宣传平台。依托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手机短信等新媒体平台,通过以案释法、防诈贴士、风险提示、线索举报通告等形式,广泛推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相关法律知识、典型案例、防骗技巧等,构建“骗不了,不能骗、不敢骗”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累计刊播《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这6条标语要牢记》等新闻稿件、宣传标语1500篇/条/次,刊载防范指南、普法小视频等350余条,累计点击量6万余次。

二是扎实推进线下宣传活动。全县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号召老年朋友学习使用“12337”全国智能化举报平台和国家反诈中心APP等多种方式反映相关问题线索,进一步织密防骗识骗防护网,守护老年人的“养老钱”。截至目前,累计LED屏滚动播放230余条,发放宣传单、宣传册28000余张,悬挂横幅、海报500余张。

点上面上“共发力”

一是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居网格员作用,通过发放倡议书、面对面宣讲等方式,重点针对60岁以上老人,特别是留守老人、孤独老人上门开展宣传引导,在公园、广场、超市、养老机构等重点区域摆柜宣传,确保有老人聚集的地方就有养老诈骗宣传。截至目前,累计在敬老院、老年大学等场所组织现场活动166场次。

二是针对辖区内老年群体的具体情况和养老诈骗犯罪特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宣传活动,为现场老年人讲解4种常见养老骗局:低价旅游骗局、代办社保骗局、投资返利骗局、高价保健品骗局,传授8个防骗策略:不要贪图便宜、提高法治意识、端正保健理念、树立安全思维、警惕上门推销、保持警戒心理、切勿轻易动钱、分辨各种“讲座”,提高老年人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截至5月31日,县公安局已通过96110电话预警劝阻7000余人次,挽回损失60余万元。

用心用情“聚合力”

县融媒体中心、县公安局设计拍摄防范养老诈骗系列短视频,利用“短、频、快”的优势在辖区公共场所播放防范诈骗内循环播放,提醒老年人对免费赠送、保健品、中奖等骗局要理性分析,对不明的电话、短信务必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擦亮眼睛,提高警惕,不断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同时,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办宣传组结合“平安三率”入户宣传,用心用情打造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新宣传形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