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各大高校设计专业学生走进大宸设计集团开展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河北电视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7月25日,广东省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协会联合广州观内外教育组织各大高校设计专业学生,走进大宸设计集团开展交流学习活动。

交流活动开始前,学生们参观了大宸设计的办公环境,更为真切地感受设计师的工作日常。在省环艺秘书长童仕静的主持下,交流活动正式开始。童仕静向大家介绍此次交流学习活动的目的,是来到优秀设计企业,感受设计师的工作日常,通过与设计师们的交流与分享,开阔视野、掌握新知识。

大宸设计董事长冯健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向学生们介绍了大宸设计的成立和发展情况。大宸设计于1998年筹备,2007年正式成立,是省内专业最齐备、产业链最完善的设计公司,大宸设计旗下十余家分公司分布在珠三角地区,业务涉及项目策划、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园林景观、装修设计、BIM制作、施工图审查、建材集采、装配式建筑、EPC总承包各方面。

冯健从自身学习、实习、训练到独挑大梁的经验出发,告诉学生们走向社会后,要提高自己的修为、技能和道德品质,保持健康的身体,虚心学习,有长远的眼光和规划,树立良好的个人IP。最后他祝学生们在交流会上有所收获,未来前程似锦。

大宸设计总建筑师黎国林以“在实际项目中毕业”为主题,提出毕业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另一个阶段学习的起点。他希望同学们,检验和巩固学校的理论知识,补充更多在学校里未涉及或未强调的知识,提高适应能力,在实际中运用知识,成为社会需要的知识型人才、学习型人才、创新型人才。

黎国林分享了优秀项目案例,南沙渔舟唱晚项目串联码头、湿地、民宿、酒店等观光休闲景点,整合飞鸟、游轮、红树林、芦苇荡等湿地旅游资源,开发码头、公园、船屋、木栈道等游线驻脚场景,挖掘文化精神亮点。鱼珠改造项目,以茅岗旧铁路旁的记忆为切入点,通过追溯历史,留住城市乡愁,以情怀和历史印记为运营点,通过次序开发,控制影响营利。

最后,黎国林提出,曾经擅长的正在被淘汰,自己不擅长的仍然存在。同学们要学知识,长智慧。知识不是智慧,学习知识还不能达到智慧的境界;唯有知识与实际的相辅相成才能成就智慧。他希望同学们学无止境,做人生永远的学生。

大宸设计事业二部总经理李光夫以“设计师的常识思维”为主题,以身边的热点事件为切入点,讲述违背常识的设计,提出常识是看清事物本质,并依照事物规律做事的诀窍。李光夫提出,产品是客户问题解决方案,是生产和使用双方沟通结果的升华,产品是在认识边界内的应用。作品是个人认知的单向输出,并不会太在意使用者的诉求,作品是认知边界外的探索。设计师只有将专业内的逻辑和专业外的常识结合,才能创造出客户需求的产品。

关于常识的敌人和如何回归常识,李光夫这样说,常识的敌人第一是失去对客观世界的感受能力,不愿意思考,没主见人云亦云;第二是想当然,傲慢,自我。对于如何回归常识,他认为一是具备同理心、外部视觉,学会换位思考;二是多角度审视,懂得兼容和谦虚;三是在思考上既要自内而外,又要自外而内。

大宸生态环境设计院院长郭志晓以“场地打造”为题,以河源城市滨水公园从方案到落地为例,讲述如何将空间赋予特定意义,营造归属感场所。郭志晓院长从项目背景、场地思考、方案确定、驻场工地、反复调整图纸等方面讲起,分享如何让场地华丽变身。

现在,河源城市滨水公园已成为人们喜爱的休憩之所和网红打卡地,人们在此驻足畅谈、玩赏游乐。它的成功,离不开设计师的付出与用心。正如郭院长所说:付出,总会有收获;用心,方能出精品。

大宸建筑综合设计院院长梁锦东分享他所理解的设计,他认为设计是找到功能和形式的平衡。从拿到设计任务,树立目标,确定客户群体的使用需求,围绕功能展开思考,设计者不断地敲掉形式的外壳。梁锦东认为,设计的价值在于视觉上、空间体检的艺术呈现。从现实的必然王国,走向精神的自由王国。而设计者需要在这个王国中,找寻到设计的起点和坐标,通过感知维度、边界和逻辑关系,打造一个能量场。

梁锦东分享了优秀设计案例塘口公共卫生间,该项目通过表现空间的艺术性、空间的时间性和时间的空间性,模糊混沌边界空间。建筑形态基于传统碉楼形式的传承与创新,以艺术介入建筑,使得审美从物理空间延伸到心理空间。通过时间与自然的植入,建筑突破物质本身的局限性。在某个角落的某一时刻释放所带来的愉悦,升腾于空间中那种静谧的观照和冷静的沉思。

嘉宾分享后,本次交流活动在学生与嘉宾的问答互动中结束。此次交流学习活动,让同学们更为了解和学习大宸设计的设计项目和设计师,熟悉设计师的工作日常和项目落地的过程;希望交流学习之后,学生们对自己的专业有更深刻的认识,对未来就业发展有更清晰的规划。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